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山:力帆球员过得太安逸 踢球得钻研得有追求!

2014年10月17日02:3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宝山:中超会看到一个不同的力帆王宝山:中超会看到一个不同的力帆

  从2012年12月正式签约以来,作为力帆15年队史上的第17任主帅,王宝山也已经成为了除魏新外执教这支队伍时间最长的主帅,而且毫无疑问这个纪录还将延续下去。2009年、2010年和2012年力帆曾先后三次和他接触,最终在2012年底将他请到了洋河基地,而王宝山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以一次近乎完美的冲超回报了力帆的“四顾茅庐”。王宝山如何征服了这家炒帅如麻的俱乐部,很难有个明确的答案,但时至今日,他对力帆的改造的确让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洋河基地略显凌乱的401房间里,他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我对力帆的改造只完成了70%。”

  十年前我就在关注力帆

  【白描】洋河基地的401房间住过很多人,但还从未有人在这里待的时间比王宝山更长(注:魏新不住401)。俱乐部从一开始想给老王租个环境好点的商品房,但老王拒绝了,他说职业教练就该待在这儿。“对我这样不会做饭的人来说,俱乐部这些饭菜太可口了。”他哈哈大笑着说。

  谈话从和力帆的接触开始。2008年底,刚刚重返中超的力帆第一次接触了王宝山,不过那时更多的声音倾向于让冲超功臣魏新继续带队,而王宝山当年并不太想涉及职业足球,事情也就搁下了。而那个赛季中期,王宝山碍于情面接过了成都谢菲联的教鞭,并成功带队保级。2010年,当力帆再次找到王宝山时,反赌扫黑又将谢菲联打回了中甲。王宝山说,如果那时候他离开成都,这支球队可能就垮了,所以他婉言谢绝了力帆的邀请。而2013年力帆中途换帅时,他又阴差阳错的错过了机会。

  “我一直很向往力帆这家俱乐部。”说完这些已知的事,王宝山第一次将时间线拉到了10年之前。“2003年我从红塔离开,2004年力帆就买了红塔的壳。从那时开始我就在关注力帆。”王宝山回忆道,过去无论他在哪里,也总会和圈内的朋友谈力帆的话题,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力帆的近况。可是越了解他就越纳闷,“我有两个疑问:第一,这支球队的队员也不差,为什么总是保不了级?第二,球队的投入也很稳定,为什么成绩总是起伏那么大?”答案直到他来了之后才解开,“简而言之就是缺少追求。”

  不要你踢得好 但要你有追求

  【白描】转眼快两年的时间,王宝山把各种东西都随意地堆在房间里并不刻意的整理。一室一厅的宿舍里只有战术板毫无遮拦的矗立在沙发对面。王宝山仰靠在沙发上淡淡的说:“我每天的生活就对着这个东西琢磨。”

  王宝山说,他的足球生涯里待过有钱的队,也待过欠薪的队,尤其像当年的成都和深圳,在那种环境下就需要教练做得更多。力帆也是一样,想要从根本上改变这支队伍不是换一拨两拨人的事,更要自己身体力行。“所以我才不出去住,就待在基地里。自己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足球教练,更应该当向一个老师,去指导他们。”很快他就弄明白了这支队伍真正的问题所在。就像他之前听说的那样,力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环境太过优越。“力帆就算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从不欠薪,这在中国足坛很不容易。可或许正是这样,却让球员的生活过得太安逸。”

  最初他看到的很多力帆球员,从不迟到早退、也从不惹事,训练态度都很认真,可一上场比赛却没有目的性。“踢足球哪是这么容易的事?你得去钻研,得有气质,得有追求!”很早开始,他就喜欢那种有脑子、有追求的球员,从深圳的张文钊[微博]到成都的李建滨[微博],而在现在这支队伍里,他也不避讳地说最喜欢的是王栋和崔永哲。“王栋就不用多说了,每天和你谈的都是足球。小崔,很多人身体素质、速度、技术都比他好,但就是脑子没他那么好用。而且他身上那股狠劲,力帆以前的球员是没有的,你踢他一脚,他满场追着你踢,踢到你怕为止。”

