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足球界三代人送别王海芳 刘国江致悼词老泪纵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11:5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海泉凝泪足坛陨星 ,芳树远尘天际招魂 。一副挽联,满堂恸哭,鲜花环绕着王海芳年轻时的模样。照片上的“师哥”,面带微笑,正如他往日留给人们的印象一般,谦和朴实。6月11日10时,王海芳的生前好友、青岛足球界的老中青三代人、媒体 、球迷,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 ,在青岛市殡仪馆送别这位老海牛队长。王海芳曾经辅佐过的老帅刘国江,在致悼词时,几度落泪。

  即便送“师哥”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现场的好多人还是不敢相信,毕竟,6月10日原本应是他的48岁生日。

  都来了,送师哥最后一程

  青岛足球界的元老刘国江、赵书田、魏吉鸿、王守业来了,中国足协的技术顾问郭家明来了,老海牛的汤乐普、刘乐阳、袁生 、王国栋、陈刚、王灏、纪玉杰、刘兆旭、朱慧谦来了,老泰山的宿茂臻 、李小鹏、张蓬生 、王军来了,青岛市足管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来了,青岛中能俱乐部的刘巍、于红毅还有预备队的队员们来了,球迷宋大爷来了,没有采访任务的体育记者们来了,还有好多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也来了。6月11日上午,数百人聚集在青岛市殡仪馆告别厅前的空地上,只为来送“师哥”最后一程。天气晴好,在场各位的心里却满是阴霾。

  几天前,老海牛队员纪玉杰和老年足协联谊会的王家樑就分别给记者打来电话,“给报道一下,让大家送海芳最后一程吧”。9日下午,在中能队的训练场上,领队杨为健说,“去不了现场送海芳了,让刘导(刘乐阳)代表吧。”11日上午,在惠州备战的姚江山发了微博:“王导 ,不能去见你最后一面了。天堂没有车来车往,一路走好。我会想你的。再见,敬爱的王海芳教练。”更多的人说,“天堂里也有足球在转动,天堂里也有爱足球的人。”

  现场好多老熟人,也有几年甚至上十年没见了,没有人想到再见竟是在如此悲痛的场合。“海芳可是个大好人啊”“太可惜了”“真是没想到啊”,现场,到处都是类似的感慨和遗憾。

  致悼词,刘国江老泪纵横

  6月11日上午10时,青岛市足管中心主任王斌宣布王海芳的告别仪式开始。岛城足坛名帅刘国江用颤抖的双手拿着写满悼词的纸张,悲痛地念道:“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优秀的足球人、好学生王海芳,愿他的在天之灵安息。”已经年过古稀的刘国江,曾在1997年担任青岛海牛队的主教练,而那时候王海芳正是他的助手。老人一边哽咽着历数王海芳的生前事迹,一边用手帕拭去夺眶而出的泪水,“2011年初,他担任中甲贵州智诚队的主教练,谁知天不假年。2011年6月2日,因车祸罹难,年仅47岁,这是中国足球的一大损失。”说到此处,刘国江几乎不能自已,而台下也早已哭声一片。

  “了解海芳的人都知道,他是人品端正、道德高尚的人,热情厚道。无论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师、为人友、为人兄弟、海芳都认真诚恳,踏实能干,有口皆碑。无愧于心,德存天地。”说到此,刘国江的声调渐高,王海芳的妻女哭成泪人,而那些昔日驰骋绿茵的硬汉也潸然泪下。

  “踢球期间,他是一个好队长、好队员,场上生龙活虎,场下敬业乐群。执教期间,他是一位好教练、好老师,发掘人才,循循善诱。家庭中,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是家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朋友圈中,他是文明的好兄弟,他有一颗火热的心和纯洁的灵魂。海芳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海芳一路走好,海芳,愿你安息。”老帅用心写的悼词,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六月份,原本有个讲师班

  在告别厅,人们眼含泪水向昔日好友王海芳的遗像三鞠躬,照片上的“师哥”那般谦和仁厚,一副挽联上写着:“海泉凝泪足坛陨星,芳树远尘天际招魂。”每个人走过,都会拥抱、安慰王海芳的妻女、兄长。而当王守业、汤乐普这些曾经再熟悉不过的老朋友走过,一家人抱在一起,哭作一团。

  在告别厅外,人们还在说着王海芳生前的事,历历如昨。“海芳最开始是我的老师,后来成了我的同事。突然,太突然。他一直是一个开朗、活泼的人。希望他在那边,也能继续开朗地生活。”前鲁能泰山队主力守门员、现鲁能足校教练员张蓬生 ,在参加完王海芳的告别仪式后,和小队员们一起匆匆赶回了济南。

  和张蓬生一样,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还有李小鹏以及他在中国足协的技术顾问郭家明。郭家明和王海芳相识于2008年,“我之前就知道海芳,不过跟他认识还是在2008年,当时在青岛举办了一个亚足联讲师培训班。他表现得非常积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郭家明看来,“海芳的离去,也是足球讲师团队的遗憾。我们计划今年6月份还有一个讲师班,他本来也是要参加的。他为足球做了很多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

  而更多的人面对媒体礼貌地选择了回避,而记者们也不愿过多地打搅那些还处在悲痛中的人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王海芳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