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穷困凤凰遭遇停伙队员骂娘 买不起车票客场险乌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9: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特约记者申克东莞报道

  没有人的脸上有笑容,但是,这支叫深圳凤凰的球队还是完成了训练。

  5月24日,东莞,一个充满诱惑的城市。

  突然,有人骂了起来,“奶奶的,哪有这样的?”——原来,球队教练组突然告诉球员们:明天(25日),早餐停伙,中晚餐待定。深圳凤凰,一个最初被认为可以抢夺深圳红钻市场的新俱乐部,但现在,球队内任何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里。

  没有了愤怒的力气

  深圳凤凰买的是当初长沙金德的壳,据说后台是MAZAMBA公司,所以,这支球队应该叫深圳MAZAMBA,但是,他们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深圳凤凰。按照俱乐部总经理黄澍的说法:这是源自深圳的梧桐山和一个古语:凤凰涅槃。古人云: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深圳有一座著名的梧桐山,梧桐山和凤凰都是奇山奇鸟,而凤凰更是鸟中之王。

  “我们借此表明志向。”黄澍说:“凤凰代表不死鸟,老深足曾经体现出这种不死鸟的精神,我们希望新深足和老深足继续发扬这种深圳精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但是,现在,这支球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能否重生,没人知道。

  24日下午,结束了休假的深圳凤凰队球员再次在东莞体育场开始新一周的训练,主教练李树斌在训练前并没有说什么,他深知队员们此刻的心理状态,此刻,队员们也都很沉默,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叫喊,即使被撞倒,也只是咧一下嘴,似乎没有愤怒的力气,所有的训练都是在沉默中进行,东莞体育场里只听到李树斌的哨子声。

  近2个小时的训练结束了,李树斌将队员们叫到一起,对于困境,这个老实人不想渲染得太过强烈,他只是淡淡地说,“作为球员,你们的职责是踢好球,一会我就去深圳,和一些关心凤凰队的热心人士商议,现在只有两个选择,在三天之内解决球队面临的生存问题,不然周末的比赛会受到直接影响。”

  李树斌并不希望太多的坏消息传到球员那里,因为作为一支30人的球员队伍,一旦出现大面积的军心不稳,那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说完之后,李树斌通知队员们,“今天晚上我去深圳跟热心的人士商议球队下一步怎么办。”

  早起去外边找食

  但坏消息还是来了。

  训练结束后,教练组突然临时通知球员,明天(25日)早上早餐停伙,中晚餐待定。

  队员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东莞集训2个多月以来,虽然吃得一般,但从来还没有停伙的情况,有队员骂了娘。

  晚上10点是深圳凤凰队归队的时间,九点,球员们开始一个个返回位于东莞市体育局四楼和五楼的驻地宿舍,他们的手里多了一份装满了面包和牛奶的塑料袋,“已通知我们明天早上开始停伙了,这也不能不吃东西啊,明天的训练照常进行,但早餐要自己购置了,”后卫王宾说。

  真会停伙吗?外人都不太相信,但在驻地4楼的楼道,又有多名拿着面包和牛奶的球员走过,停伙看来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25日早上8点,东莞体育局的门口,几名队员匆匆走出驻地,问他们去哪?他们都面无表情:去外面填饱肚子。

  深圳凤凰队在东莞体育场驻地里的食堂就在驻地大门口右手边,这也是东莞体育中心的员工食堂,但摆放着深圳队牌子的桌子上空空如也,坐在一旁的几名东莞体育中心食堂的工作人员无奈地摇头,他们说:“昨天深圳凤凰队还在这里吃饭,我们已经接到他们停伙的通知,而且暂时还不知道他们在什么时候重新开伙。”

  李树斌没出来,但看到手下那些球员一个个走到外边小吃部,他很无奈,“确实是这样,俱乐部不给人家钱,人家怎么可能总是自己出钱买米和菜为我们做饭呢?”