  两年时间十个内援名额,王宝山逐步的完成了他对这支球队的改造。他的房间里放了一箱可乐和一箱红牛,空罐子塞满了垃圾桶,“不是我喝,是球员们过来找我聊天时喝的。现在他们都喜欢过来找我,从足球到家庭到感情都聊。”他欣慰地说,“这才是一支好球队该有的氛围。”

  我向往英超[微博]的Manager

  【白描】两台笔记本电脑重叠在一起,是茶几上最整齐的东西了。老王说,当年在富力和球员们签的合同范本都在里面,“我去英国学习过两次,他们教练的运营方式是我向往的东西。”

  在不会拖欠工资奖金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球员更高的追求?王宝山说,最好不过的是他本人有这个追求,但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自觉性,有的人本来有这个潜力但缺少动力,这就需要刺激了。“比如一个拿70万年薪的球员要求涨到100万,我说这不行,最多给你80万,但如果你这个赛季出场率达到了70%,我给你150万!去挣一个翻倍的年薪,这就是你的追求。也许你赛季初不敢签,但打完这个赛季发现你少挣了一半的钱,你才会觉得,哦,原来我是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这样,你自然会对自己重新订一个目标了。”

  王宝山向往英超的Manager(足球经理),从某些方面来说,他在这两年中也的确在扮演着这样一个类似的角色。他的足球生涯里,大多数时间被定义为“教练”,连他自己几乎不用的微信号也取名为“足球教练王宝山”,可事实上,人们都忘了他在红塔当过总经理、在富力的职位也是俱乐部常务副总。在力帆,球员工资结构的变化、合同的处理问题他都有参与。客观的说,王宝山在力帆最成功的地方不是他对球队技战术的打造,而恰恰是用自己多年运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经验弥补了力帆在这方面的不足。

  王宝山认为自己对力帆的改造只完成了70%,而剩余的30%他觉得该在中超完成:“球员的实力还要进一步的加强,年龄结构也需要一些年轻化。”

  中超 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力帆

  【白描】王宝山的宿舍里新添了一幅国画,是陕西一位著名的画虎画家为庆祝他带队冲超专门给他画的一头下山猛虎,题词开头还专门用了重庆的方言写了“雄起”两个字。老王认真又自信地说:“我们的终极目标绝不仅仅是保级,而是在中超站稳脚跟。这是我来到这里时就定下的目标,现在也不会改变。”

  曾几何时,力帆被当做足球圈里的异类,国内稍有知名度的球员几乎没有人愿意来这里。但15年来,力帆也成为了足坛里仅有的4家没有换过东家的俱乐部,投入不多却一直稳定,工资奖金也从不拖欠。加上俱乐部的运营更加规范,反而在圈内美誉度极高。“今年来的几个老队员,陈雷、刘宇都不止一次的跟我说很珍惜如今这个环境。”王宝山自豪地说,“其实从这些球员发自肺腑的话,就足以证明力帆已经变得不同了。”

  冲超即将成功,有中超球员竟然流露出想要加盟力帆的意愿,宁愿只拿一半的钱也愿意在这个舒适却又具备竞争力的环境里踢球。“我们要在中超站稳脚跟,力争中游,当然需要引进有实力的中超球员。但我要对他们说的是:想来这里捞钱的,对不起,请另寻他路。”王宝山义正词严地说。在他的构想里,力帆该在中超找到自己的风格,而环境就是其中之一。“中超的投入肯定会增大,但并不是乱花钱。如何花小钱办大事才是最重要的。力帆的投入也许不会成为中超排名靠前的,但这绝不会阻碍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很有信心地说,“等着吧,中超会看到一个不同的力帆。”

文章关键词: 王宝山中超冲超力帆重庆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