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足首位外籍队长:选10号不惧奥托附体 难忘战英超

2013年03月30日02:5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剽悍无比,自古流传,如果持此刀驰骋天下,夺取霸业指日可待。场上,他动若脱兔,球风硬朗;场下,他静若处子,沉默寡言。集如此“矛盾人格”于一身的,是一位叫罗迪克的斯洛文尼亚男人,今年34岁。尽管来蓉才1个月。他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本周中,在谢菲联基地,队报记者完成了对他的专访。巅峰时期身价曾高达800万美元的他来到成足,并没有觉得这是“纡尊降贵”;相反,他视带领球队冲超为己任,“如果没有(冲超)想法,那我就卷铺盖回家了”。这是怎样一个人?我们一起走进成都谢菲联[微博]历史上首位外籍队长的内心世界。

  相中10号不担心被“奥托附体”

  2009年初,上海申花[微博]在土耳其拉练,当时罗迪克效力的国际布洛克队正好也在这,两队便约着踢了一场一友谊赛,罗迪克梅开二度。申花教练组一看,这人可以啊,于是跟对方谈,叫他过来跟着申花练,没曾想又进了两个。于是,当赛季转会窗口关闭前罗迪克被租借到上海滩。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去了青岛中能[微博]和天津松江[微博],本赛季又跟随恩师郝海涛来到成都,身披10号战袍,并被委任为球队历史上首位外籍队长。

  10号在球场上有着特殊的意义,贝利[微博]、马拉多纳等人将10号演绎为“核心和灵魂”,但也有巴西外援奥托这样的“非典型”10号。上赛季,巴西人屡次空门不进,被冠以“水货”称号。罗迪克说,他知道这个号码意味着什么,虽然自己比不上那些名垂青史的10号,但也不担心被“奥托附体”,“现在我是队里除了莱奥(皮洛加)之外年龄最大的了,我会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和年轻队友们”。罗迪克称,自己来成都时许过一个愿,希望跟着这支球队重返顶级联赛,“如果没有(冲超)想法,那我就卷铺盖回家了,不会浪费俱乐部一个美元。”

  被罚1000元“对不起,我没带好头”

  今年郝海涛接手后,务求球队纪律严明。为严肃队风,郝海涛和俱乐部商量后制定了相关“队规”,其中一条是针对“训练迟到”的。对这一条,有两人体会最深。一个是杨挺,有一次迟到了,郝指导硬是没让他上大巴。第二位就是队长罗迪克了,也是因为训练迟到,他被处以1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我罚大家钱,就是大家聚餐的时候埋单就可以了。既不会挪作他用,更不会中饱私囊,”郝海涛介绍了自己的初衷。不过,为了让队员“长记性”,郝海涛每次都会告诉大家,“今天是某某埋单,大家鼓掌,谢谢他。”当大家鼓掌时,罗迪克就特别不好意思,身为队长的他为没有以身作则起到模范作用而内疚,“(迟到)这事儿挺不对的。放心,绝对不会有下次了”。

  效力英超“当时就像一场梦”

  谈到自己自幼从事足球的经历,罗迪克表示:“我的足球生涯起步在我的家乡波斯尼亚的一个小镇,开始正式接触足球训练是在我8岁的时候,通过一些比赛,我发现我真正的喜欢足球,就下定决心把足球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来到中国联赛之前,罗迪克就曾有过非常显赫的足球履历,2000年曾效力于贝尔格莱德红星,2005年加盟英超劲旅朴茨茅斯。同时,他还有着多年效力土耳其、保加利亚、比利时及斯洛文尼亚联赛的经验。“我的父亲有时也调侃我欧洲已经走遍了,再去就要到美洲效力了。”谈起曾经效力于英超朴茨茅斯俱乐部的经历,罗迪克表示:“当我从一个小俱乐部来到朴茨茅斯这样的大球会,当时就觉得做了一场梦,至今我难忘我打的第一场英超比赛,那简直可以用‘难以想象’来形容,直到现在我都认为那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吃在蓉城

  涮完火锅舌头不是自己的…

  在成都这个月,罗迪克一日三餐都在基地吃。面对芹菜虾仁、牛肉丸子、水果沙拉,胡萝卜炒肉,罗迪克概不拒绝,“今年是我来中国的第5个年头,差不多都习惯了,我本身适应新环境也挺快的”。

  比赛日的第二天是调整时间,球员可以自由安排。这时,他便会约上皮洛加、扎科夫到市区里逛逛。没有去吃成都的小吃?“我很早之前就听说成都的小吃很有名,但你们吃的对我来说都太辣了。有一次朋友说‘我们这儿火锅是最棒的,一定要尝尝’,结果,那顿饭吃下来,感觉舌头都不是自己的了,真的太辣太辣了。”什么时候再尝尝火锅?“再看看吧,现在还没这个勇气”,罗迪克笑着说道。

  住在蓉城

  月租4000元去南门偶遇罗迪克…

  现在罗迪克与另两名外援扎科夫和皮洛加暂时都住在基地,享受单间待遇。这几天,俱乐部正为他们三人在市区租房子。看了不少小区,后来相中了南门欧尚超市附近的一套精装房。上赛季奥托、伊戈尔、保罗等就是住在这个小区。

  “一个月4000多人民币,每个人也就一千多块钱,马上就要签合同”。罗迪克说,从基地搬出去,并非是因为这里住得不好,而是希望找到一点“家”的感觉。

  对34岁的他来说,“家”这个字有特别意义。他每天差不多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与斯洛文尼亚家中的老婆孩子聊天,“吃过晚饭我就打开电脑,和他们聊聊天,看看我的宝贝女儿,到差不多10点这样子,然后睡觉”。罗迪克说,“在中国的头4年,每年老婆都会过来一两个月。联赛间歇期,我也会回去看望她们。”

  队报专访

  愿做“老黄牛”

  ●两连败,队长感觉压力特别大吧?

  罗迪克:的确,大家都是如此。无论教练还是球员都想赢球。职业足球就是这么残酷,没胜利说什么都没用。

  ●如何带领大家走出低谷?

  罗迪克:输了球说明我们还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要在训练中逐步提高。更实际点说,在细节上要抠得更细,大家踢得更认真一些。

  ●是不是队员不太适应主教练的打法?

  罗迪克:这不该是问题。职业球员永远是执行教练的要求,如果有谁说不适应,那我认为那是他不想适应。

  ●今年进几个球?]

  罗迪克:这不好说,我肯定会竭尽所能帮助球队。当(进球)机会来临时,我不会拒绝。

  ●世界杯预选赛又打完一轮,看到昔日队友为国征战,期待像莱奥(皮洛加)那样重返国家队吗?

  罗迪克:不,5年前的罗迪克有这想法。我的精力会全部放在成足身上,做一头勤勉的“老黄牛”。当我离开时,如果球迷说“罗迪克干得不错”,那就谢天谢地了。

  祝:

  成都谢菲联队报和天府早报的读者们

  健康!快乐! 罗迪克

  罗迪克祝福队报读者

  职业生涯 已在中国打拼4年

  ●2000年效力于贝尔格莱德红星

  ●2005年加盟英超球队朴茨茅斯

  ●2006-2008年转战保加利亚联赛

  ●2009年加盟上海申花,该赛季进5球

  ●2010年租借至青岛中能。该赛季进7球

  ●2011年至2012年,效力天津松江,两年进12球

  本版撰稿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