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第1阶段:河南不败战绩领榜首 南美洋枪唱主角

2013年06月10日11:3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甲前12轮战罢,透过很多现象或者数据,不难发现这个赛季的中甲与以往相比,有着更多的看点与焦点。无论从球队成绩的起伏迭荡,主帅执教的沉浮起落,洋枪表现的高低起伏,还是关于冲超形势的你争我夺,都会引发球迷很多猜想。

  数据:河南占鳌头贵州成鱼腩

  数据是枯燥的,但在评价球队成绩时,却最有说服力。前12轮战罢,进球最多的球队,进球最少的球队,失球最多的球队与失球最少的球队,反差之大,犹如天差地别,令人瞠目。

  前12轮,中超“降班马”河南建业[微博]保持了9胜3平的不败纪录,而排名垫底的中甲“升班马”迄今为至仍然在为首胜而挣扎,前12轮仅取得0胜5平7负的难堪成绩。两队的积分方面,也相差了25分。如果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一个升入中超,一个降入中乙,似乎是难以逆转的事情。

  得失球数据同样能说明这种差别,首尾两端的差距非常明显。在进攻端,河南建业贡献了24个进球,而进球最少的成都谢菲联,却只有5粒进球。在防守端方面,河南建业只有区区4个失球,而失球最多的贵州智诚、延边长白虎[微博]达到了惊人的23个。在净胜球方面,领头羊河南建业,净胜20个进球,而副班长贵州智诚则为尴尬的负14个进球。正负相差达到了34个!

  不难看出,第一阶段联赛,中甲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河南建业领衔广东日之泉[微博]、深圳红钻[微博]、哈尔滨毅腾等7支球队位列冲超集团,榜末位置则有贵州智诚、湖北华凯尔、重庆FC等保级军团。首尾两端,呈现了冰火两重在。

  外援:南美外援占据优势

  一支中甲球队如果没有一两名相对不错的外援,那么这支队伍就很难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值得注意的是,洋枪依然主宰了中甲联赛的进攻,在射手榜排名前9的射手中,全部是洋枪霸占。而在这些中甲呼风唤雨的洋枪中,来自南美的球员,无疑是各支中甲球队最赖以倚重的利器,让人有着物美价廉甚至超值好用的感觉。

  除了打入10球、在射手榜上进球最多的巴巴卡,是来自非洲的塞拉利昂,打进7球位居4的李在敏来自韩国、打进5球、效力广东日之泉的阿瓦尔来自喀麦隆之外,其他6名球员均来自南美。

  来自乌拉圭、目前效力北京理工[微博]的贝纳多(9球),而贝纳多曾经在上半程一场比赛,仅用了45分钟就上演了帽子戏法。目前效力于重庆力帆的古托(打进7球),效力于湖南湘涛[微博]的内托[微博](6球),效力于毅腾的罗瑞德格(5球),效力于广东日之泉打进5球的多利,均来自足球王国巴西,而来自哥斯达黎加的金尼[微博]在石家庄骏豪队效力时,前12轮,也贡献了5粒进球。

  教练:中甲江湖深浑难测

  中甲江湖的水有多深?有多浑?看看第1阶段前12轮教头的更迭,就不难发现其中的端倪。在这个“胜王败寇”的足球江湖,球队成绩似乎成为了俱乐部决定教练去留的唯一标准。沉浮起落之间,球队教练这一“高危”职业的属性显现无疑。

  掐指一算,不到半程,中甲已经先后有五位主教练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第一个下课的中甲主教练是天津球迷的老熟人郝海涛,执教成都谢菲联遭遇四轮不胜之后,郝海涛只能选择离开,虽有不服,但也无奈。而两轮过后,赵昌宏也交出了重庆FC的教鞭,接替他的是在山城有着超高人气的少帅魏新[微博]。此后,号称投资上亿的石家庄骏豪也炒了主教练徐晖[微博]的鱿鱼,至今还在苦苦寻找新任主帅。

  成绩不佳被炒鱿鱼,似乎是“天经地义”,而接手这一“烫手山芋”的新帅们,日子似乎更不好过。沈阳[微博]沈北[微博]祭出新招,请出昔日偶像李金羽[微博]挂印主帅,其如意算盘自然是取得人气与成绩的双丰收。然而,球员时代能够呼风唤雨的大羽,在教练岗位上却遭遇了新的挑战,挑起沈阳沈北主帅之后,但执教两轮,仅取得1平1负的尴尬成绩,至今仍然在为自己的首胜而苦苦挣扎。至于贵州智诚请来阿里·肖,则是被俱乐部视为保级的最大筹码,但事实上,目前依然垫底的贵州智诚,要想实现保级又何其难哉。

  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有一位主帅算得上是“另类”。法国名帅特鲁西埃,在深圳执教已经步入第3个年头,尽管前两个赛季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也尽管本赛季开始阶段带队成绩并不理想,但随着比赛的进行,特鲁西埃似乎找到了球队取胜的钥匙。深圳队在前12轮收获了稳健与得分,取得了8胜1平3负的不俗成绩,目前位居第3、仅比排名第2的广东日之泉少1分,成为本赛季冲超的热门球队。

  除了特帅之外,两名老帅裴恩才、唐尧东的坚守也难能可贵。 在前12轮比赛中,松江队走过了一段从艰难磨合到走上正轨的道路 。目前,天津松江[微博]收获了4胜5平3负积17分的成绩,摆脱了保级圈。而作为在河南建业三进宫的教头唐尧东,在历经中超与中甲的沉浮后,再次选择为河南足球的复兴与崛起而殚心竭力。重新选择了唐尧东的河南队至少收获了前12轮一连串的骄人纪录,而最大的回报莫过于:中超一个席位似乎已经到了十拿九稳的地步了。

  (阿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