  东莞市体育中心和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接洽的是一位姓马的主任,不过,这位马主任以体育局不允许接受采访为由不愿意表态,但从他的表达中不难发现,在深圳凤凰俱乐部拖欠伙食费的情况下,他们无奈做出了给凤凰队球员停伙的决定。

  “我们不能往里干搭钱啊”。

  连高铁票都买不起

  球队的教练和球员三个月没发工资和奖金其实只是表面上的现象。俱乐部集中之初,无论是内援还是原长沙金德队的球员,都是自己出钱买机票来的深圳,但直到今天,这笔钱仍然没有报销。

  因为俱乐部没有日常的办公场所,深圳凤凰甚至差点摆出一个大乌龙。他们与辽宁队的足协杯比赛日期被提前到了5月11日,中国足协也向他们留下的传真号码发去了传真。但谁也没想到,深圳凤凰留下的只是在深圳的一个酒店传真,而他们全队早已经移师到东莞。结果直到客战大连结束之后,主教练李树斌才在无意中得知了比赛日期已经更改,而按原定计划,有5名球员要在11日早上才乘飞机赶往沈阳,这场比赛凤凰只带了16名球员,险些上演了11名球员战辽宁的乌龙事件。

  球队在东莞训练和比赛的食宿费和场地费一直是打着欠条,中间俱乐部只是结了一次账,不过10余万元。但在打客场时,尴尬就出现了。客战湘涛之时,球队结账离开酒店,因为钱不够,最后只能由晚一天离开的湖南籍球员刘成代为垫上。从长沙乘坐高铁回深圳时,全队都已经到达了高铁车站,但此时俱乐部却拿不出钱来。眼看全队等下去不是办法,领队张增群和主教练李树斌先拿出钱买了车票,直到要开车前,俱乐部的领导才利用关系从当地朋友处借了一万块钱,将车票钱补给了教练组。

  在这种无钱的情况下,先是外援罢训,随后中方的一些主力球员在打完大连之后也不再参加训练,与重庆和湖南的两场比赛,凤凰就是在没有正常训练的情况下参加的,结果可想而知。

  当初的四连胜之后,凤凰队一度被认为是今年冲超的热门,而现在他们现实的问题是生存。

  不是火坑,是火炉

  上个周六,他们0比4输给了湖南湘涛,那是一场泄了气的比赛。

  “当被打进一个球的时候,一支有毅力的球队可以去追平比赛,但对现在这样一支被欠薪欠了三个多月的球队来讲,心都散了,追平就更难了,被打进一球后瞬间就崩溃了。”年初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队返回凤凰踢球的前国脚张烁说,“回来的时候,有中超球队找我,但我没去,我来了深圳凤凰队,现在的这家俱乐部却发展成这样,远远不如天津泰达啊。”

  凤凰队助理教练朱波手里翻着23日出版的《足球》报,当他看见《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的文章时,突然说:“这不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这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炉!”旁边的黄隆和张烁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对,是火炉啊!”现在,他们还得在火炉里继续被炙烤下去。

  24日晚上10点,球员都返回了宿舍,“第二天早上9点30分球队还要继续训练,我们没有任何想要罢训或者罢赛的想法,作为球员我们能做什么呢?只要当一天球员就要好好对待这份职业!”本赛季由红钻转会到凤凰的后腰黄隆说。

  不罢赛,比赛真能打下去吗?

  “我们很想打周日与北京八喜队的比赛,也期待着能打好这场比赛,但这场比赛能不能打下去是两回事!”一位球员说,“现实的情况是,一旦南城体育场不让用的话,比赛还能进行下去吗?这不是罢赛,而是在财政问题困扰下的退赛。”

  “比赛是既定的,客队肯定会来,如果到时候打不了比赛,客队将自动获胜,我们还要面临中国足协扣分甚至更严重的处罚。”朱波说,“真不想看到这一幕的发生。”

  现在队员们开始担心了,踢了半天老板一分钱没给,“这美国老板真是神人,愣是一分钱没花就把球队成立了,还像模像样地打了10多轮比赛,”张烁说,“一个月前我曾和美国老板洛纳克视频对话过,我当时告诉洛纳克,要马上给队员们发工资,洛纳克当时告诉我,‘下周就发’,但他说的下周已经是一个月前的事了,工资连影子都看到,你说他是骗子吧,我们还可以去讨债,但现在如果俱乐部真要倒闭了,我们都不知道跟谁要钱去!”

  “李导让我们等两天,也就是这两三天的时间,能不能生存下去就会有结果了,如果钱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的话,那周日的比赛能不能进行下去还不好说。”黄隆说。

  25日早上9点20,外援约翰森和另一名外援打车从住的宾馆来东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他们依然得训练,如果还要生存。

  而在当天的中午,黄澍也驱车赶到了东莞,据说,他请球员们一起吃了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