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足协处罚公平与否无所谓 留条生路有好处

2013年10月23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正当中超保级战的各种传闻漫天飞舞时,一条中乙联赛的处罚令把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了那个从来不受重视的赛场上。近日,中国足协纪委会对前不久中乙联赛中上演的青海森科部分队员和教练追打裁判一事,做出了裁决:经过复议,3名对当值裁判实施暴力行为的森科队员王驰、宋琛[微博]、黄超停赛8个月,罚款1万元;教练员魏大勇禁赛7个月,罚款2万元。

  足协这份看似施以重手的处罚出炉后,立即引起了外界的非议。时间被拉回到了4年前的夏天,天津男足全运队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也出现了袭裁丑闻。事后,足协纪律委员会痛下狠手,决定杀一儆百,当时天津队的几名违纪队员中,赵世桐被终身禁赛,处罚最轻的禁赛5场,然后便是10场、1年、2年、2年半,大多数人因此断送了足球生涯……

  相比之下,足协对青海森科队则宽容了许多,尽管3名队员分别对裁判有辱骂、脚踹、击打的行为,但最长禁赛期只有8个月。更令人不解的是,目前,青海森科队已被淘汰出局,而下赛季的中乙联赛很可能要等到明年4月才开始,也就是说,3名违纪球员虽然名义上停赛8个月,但实际上他们只有两个多月的禁赛期。

  从终身禁赛到实际禁赛2个月,同样的错误,为何背后的处罚却有着天壤之别?而这样的从轻发落又能否起到警示作用?对于足协的这份罚单,外界争议极大,也有人认为足协至少应该一碗水端平,在处罚力度上不该出现如此之大的悬殊,也有人因此怀疑足协纪律委员会在出台罚单的过程中有所谓的暗箱操作。

  不管足协到底出于怎样的考虑,眼下,几乎所有人都在为4年前的那帮天津孩子感到不公。一位当时经历过那场风波的教练愤怒地表示:“我不理解足协的态度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反差?都是一样的错误,禁赛期却一天一地,足协的处罚到底有没有依据?难道是一拍脑门想出来的吗?这让当初的那些孩子怎么想?”

  就在一片不解的质疑声中,记者昨天联系到了正在山西上学的赵世桐。出人意料的是,对于足协这次的争议处罚,赵世桐非但没有怨言,反而表示理解,“这样也好,至少给人家一条活路嘛,不至于像我一样。”赵世桐说,作为一名曾经犯过错误的职业球员,他很能理解那些违纪球员的心情,“谁也不希望因为一时的冲动断送职业生涯,我很能理解他们此刻的心情,至于足协的处罚为什么会有轻有重,我只能说时代不一样了。当然,我更不会觉得不公平,对我来说,这都无所谓了。”

  然而,赵世桐“无所谓”的态度并不能代表所有人,有相关业内人士对于此次处罚直呼:“处罚除教育的目的外,也应有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然而如今足协的判罚,让人只能质疑足协的公信力和权威何在?”近年来,中乙赛场袭裁事件屡禁不止,人们担心,倘若这种蜻蜓点水般的处罚生效,中乙赛场恐将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同样是追打裁判,相比2009年足协在全国U15联赛中对两名大连毅腾球员2年和5人禁赛1年、2011年中乙联赛广州青年队球员朱鹏飞被终身禁赛以及2009年天津全运队赵世桐被终身禁赛,中国足协的这次判罚明显丧失了力度,也使得自己的公信力丧失殆尽。新报记者 方奕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