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剑卿:扣分反而激发更强斗志 对深圳进球不会庆祝

2014年09月27日06: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晚,青岛中能[微博]将在客场挑战深圳。身披中能11号战袍的毛剑卿随队南下,重返五年前曾经挥洒过自己热血和汗水的地方。2009赛季的夏天,毛剑卿被租借到深圳红钻,而本轮的深青之战,将是毛剑卿在中甲赛场上第一次与老东家兵戎相见。

  昨晚7点半左右,青岛中能一行抵达深圳宝安体育中心进行赛前适应场地训练,训练之前,中能队医为毛剑卿的小腿缠上胶布,其间,毛剑卿抬眼看了一下眼前这座被称为“竹林”的陌生球场,再过24小时,他将在这里以客队球员的身份反戈旧主。

  或许是巧合,或许是宿命,5年前的深圳红钻和如今的青岛中能都遭到了足协的扣分处罚,而随后都在联赛中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做为主力球员的毛剑卿皆参与其中。2009年7月,毛剑卿从上海申花[微博]租借到深圳红钻,当年9月,深圳红钻因“撞衫门”而被中国足协扣除3分,导致球队与排名垫底的重庆力帆同积15分、跌入保级泥潭。不过,在随后的10轮比赛里,深圳红钻展开绝地反击,以6胜4平的不败战绩成功保级,毛剑卿为球队贡献了4个进球;如今,毛剑卿所效力的青岛中能在本赛季遭遇到更为严重的扣分处罚,8月15日,中国足协因刘健案而扣除中能7分,直接将中能罚出冲超军团。在如此不利的情形下,中能却一路高歌,在连续12轮比赛里,取得10胜2平的惊人成绩,中能因此成为中甲联赛下半程抢分最多、成绩最好的球队,而毛剑卿已为中能攻入5球。

  毛剑卿十分认同“扣分反而激发出队员们的斗志”的这种说法,五年前,小毛就曾说过深足被扣三分后,全队放手一搏,越战越勇。如今,毛剑卿认为中能的强势表现源于全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他说:“在扣分之前,大家无形中背上了一些压力,认为冲超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事情,而被扣七分之后,我们的包袱反倒没有了,心态反而变轻松了,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踢出了我们自己的东西。”

  在12轮狂揽32分之后,青岛中能的积分已追至39分,如果加上被足协扣掉的7分,中能将以46分的成绩位居联赛次席,对此,毛剑卿表示:“我们还是要一场一场地踢,希望能把丢掉的分数拿回来。”而已经打进5球的毛剑卿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做好自己,多进球,希望帮助球队冲超成功。”他还说,“在青岛踢球找到了当年我在深圳时的感觉,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踢得也很开心。”

  尽管深圳红钻连续11轮不胜,并成为下半程积分最少的球队,但是毛剑卿眼里的深圳队是这样的:“深圳队一直是支很有特色的球队,有的队员很优秀,但是球队受到俱乐部财政方面的影响,其实,深圳不是一支很好对付的球队。”毛剑卿也深知深圳队目前所处的尴尬境地,他直言:“欠薪是不职业的行为,中国联赛还有很多地方不职业,像深圳队这样被拖欠这么多钱的球队还是很少见的。做球员不容易,毕竟队员也是要挣钱养家的,队员还是应该受到保护,总不能免费打工一年吧,我觉得深圳队员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如果毛剑卿在今晚的比赛中进球,会庆祝么?他说,“我不太想庆祝,因为我对深圳还是有感情的。”

  当年的刺头青如今已为人父,那个星目剑眉、手臂上纹着滴血狼头、不受羁绊的性格球员正在走向成熟,做为一名极具天赋的天才球员,刚满28岁的毛剑卿在昨晚道出了“离职业生涯末期越来越近,时间过得真快”的感叹。岁月无痕,而曾经的红钻44号连同他在深圳的那段时光,注定雁过留声。(文莉)


文章关键词: 深圳红钻青岛中能毛剑卿深圳青岛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逆转!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