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场同城德比硝烟弥漫 从血统到球迷已各种喧嚣

2014年05月08日11:41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半岛都市报报道版面半岛都市报报道版面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青岛德比,双方表面上看似悄无声息,但内里早已暗潮汹涌。这不仅是一座城市、两支球队之间的一场比赛,更是两家俱乐部对“海牛”二字背后传承与血统的争夺通过真刀真枪的比拼直接呈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德比原生态。5月10日下午,海牛坐镇国信体育场迎战中能。支持中能的“客队”球迷将在自己的城市里第一次坐上球场的南看台,而支持海牛的球迷也将在“国信之上”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德比尚未开始,硝烟已经弥漫……

  A 历史 齐鲁德比,以足球为媒介的地域之争

  青岛球迷记忆中的德比,在过去的二十年都是特指“齐鲁德比”的。除了1994年和1996年的两次缺席,青岛中能(及其前身青岛海牛和颐中)与山东鲁能泰山(及其前身泰山)之间,总共交手了36次。从最初的平淡无奇到后来的火爆异常,“齐鲁德比”称得上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具典型性的德比战之一。

  相比于东北德比、长三角德比,甚至所谓国家德比,齐鲁德比具有更明确的特指性,这一点与京津德比相同,又比后者有更多的认同感。其实,这些德比战与“德比”最初的内涵并不相同,不具备“同城”的概念,更多的是对“德比”文化的延伸。这些德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球队所在的城市之间本身便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像济南和青岛,沈阳和大连,都是同省的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之间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对各自城市荣誉感的维护也会以相对极端的方式,更鲜明地体现在球场上。

  像2013年的齐鲁德比首回合比赛,鲁能大球场的现场DJ在开赛前便用煽动性的语言斗火,“来自山东省17地市的球迷今天都是来给鲁能加油的”,这样的说法显然令远征的青岛球迷无法接受。双方球迷在比赛中便互相呛火,赛后更是将战场转移到了球场外,互殴导致流血事件,并且在网络上互相攻击,其中不乏地域歧视的成分。

  所以,齐鲁德比与其说是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不如说是典型的“鲁B”与“鲁A”以及“鲁X”之间的针锋相对。

  B 新篇 青岛德比,对海牛的商标与血统之争

  随着青岛中能的降级,齐鲁德比暂停了,而青岛海牛的冲甲成功,让足球城第一次有了“青岛德比”,尽管只是在尴尬的次级联赛。青岛德比,才是这座城市真正意义上的德比战。与恒大和富力的广州德比、申花和申鑫的上海德比不同,青岛德比,不仅是两支同城球队之间的比拼,更是对“海牛”商标和血统的争夺战。

  众所周知,从 1993年12月31日青岛海牛俱乐部成立,到1997年颐中集团接管,再到2005年转手给中能集团,尽管投资人换了,但从职业队乃至梯队的球员构成上来说,却是一脉相承的,中间并未有过重组。相比于沈阳海狮到沈阳金德、长沙金德、深圳凤凰、广州富力的大幅度变革,青岛中能及其前身球队保持了一定单纯性。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青岛球迷到天泰体育场看球都是唱着“海牛,海牛,你迈开大步向前走”的,但是这种情况在2013赛季戛然而止,因为这一年青岛多了一家新的俱乐部,名字正是青岛海牛。

  虽然2013赛季两家俱乐部还是一个在中超,一个在中乙,并不具备可比性,但中能对于这家新俱乐部用“海牛”之名颇有微词,在他们看来,自己就是曾经的海牛。另一方面,海牛俱乐部认为自己的注册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程序,并不存在争议,启用“海牛”之名也是为了传承海牛精神,并且从队服颜色到队歌、队徽等都沿用了老海牛的那一套。

  在青岛中能俱乐部的展厅里,摆放着青岛颐中2002年夺得的足协杯奖杯。在青岛海牛俱乐部的办公室里,老海牛时代的照片也被作为俱乐部历史物件使用。两家俱乐部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证明自己的血统,在两相较劲之下,因为“海牛”的商标问题,中能在2014年对青岛市工商局和青岛市足球协会进行了行政诉讼,虽然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但是对于“海牛”商标与血统之争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中能俱乐部即将出炉的德比海报中,也将青岛海牛的名字悄然换成了“中央广场”。

