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足球没电视直播 1人摄像2人解说球迷组团自己干

2013年03月27日04:25  重庆时报
陈飞等人在工作阵地上忙碌着陈飞等人在工作阵地上忙碌着
测试版APP的软件截图测试版APP的软件截图

  记者 赵映骥

  今年中甲联赛,重庆力帆置业队通过与重庆科教频道合作,克服了涪陵转播上的困难,连续两轮对主场比赛进行了直播,让无法到现场的力帆球迷也欣赏到了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和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奥体中心比赛的重足,却依旧没有电视直播,这让热心的重足球迷坐不住了,他们决定效仿深圳球迷自己做直播——近日,一个由陈飞、王戈等4名重足球迷组成的直播团,尝试对重足的主场比赛进行了免费的网络直播。

  昨天,王戈还在个人微博上宣布,由他们开发的重足专用APP(手机应用程序),也进入了测试阶段,最短有望在一周后免费提供给球迷下载。

  灵感:来自一次客场之旅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到了重足比赛球迷直播的发起人陈飞,他透露自己直播比赛的灵感来自深圳:“去年我们去深圳客场看比赛的时候,听说深圳球迷自带设备在看台上对比赛进行了网络直播,我们觉得这种方式也很适合重足,因为我们的球迷群体也是来自各个地方,他们都很关心重足的近况,但苦于没有电视转播,所以我就想‘为什么我们不做点什么呢?’为此我专门去向深圳FC吧负责直播的球迷进行了了解,目前我们采用的就是他们上赛季的云彩直播方式。”

  在向深圳球迷“取经”获得直播的技术知识之后,陈飞和他的同伴们说干就干,组成了一个4人的直播团队,其中陈飞负责的是摄像,另外有2人负责解说,还有1人负责现场三脚架的固定。陈飞向记者透露,从今年重足第一场与哈尔滨毅腾的比赛开始,他们就开始尝试直播比赛了:“我们在奥体中心1区的上层看台,架设了直播位,摄像器材包括家用DV和手机。其中手机录制的视频,用于比赛的网络直播;DV录制的视频,用于后期制作比赛集锦。”

  为什么直播时不用视频质量更高的家用DV而是手机?对于这个问题,陈飞表示是受条件制约:“因为受到上传带宽的限制,目前我们只有手机直播的视频才能完成上传,如果要用DV的视频,就必须要有网站给予支持才行了。”

  目的:只是为球迷提供便利

  让人略显惊讶的是,陈飞他们提供的比赛直播,居然全部都是免费的。要知道如果是电视台在奥体中心直播比赛,即使是主城区距离近,不会产生太多路费,但因为要使用多台摄像机和电视转播车,所以一场比赛的直播费用大概都在4万~5万。

  重足球迷难道是自己集资搞直播?听到这个问题,陈飞笑了起来:“球迷直播费用没有想象中的大,毕竟我们是手机直播不是摄像机直播。”

  据陈飞介绍,目前他们直播的设备手机和家用DV都是从自己家拿出来的,所以不会产生额外费用,为了直播投入的资金大概也就是几百块:“我们买了2个三脚架,花掉了100多元;给手机配一个变焦镜头,加上我找朋友办的3G上网卡,大概又花掉了300元,如果再加上4个人的球票120元,每场比赛的直播成本也就是500多元。”

  陈飞随后还再三强调,他们之所以做这个直播绝非是为了盈利:“我们当初选择做这个事情,考虑的不是通过这个事情盈利,而是为球迷提供便利条件。其实我们4个人都不是媒体、IT的相关从业人员,做这个事情纯粹是业余爱好,所有东西我们都是自费在搞,只是为不能到现场的球迷做点事情而已。”

  不过,由于没有资金支持,陈飞承认他们的直播只能以主场为主:“去客场费用比较高,我们就暂时不考虑去了,不过涪陵和成都我们还是要去的。”

  效果:看直播的人比现场看球的还多

  今年深圳球迷制作的FCTV,对3月16日深圳队的首轮中甲比赛进行了直播,吸引了近4000人在网络上观看。

  重足球迷制作的比赛网络直播,虽然是手机摄制,视频质量不是很好,有时还会有1~2分钟的网络延时,但已经获得了球迷的热捧,其影响力丝毫不逊于已经搞了一年,技术条件相对成熟的深圳球迷直播。

  陈飞告诉记者:“首轮重足与哈尔滨毅腾的比赛,我们在重庆FC贴吧里发出了直播链接,当时在没有对外大面积宣传的情况下,就有三四百人看了直播。第二场打石家庄骏豪,很多球迷通过口口相传知道了我们直播比赛的消息,结果观看直播的人数达到了4147人,比到现场看球的球迷(2350人)还多!”

  球迷的热捧,让陈飞感到很欣慰:“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看直播,这让我们更加有动力了,我觉得我们没有白做。正如很多球迷关注中国足球[微博]一样,我看到了关心重庆足球的球迷还是很多的。”

  未来:希望俱乐部能给予更多的支持

  对于陈飞和王戈来说,他们最大的心愿还是能够得到俱乐部的支持:“要想把这个事情做大,我们希望俱乐部能给予更多的支持。”

  陈飞表示:“如果俱乐部的官方网站,对我们进行技术支持,我们就可以像深圳球迷一样,完成技术升级。”目前深圳球迷在得到宽频支持之后,采用了IPAD和DV进行直播,信号质量大大好于此前的手机直播。

  王戈从APP开发的角度,希望俱乐部也能加入其中:“我觉得一个俱乐部,应该不仅仅是比赛,应该还有文化部分,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希望打造一个重足球迷看球、交流的平台,让俱乐部和球迷一起健康和谐的发展。但现在因为俱乐部没有放权,所以很多口号和LOGO,我们都不敢用官方名义。如果以后有企业想接手,我们愿意无偿把这些资源提供给俱乐部。”

  APP开发已初见雏形

  有了网络视频直播为基础,陈飞和他的好友们决定扩大直播的平台。

  于是,由王戈负责的重庆FC专用APP也进入了测试当中,昨天他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微博:重庆FC专用APP开发测试中。并配上一张APP界面图。

  王戈向记者透露:“目前APP的框架已经做出来了,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当场比赛的直播、前几轮的精彩回放和当天的现场图片。”

  为了让所有的重足球迷都能用上这款APP,王戈表示现在他测试的是多款手机:“我们的测试包括塞班、安卓、Wp等多个系统,力求达到每个喜欢重足的球迷,都能通过这个软件,看到重足最新鲜资讯的目的。”

  谈到程序的开发成本,王戈马上表示自己不是为了赚钱:“这个APP完全是我自己的兴趣爱好,毕竟现在重足俱乐部还没有精力来做市场开发,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用了起来,我现在做的事全部都是无偿的。当然,本身这个APP开发也不需要什么成本,因为我们自己就在做视频直播,所以连信号源的问题也免费解决了。现在我需要做的,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图片进行美化和修改,力争在一周之内免费提供给球迷!”

  谈到未来APP的进一步开发思路,王戈表示会加强互动性:“在我们的直播团队里,我主要是负责解说,所以我会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更多以前的图片、视频全部集结到一起,让球迷们更方便。以后只要想了解重足,直接打开这个APP就能全部看到,再也不用四处搜索重足资讯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