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主帅一场怒骂招安裴家军 人格魅力让球员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2:58  足球微博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赵发庆这半年,过得并不容易。今年6月28日,他只身前往重庆履新时,“中乙恒大”之称的重庆队战绩一塌糊涂,在中乙南区也排名倒数第二,加上裴恩才下课带来的动荡,所谓的“冲甲”更像是镜花水月。

  赵发庆执教重足的第一场比赛,就明显体会到球队内部环境的不和谐。当时,重足艰难地在主场2比2战平广州青年队,还是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因为裴恩才的下课,让冲他而来加盟重足的球员对新来的赵发庆很不感冒。据说,那场比赛有人不想踢,要给赵发庆一个难堪。

  这是中国足坛的常事,一个教练下课后,继任者会被前任的亲信所刁难。赵发庆承认,他刚上任时,重足的确很散,球员训练懈怠,比赛时相互之间都不信任。他准备用新人,却遭受了老队员的抵触情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裴恩才带到重足的前锋支雅琪,赵发庆准备把后卫肖震提上去取代支雅琪的位置,结果支雅琪很不满,到网上发帖,大骂赵发庆任人唯亲,因为肖震是辽宁人,是赵发庆的老乡。

  赵发庆后来说,他之所以用肖震,的确是支雅琪训练态度有问题,何况肖震当年在辽宁青年队就是打前锋,打后卫不合适。后来和东莞的冲甲关键一役,恰好是肖震的头球,打开了胜利之门。

  支雅琪发难后,赵发庆还是继续把他留在队里。其走人的真正原因,是一次打客场的飞机上,有个小孩哭闹不止,支雅琪认为影响了自己睡觉,骂了几句。结果赵发庆大发雷霆。“你训练态度是可以改变的,你对我有看法也可以交流,但人家小孩子坐飞机,难免不适应,你这种态度,只能说明你做人有问题。”那是赵发庆在重足骂队员最厉害的一次。

  但也就是这一次,让重足上下知道,这个平时寡言的人,并不在乎你对他的看法,而更看重你的为人。

  重足俱乐部老总郑恺说,赵发庆的成功,其稳重性格是关键。“赵导是心中有数的人,平时不太说话,但一说的话都能到点子上,切中问题的所在。久而久之,队员们自然也就服气了。”

  赵发庆则认为,谁是谁的人,没必要无限放大。他说他是用当年老辽宁队那一套来改变重足。

  老辽宁队在“十连冠”期间,主力并非都是辽宁人。贵州的黎兵(微博)、青岛的汤乐普、吉林的姜峰(微博),都为辽宁队作出过极大贡献。赵发庆说,那年头,辽宁队的老队员都会关照这些外地队友。“姜峰来的时候,我和马林轮流请他吃饭,多交流,在场上才有默契。我们那个时候,可以不是好朋友,但在场上没人说故意不传球,重足最开始差的就是这种氛围。”

  “你们别老待在房间里玩游戏,得多串串门,和队友聊聊,找我也行。”赵发庆查房的时候,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球员之间,也有这样那样的争执,甚至动手的场面也有,赵发庆在旁边一句话不说,而是下来后把两人叫到一起。“都冲动完了?当年我在辽宁队,这种事多了,下来后一握手就啥事儿没有。如果你们打架是因为训练斗气,我很高兴,因为你们很投入,要是因为私事就别在这儿掺和了,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去打。记住,你们上场可以不是朋友,但必须是队友。”说得当事人很不好意思,握手言和了事。

  几个月下来,重足发生了很大改变,全队平时吃饭,桌上也不是拉帮结派,等级森严,而是大家随意找个位置坐下聊天。那些所谓裴恩才的嫡系,都很信任赵发庆。而这段时间,重足的成绩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在南区决赛一路反弹至第二,还在东莞完成了冲甲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赵发庆 中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