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八一男篮主教练张斌:北京队今年能进前3名(12.14)

八一男篮并非不可战胜的12个理由(12.13)

析北京队在希尔顿联赛第六轮中力擒八一队(12.9)

八一火箭京城翻船记(12.9)

图片:[北京首钢对八一火箭]胜利时刻(12.8)


近期焦点

北京国安队联赛历史资料(截止到99赛季)(12.14)

甲A球员:一年究竟赚多少钱(12.14)

“下课”之后沈祥福去哪儿--远行西班牙(12.14)

谁能成为第一支世俱杯冠军队?(12.14)

欧洲杯:死亡之组主帅袒露心声(12.14)



从前七轮技术统计--细数八一火箭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6日 13:46 中国体育报

  就像三角进攻玩得最漂亮的公牛队还是缺不了乔丹一样,每支球队都应该有一个核心球员。如果从实力平均的八 一火箭队中挑选出最不可或缺、少了他就会输球的主角的话,这个人最可能由谁来演的呢?

  按常理,这个“最重要的人”逃不出五名主力和一个第六人,联赛已经打过八轮,我们还是通过已经进行的几场 比赛,看一看他们六人在球队中所起的作用。

  王治郅:遇硬仗不能下场

  王治郅平均每场上场时间是31分钟,为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的队员,由于在中锋这个位置上,他的替补差距太大 ,所以他的压力不小,在对首钢队的重要比赛中,他是全队唯一一个打满全场的人。目前他平均每场得20.2分(列全队第 二),7.8个篮板球,2.3个盖帽,2.8次抢断,(前边三项都是全队第一),对手平均每场在他身上犯规2.8次, 但他每场有2次失误。

  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王治郅的表现越来越全面。但他并不是球队取胜的必要条件。在输给首钢队和上赛季输给奥神 队的比赛中,王治郅都在场上,而且是打满全场。这两场比赛,他都受到了对方中锋的特殊照顾。这时候,王治郅没有起到力 挽狂澜的作用,相反,他需要同伴的支持。

  刘玉栋:“坦克”得分最高

  这辆“坦克”的表现总是那么稳定,但是也许是身体状况不好的原因,新赛季他成了五名主力中上场时间最少的 。平均每场出场25.5分钟,不过每场得23.5分为全队最高,表明他的表现依然是那么勤恳。刘玉栋平均每场篮板球4 .3个,抢断1.3次,被对手侵犯3次,是全队最高,说明他是对方给予特殊关注的人。这一组数字也表明他仍是球队的绝 对主力。

  然而八一队前边的几个对手不是特别强,还是拿八一队“走麦城”输球的比赛来看,刘玉栋打了38分钟,得了 23分,抢到7个篮板,失误3次。但是在防守方面,与他一对一对抗的焦健却得了26分,当场的表现比刘玉栋还要耀眼。

  范斌:后卫线的绝对中坚

  目前范斌平均每场上场28分钟,得7.8分,每场有2.2次抢断和3.8个助攻。但是范斌前几场平均每场 要有2.6次失误,这与他组织后卫的角色要求不太相衬。

  在八一队的唯一一场失利中,范斌只打了10分钟,没有得分。而替补后卫阿的江打了余下的时间,但是他只靠 罚球得4分,虽然有5次助功,却有4次失误。每当后卫线表现不好的时候,八一队就组织不起拿手的快攻,如果切断后卫这 条线与全队的联系,八一队就特别难打。所以,八一队的真正的弱点就在后卫线。这样看来,八一队需要范斌,而且需要他能 保持良好的状态。

  张劲松:远投手表现失常

  张劲松平均每场上场27.3分,得12.7分,尤其是拿球的三分球,目前一共投了30个,只中10个,命 中率为33%,对他来说这个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张劲松是对手防范的重点人物,平均每场被侵犯1.8次。

  在与首钢队那场真正的硬仗中,张劲松打了39分钟,却只得了14分,投中两个三分球,对手在他身上犯规5 次,也许是对手对他的特点越来越了解,也可能是从国家队回来状态不是最好,他的表现差强人意,还没有在球队中起到应起 的作用。

  李楠:表现最稳定

  李楠平均每场上场30.3分钟,是八一队中仅次于王治郅的。李楠打球动作实用,也不贪攻,他在全队出手次 数不多,但是命中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他平均每场命中1.8个三分球,有2.5次抢断,6.3个篮板。在前锋张劲 松表现不好的时候,也许李楠应该增加一些进攻投篮的机会。

  在对首钢队的一场比赛中,八一队第一节得分主要是靠李楠。他有5次抢断,个人的命中率达到62%,表现中 规中矩,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地方。

  刘强:中规中矩的第六人

  刘强是八一队上场时间最多的替补,由于刘玉栋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使刘强在替补中有了更多时间和机会。他 平均每场上场21.8分钟,得8.7分,4.1个篮板,此外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与他所替换的刘玉栋相比,刘强有一定 的差距。

  八一队上赛季希尔顿联赛在关键比赛中经常上场,并有不俗表现的替补球员,如遇俊锴和陈可到目前还没有出色 的表现。对首钢队的硬仗中,他们的表现也不够兴奋,都是上去打个几分钟就被替换下场了。目前他们只是在八一队领先太多 的时候上场,打起球来没有什么压力,如果习惯了这种气氛,遇到硬仗,年轻人就更难有作为了。八一队如果不开发好这批年 轻球员的作用,比赛也会更难打。

  上赛季八一队少了刘玉栋、陈可,输给了北京奥神;这个赛季,后卫范斌在对首钢队的比赛中只打了10分钟, 结果输了。正应了那句话“八一队是靠整体打球的,缺了谁都不行”。某一段时间某个人会表现特别突出,就像一出“八仙过 海”,这集是讲蓝采和,下集可能说的是荷仙姑。八一火箭队是一支真正的“全员皆兵、没有核心”的球队。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