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凤凰重获生机 金德出手收球队危及善后仍需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8:00  深圳特区报

  凤凰队照常训练。

  李树斌

  黄澍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凤凰在古希腊和古埃及的传说中又叫“不死鸟”,在遇到困难和灾难时能顽强的生存。深圳凤凰队当初取名的寓意也是如此,从凤凰队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仿佛也是对这个称谓的最好诠释。在经历断粮风波几乎面临绝境之时,凤凰队终于迎来了一线生机。

  6月23日,根据深圳凤凰队董事总经理黄澍之前所说:“今天下午是深圳凤凰的生死大限,如果在这个时间节点前美国老板洛纳克没有成功汇款到账,同时也没有新的投资方的话这支球队将最终解散。”而此时,球员和教练依然在场上训练。在另一个地点,俱乐部总经理黄澍也正在和金德进行着紧张的谈判,一个小时后,黄澍欣喜的告诉大家:“凤凰队获得重生,长沙金德俱乐部将重新收回这支队伍,客场打沈阳将继续进行,而且会一直打下去。”

  金德出手回收球队

  能否如期去客场打沈阳?这是深圳凤凰队这几天大家都很关注的话题,球员们都在迷茫中等待,但黄澍在今天下午6点多钟,公开对媒体说:“比赛一定打,机票已经在订了,明天早上最早一班飞机去沈阳,而且要争取把比赛拿下来,比赛奖金60万直接带到沈阳去。球员们也将会第一次住进四星宾馆。另外,外援也会逐步回来,球队今后肯定会有更稳定的发展平台。” 而对于谈判中发生了什么,又是谁拿出的60万,黄澍解释道:“新的买家不是美国人,他现在还不肯放,是金德重新收回了球队,已经有妥善处理方法了,而至于60万,你们看到是谁发的那谁就是新老板。很多事都还在继续商谈中,但至少球员不会再受煎熬。”

  经过几个月的波折之后,带着金德外壳的深圳凤凰队又重回到了金德俱乐部,这是凤凰队的解救办法之一。黄澍表示:“金德收回,理论上可以这么讲,实际上这支球队从来没另属过别人,深圳凤凰队也没注册过,当初金德那边的交接手续也没完成,从本质上说还是金德的球队。”至于球员的薪水,黄澍表示:“踢球和薪水都不会有问题了,之前的薪水也不会有问题。金德将把球队拿回去重新整合。”

  危机善后仍需时间

  自从接手深圳凤凰后,身为俱乐部董事总经理的黄澍始终处于压力之中。和事先的推测一样,黄澍在规定的时间里辞去了美国公司的职位,变成了自由身。“下午5点前我还是美国人的员工,5点后我就不再是了。辞职之后,我将把事情通报给中国足协和深圳足协,开始维权的程序。”黄澍说。

  在整个事情中,除了球员,还有黄澍的朋友也是受害人。黄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变成原告,去维护自己和朋友的权益。“我现在只是一个球迷的身份,但仍要通过法律形式维护自己的权益。除了球员利益得到保障,我个人以及我朋友前期为球队所做的一切也需要讨个说法。一直以来,我一心想维护所有人的利益,但这是不现实的。危机之下,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做出那么完美选择。我所做的是能让球员有个更好的平台,减少他们的损失和自己的内疚感。”黄澍说。

  黄澍还透露,其实球队的转机是出现在昨天晚上:“昨晚回去的时候,台风冷雨,心情凉到极点,身体快扛不住。一直到深夜,我才接到了金德方面的电话,便约定今天上午开始谈判。一天之内真是风云突变。”黄澍感慨地说:“虽不能说奇迹,终究发生的事情还是对球员有利的。这支球队支撑到今天不容易,金德把这火种保留下来了,我希望他们能真正成长为一只无惧挫折的凤凰。”

  转机在训练时悄然出现

  经过一天的休整,身处悬崖的凤凰队昨天恢复了训练。在训练之前,主教练李树斌表情严肃地表示:“能不能去客场沈阳比赛还是个谜,但即使不能比赛,球员们也要为了自己前途而练。”然而,转机此时悄然出现——训练过程中,李树斌接到几个电话。在被记者追问是否俱乐部有新消息时,李树斌虽然嘴上表示还不太清楚,但欣喜之情已然浮现脸上。

  22日下午,深圳凤凰队董事总经理黄澍对球员表示“球队危在旦夕”,并让大家准备善后工作。就当球员沮丧地准备收拾东西时,当夜12点左右,教练组通知球员“明天继续训练”,这样给了大家遐想空间。

  23日下午3点半,球员按照原定的计划开始了训练,教练李树斌给球员安排了网式足球和分组对抗。训练前,李树斌说:“实事求是地讲,不少俱乐部和教练都有给我们和队员本人打电话,询问转会事宜。解不解散最迟明天就会确定,因为不可能再拖下去,如果继续下去,从广州到沈阳(参加周六的比赛)至少还得一天的准备时间。即使解散,我们对俱乐部的最后要求就是做好善后工作,例如安排队员的转会,提供一些小队员回家的路费等等。”

  李树斌表示,球队如果和之前一样靠救急“止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还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样才不至于耽误球员。他说:“媒体把消息发布之后,有两三家企业有意来谈,但没有时间了。因为企业不是说一句话就买了,他们还需要讨论。现在的问题是急需要资金注入。球队现状非常困难,体育场、住宿、食堂各方都在等着消息,没钱也不会再让你在这里吃住了。所以要先把钱垫给人家,该还的钱还上才行。熬过这一段困难,我想队伍状态很快会回升,只要心气齐了,球队还是会有竞争力的。”

  2个多小时的训练中,球员的状态令教练组满意。对于训练时接的几次电话,李树斌只说:“是沈阳那边在追问是否打比赛的事情,不过平时训练我都不带手机,这次是第一次带。”但似乎知道球队重获新生的希望,李树斌内心的喜悦无法掩饰——他走了几米远后,回头笑着和记者半开玩笑说:“有消息也不能说。”

  (深圳特区报东莞6月2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深圳凤凰 金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