  C 延伸 明争暗斗,从争夺苗子到争夺开幕式

  除了表面上对“海牛”二字以及海牛血统的争夺,两家俱乐部从上赛季开始,在各个方面就展开了明争暗斗,站上同一平台的新赛季,表现得愈加明显。

  海牛自成立以来,便起用了大量老海牛时期的球员,像王国栋、崔肖佳、朱慧谦等进入俱乐部的管理层,包括新赛季请回了王维满,这些都是典型的“海牛”元素的体现。在球队征战中乙联赛的首场比赛中,海牛在现场举行了陈刚与刘清的袖标交接仪式。在两个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海牛都请回了大量老海牛球员现场助阵,并且还设置了海牛专区。可以说,海牛俱乐部对于“海牛”的强调是存在于时时处处的。中能新赛季请来李霄鹏担任主教练,包括聘请纪玉杰任俱乐部总经理,也被认为是有意加入青岛元素。

  虽然目前两家俱乐部还没有针对某一名球员的具体抢购,但在后备力量方面,双方已经展开了激烈的争夺。2013年,海牛和中能同时开办夏令营,两家俱乐部的小球员就在天泰体育场外场相邻的球场上进行训练,也是一大特色。

  本赛季的中甲联赛开始前,海牛和中能都曾提出过想启用国信体育场作为自己的主场,而且也都表达了希望举办开幕式的想法。原本一个中甲开幕式根本算不上重要,这种争夺也可以被看做是场下的另一种较量。成绩上也是同样。赛前中能的目标是冲超,海牛没有明确表态,但每一轮比赛,双方球员都会关注对方的比赛结果,本地媒体也经常把两支球队进行对比。

  D 外围 球迷分化,有的立场明确有的看热闹

  当然,场外的所有明争暗斗,都不如5月10日这场真刀真枪来得直接。面对历史上第一次青岛德比,青岛球迷的心情也很复杂:“远征国信”,这是支持中能的球迷给本场比赛的定位,因为首场德比是海牛的主场;海牛球迷的口号则是“站在国信之上”,他们同样要捍卫自己球队的荣誉。

  相比于两家俱乐部到目前为止的按兵不动,双方球迷早已经跃跃欲试了。

  “有人说都是一个城市的球队,要和谐。但这是职业足球,这不是派青岛队出去参加城运会,我们是青岛人,但我们只能支持一家俱乐部。很多人曾经也是跟着这支球队一起征战,山盟海誓的,但现在说背叛就背叛了。”TFPU 球迷协会的会长李扬毫不客气地说,“这不是内讧,这就是球迷文化。德比战,球队必须要分出胜负,球迷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表现来给球队加油助威,影响球员们的发挥。双方的球迷也要分出高下。”

  按照安保的要求以及双方俱乐部的协商,德比战将专门开放两块看台给“客队”球迷。作为客队的中能俱乐部,决定购买部分球票回馈长期支持俱乐部的5家球迷协会的球迷。这一点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海啸、盛腾、TFPU 、北湾以及青岛市球迷协会也将坐到一起,认可“中能是青岛唯一海牛”的理念,并同样统一着装、统一口号的方式给中能队加油。

  当然,作为海牛队坚定支持者的旗舰球迷联盟,态度则相对缓和,“青岛足球的成长需要这两支球队,5月10日,只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输赢不过三分。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 、支持的球队,欢迎南看台的中能球迷;其余看台的海牛球迷们,我们的球队是——海牛!”旗舰球迷联盟也号召散客球迷尽量穿黄色衣服入场。

  有人旗帜鲜明,也有人觉得手心手背都是肉。大家熟悉的球迷宋大爷就专门做了两块牌子,一块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希望双方握手言和,但同时他又希望比赛能踢得精彩激烈,所以做了第二块牌子,“一诀高低,分出胜负。”

  本版文/记者 嵇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拒绝联名求情信
  • 体育英超-曼城4-0登顶超利物浦2分 视频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