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冷面杀手变身狂人教练 高洪波:要当国足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2 体坛周报
昔日冷面杀手变身狂人教练高洪波:要当国足主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路鹏宇报道 10年前,有人好奇的指着高洪波的背影问,这个瘦弱小伙是踢球的?10年后,有人惊讶地指着高洪波的背影说,这个文弱书生野心不小!

  “是的!我的最高追求当然是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没有丝毫避讳——

  厦门人是一点点“见识”高洪波的“狂妄”的,也是一点点理解高洪波的“狂妄”
的。

  “足协杯是非常容易爆冷的,尤其是今年中超没有降级,各队基本上都是靠年轻人打天下,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打得好的话,足协杯拿个冠军也未尝不可,我们也去打打亚冠联赛。”这是蓝狮队6月11日在南京击败有有队、从而取得6连胜之后,主帅高洪波对蓝狮球员所进行的一番激情洋溢的战前动员。

  那个时候,蓝狮队只是在足协杯首轮击败了以替补阵容出场的江苏舜天,刚刚晋级16强。他们即将面对的对手则是去年的足协杯冠军四川冠城,即便是在蓝狮队首回合主场3比0击败冠城之后,仍然有相当多的厦门球迷怀疑蓝狮队晋级8强的可能性。如今,历史上第二次杀入足协杯8强的蓝狮队,已经在8进4的比赛中占得先机,厦门球迷的激情终于被点燃起来,有球迷甚至在厦门足球网上发帖:我看今年蓝狮队应该在足协杯上夺冠。高洪波,这位去年刚刚来到厦门时还不被认可的少帅,一次次创造厦足新的纪录之后,正在成为鹭岛球迷新的偶像。

  当然,厦门人接受高洪波这种“狂妄”,也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

  去年2月23日,高洪波只身一人来厦门上任。次日下午的第一堂训练课结束之后,发生了至今让很多厦门球迷津津乐道的两件事。一件是,训练后有球迷说道,“高指导,今年厦足不要前八名,要进前五名怎么样?”高洪波爽朗地回答:“好,第五名!”另一件是,一位球迷看到高洪波穿着国家队的队服,颇不服气地说道,“拿国家队的衣服吓唬人!”没想到的是,从此之后,高洪波再也没有穿过国家队的队服。

  联赛开始后,蓝狮队的成绩马马虎虎,但是随后不久便陷入低迷,很多人习惯性的开始对高洪波的狂妄有了“定论”。但,2004赛季结束之时,高洪波用令人惊讶的第3名让所有怀疑他的人闭上了嘴巴。

  执教中甲甚至中超只是高洪波教练生涯的一个跳板。夺得中甲半程冠军之后,高洪波的一番话已经开始显露出他的“野心”,“半程冠军?区区一个中甲联赛,好意思提什么半程冠军吗?太鼠目寸光了吧。这不是自己笑话自己吗?要是中超,拿个半程冠军,还可以写一写。”而当记者问到他国少队和国家队的教练生涯给他在中甲的执教带来什么帮助时,高洪波直言不讳,“两次在国字号的经历,优势是可以更多地吸收世界足球发展的知识,也可以从中国足协获取很多有用的信息。无论是在国少当主教练,还是在国家队当助理教练,对于我人生的磨砺都是非常好的经历。作为一名足球教练,最高的追求当然是当上国家队主教练。”

  也许,只有将高洪波请到厦门的厦足老总卢光瑞才真正知道狂妄背后的高洪波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接触到的众多教练中,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像高洪波这样有追求的。他的电脑里,国内外各个知名俱乐部的资料一应俱全,蓝狮队球员的技术统计和分析也非常翔实。每隔一段时间,他总会带领球员进行生理机能的测试,随时根据球员的身体状况调整训练量,制订训练计划。”卢光瑞丝毫不怀疑高洪波会当上国家队的主帅,他甚至公开表示给高洪波的执教打100分,

  谈到高洪波的为人,经历了形形色色教练的卢光瑞感慨万千,“高导从来不跟我谈钱的问题,本来,按照俱乐部的规定,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他是可以拿发票到俱乐部来报销的,可是快两年了,我从来没有见到他来俱乐部报过一次账。每次发奖金,他拿最高档是顺理成章的,可是他总是让助理教练拿得更多。去年董事长额外奖励给他个人,他也是拿出来与教练组平分。”

  在去年蓝狮队的生存环境不是很好的时候,卢光瑞与记者聊天时,常常表露出歉意,“高洪波不应该来厦门的,都是我把他骗来的。”但是正是卢光瑞把高洪波“骗”到厦门,也才有了几近迈进死胡同的厦足成功自救,赢得各方的尊重。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高洪波 相关网页约486,4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