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厦足“诊断”报告:高洪波得认可 痛定思痛"三对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5:33 厦门日报


图为中学生们将厦足球员杨小奇团团围住索取签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比赛现场。(姚凡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厦门吉祥石狮队来到科技中学,与科技中学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新年新气象。一度“垂死挣扎”的厦足在几乎被判“死刑”的前夜,顽强地生存下来。卢光瑞进了中甲联赛常委会,少帅高洪波只身来厦,新生代球员浮出水面……

  但是,年轻的厦门吉祥石狮队注定要为成长付出代价,有时候,代价甚至是惨重的。已经结束的5场比赛,吉祥石狮队1胜2平2负积5分,进5球,失5球,在17支中甲球队中位列第11名。厦门足球俱乐部会同吉祥石狮队教练组,为球队开出了“诊断”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虽然吉祥石狮队的成绩不理想,但是“往后看,队伍在进步;往前看,还是要跑步”,就是说,吉祥石狮队正在处于上升阶段。

  高洪波执教水平得到认可

  少帅高洪波是前国家队著名前锋,先后担任过几支甲A球队助理教练、教练和国家队助理教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高洪波执教厦足以来,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管理理念,具体表现为:

  一是强化训练的计划性。每周的训练把总体目标,训练项目,人员组织都纳入计划。

  二是注重专项演练,包括定位球,中场组织,后卫线往前推等专项训练,抓住薄弱环节,重点突破,提高队伍水平。

  三是注重实践演练。比较经常组织的对抗比赛包括五人组、全场对抗,攻守演练等,有效提高了队伍的实践水平。

  四是注重团队协作。强调足球比赛协作配合的重要性,既要注重个人能力,更要培养团队精神,进行协作配合,以形成整体实力。例如同深圳科健队比赛,对方是强队,而厦足球员减少一人,在以10人对11人比赛的不利形势下,队伍处乱不惊,保持严整阵容,终于顶住科健队如潮攻势,以0:0战平。主场观众基本能接受。

  五是注重全方位训练。高洪波带队,既有上午训练,也有下午训练,甚至晚上训练,该紧张时抓高强度训练,该释放时也能够采取其他放松办法,正所谓文武之道,张弛协调,使队伍保持紧张活泼、生机勃勃的状态。

  启用新生代是大势所趋

  吉祥石狮队原来的状况是:一些老队员年纪已老化,体力衰退,新队员较少上场比赛,缺乏参赛经验,有的还未上过场。这也直接导致去年的成绩一落千丈。反观中甲其他球队,他们普遍年轻化、体能强,参赛机会多,实践经验丰富。

  吉祥石狮队面临严峻形势,如不抓紧锻炼年轻球员,将有被淘汰出中甲的危险。新教练组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解放思想,起用新人。五场比赛,上场参赛的新人占百分之六十,其中杨小奇、党云飞、魏惠平、李洪洋、张天罡、崔军、黄隆、吴昆盛都出现在比赛场上,甚至从未上场的张天罡、崔军也进入首发阵容。杨小奇的出色表现已经巩固了他的主力地位,张天罡也引起了大家的瞩目。现在,参赛人员除了李伟、张永海等老队员外,基本都是体能充沛的年轻队员。

  当然,年轻人上场参赛,经验不足,缺乏实践磨炼,难免失误,甚至失败。今年前五轮的成绩不佳与去年下半赛季的大滑坡有着本质的区别。以新生代为主的厦足球员正处于上升趋势,一次次地“上缴”学费后,厦足必定会有走向成熟的一天。

  厦足痛定思痛“三对照”

  痛定思痛,厦足俱乐部提出“三对照”,即对照执行主教练意图的情况,对照队中的拼劲状态,对照比赛中是否百分之百集中精神。

  对照每个队员和整支球队是否坚决执行主教练意图。每场比赛前总经理都进行赛前动员,主教练详细地阐述目标、战术意图,包括进攻、防守、中场组织以及重点盯防,形成主教练的总体意图,这是全队的共同思想,也是比赛的灵魂,实践证明,凡参赛队员坚决执行这些战术思想并具备应变能力,给予创造性地灵活应用,整场比赛就会流畅、协调,给人享受足球的快乐,也就能取得好成绩。

  对照队员是否自始至终保持拼搏精神。每场比赛都要有冲劲、拼劲,没有拼劲,没有体能,再怎样好的意图和技术都没有用。

  对照每个队员是否自始至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比赛往往出现这种情况,被进球了,要扳回,就有拼劲,精神状态十分集中。先赢球了,就松了一口气,精神不集中,就被对手逼平,甚至输球。例如与成都五牛队比赛,是最后时刻才被进一球,大家都愣住了,造成平局;与南京有有队的比赛,先进一球,全场占优势,在下半场的最后20多分钟被连进三球,导致失败。本报记者庞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