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11月25日(北京时间)NBA球星技术统计(1)(11.25)

NBA:11月25日战报(北京时间)(11.25)

NBA本周热点预测(11.24)

NBA多伦多猛龙卡特当选上周之星(11.24)

NBA西部最强后场对话 三大后卫谁与争锋(11.24)


近期焦点

达伽马俱乐部:罗马里奥是我们的(11.24)

《法国足球》公布欧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11.24)

图文:周三凌晨欧洲联盟杯战况(11.24)

图文:阿加西、桑普拉斯ATP总决赛首轮过关(11.24)

马元安谈中国女足(11.24)



NBA:新赛季 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11:42 新民体育报

  上个赛季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东弱西强,普遍认为西部球队实力高于东部实力;不过,西部强弱界限明显, 名次分明,而东部就是诸强混战,形势莫辨的模样。新赛季到了二十多天,可以说,这个特点如今在后者有了变化。

  西 强 东 弱

  一部90年代的NBA史,就是东西部实力杠杆轮流倾斜的过程。90年代初期左右,东部实力高于西部,代表 球队有先后的活塞和公牛,他们垄断从1988到1993年的全部五届总冠军。这个区的热队、步行者和魔术也是名动当时 的强队,而西部数得上的也就是湖人和超音速。90年代中后期左右,因为有公牛的压阵,尽管火箭、超音速、湖人、爵士、 太阳形成西部的拳头优势,但这个阶段东西部系在均衡阶段。雄鸡一唱天下白,公牛王朝的解体彻底打破了均衡状态,随着马 刺的韬光养晦而出,西部就开始在世纪末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优势,喷薄而发。

  现如今西部实力高于东部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从上赛季一直到本赛季,从本赛季各自的胜负比到相互之间的对 抗都可以看出。在西部的前沿球队中,目前的前八名一共打了83场比赛,胜59场负24场,平均胜率为71.1%。而在 东部的八强中,目前累积打了87场比赛,胜51场负36场,平均胜率为58.6%。

  NBA东西部的实力基本上就是通过这个群体部落的球队来反映的,两者相差近13个百分点的胜率应该很能说 明问题。即使在东西部跨区之间球队的交锋中,西部球队在对东部球队的较量中,也是占据着明显优势。在两区顶级球队的互 比中,开拓者、马刺、国王等三甲球队绝对压过热队、猛龙、步行者现在名列前茅的球队。上周,同为6胜1负的东部头名热 队与西部老大开拓者争夺联盟首席的战斗中,以开拓者轻松获胜告终。最近,马刺打败步行者、国王压倒猛龙都是很有说服力 的例子。如果29支球队不分区别来个大混战的话,完全可以预见,西部起码要在前16名占据10个位置。

  全 面 混 战

  不过,上个赛季东混西明的特点在新赛季却有了变化,不到一个多月的比赛就可看出。东部还是混战一片的格局 ,除了中部赛区的芝加哥公牛、大西洋赛区的新泽西网队和华盛顿巫师三队沉底复明无望外,其他13支球队都正在为希望而 战,杀得是天昏地暗,各队的胜负咬得很紧。在中部赛区,猛龙和黄蜂两支球队反弹强劲,它们上个赛季还被拒绝在季后赛门 外,但目前却把持了这个赛区的前两名,进攻就是他们最好的武器。如果火力强大的猛龙和黄蜂在防守上进一个台阶,他们的 成绩还会更好。这个建议同样适用于冉冉上升的雄鹿队,他们由阿伦、卡塞尔、罗宾逊组成的“三个火枪手”威力巨大,但是 他们的防守确实也差得可以。

  就在猛龙、黄蜂、凯尔特人、雄鹿上个赛季不如意的球队本赛季上升的同时,上个赛季占据主流的魔术、76人 、鹰队、骑士等球队却在下沉。不过,战局还只开了个头,只要目前紧紧咬住,出现一两支像上个赛季黄蜂、网队等奋起直追 的球队是完全有可能的。毕竟,82场的比赛,还有的是机会。

  球迷们一定记得,上个赛季西部的前八,早早就落定尘埃。最后阶段,只有超音速队同太阳队在争西部小八,别 无其他悬念。而这个赛季就不同了,上个赛季被赶出季后赛的超音速队崛起了,与之一道的还有国王这样风头强劲的球队。而 火箭却惨痛地衰落了下去,跌到了谷底,取而代之的很可能就是掘金、小牛这些“脱贫致富”的球队。与东部类似,除了快艇 、灰熊、勇士这几支积贫积弱的球队,其余西部球队都有争先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希望在,斗志就在,所以战况相当激烈。只 有现在的开拓者一骑绝尘,连马刺也不敢轻言胜负。

  未来的路上,这种混乱不休的局面仍将持续下去。同时,现在的排名榜日后肯定会变化,但不能否认现在客观的 排名,它起码能说明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是进攻型篮球开始强势抬头。

  进 攻 得 利

  抬头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主打进攻的球队在排名榜上强烈地靠前。东部的猛龙、热队、凯尔特人和西部的国王 、黄蜂、雄鹿等都是典型的球队,而其中,就只有一个热队上个赛季很突出,其他五支球队也只有国王和雄鹿打进季后赛,但 是第一轮就被踢出圈外。这些好战好攻的球队之所以本赛季而不是上赛季抬头,一方面是托鼓励进攻的新规则的庇护,另一方 面是它们上个赛季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原因,使进攻型打法有名无实。黄蜂是因为被大量的伤病袭击,而今琼斯、梅森俱在的黄 蜂攻击非常犀利。

  雄鹿上个赛季卡尔初到,阿伦、罗宾逊他们还闹不大明白,这个赛季回过神来就变得厉害。凯尔特人一直坚持皮 蒂诺的全场进攻,但队员太年轻,太缺乏经验。国王和猛龙也有类似的困惑,毕竟威廉姆斯和卡特都还只是第一年摸NBA的 篮球,并且这两个队的防守太差。在布奇·卡特和阿德尔曼强调防守的理念之后,在小卡特和威廉姆斯初步名就之后,在奥克 利大哥和韦伯大哥的带领下,猛龙和国王有了现在初步的风光。

  落差成趣的是,活塞、76人、鹰队、火箭等球队纷纷露出了颓势,其中的绝大部分球队都是以防守为主的球队 。最具戏剧意味的是,76人拥有联盟的得分王艾弗逊,并且小艾变得不太爱独食,前景理应不错。但是,76人队目前是联 盟中最重防守的球队之一,拉里·布朗非常信这个。不重进攻的防守,在本赛季是有些落伍了。

  然而,进攻篮球抬头并不代表它能当道,它们有着初级阶段固有的缺陷,譬如说防守偏弱、容易大起大落、把握 大局的能力不强等等。这个赛季,指望猛龙、国王之类成就大业还不现实。冠军还得看攻守平衡的开拓者、联盟防守最佳的马 刺、现在还只是半场进攻的热队这些球队。进攻的篮球很好看,可惜总冠军不会速成。张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