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阳怒斥豆腐渣防线 三大问题恐堵塞日之泉冲超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09:0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唐元鹏 广州的夏天提早到来,3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一周双赛的中甲两队都经历着考验。赛后,广东日之泉主教练曹阳的脸色就如阴沉的天气,利用主场之利弥补客场失利的设想因为后防线的错误而破灭了。2比2,这是一个让日之泉所有人感到可惜的比分。

    “比赛很可惜,两度领先没拿下来。总共有两个问题,第一,领先之后在打法上不统一,前后场不一样;第二,个别球员能力有差距,朱聪中场简单的失误、刘盛在回追中发生的失误都是不应该的。”曹阳总结比赛时如是说。对于这场比赛,广东日之泉防线上的失误,直接导致失球,曹阳少有地点名批评了两名后防球员。

    从比赛过程来看,我们很理解曹阳的心情,两度领先两度被对手扳平。下半场开始不久,鲁尼凭借着自己超强的个人能力小角度射门得手;到了第70分钟,又是尹鸿博依靠个人能力硬爆重庆队禁区,博得点球。两个进球都很漂亮,只是……

    日之泉的失误到底是怎样呢?下半场第10分钟,重庆力帆的外援伊万硬吃日之泉后卫达里奥,单刀面对门将首度为客队追平;下半场第35分钟,朱聪中场传球失误,对方反击,又是伊万杀入禁区被刘盛侵犯,裁判顾春含给了点球,伊万操刀再度扳平比分。下半场重庆头两次打中门框范围内的射门都进了。

    两次失误问题何在?曹阳总结是因为后防线的李志海缺阵导致,“刘盛的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原来我们全运队的中后卫走了两人:陈建龙、郭子超。2009年结束后,当时引进的赵威效果不好。李志海来了之后,后防很稳定,现在他伤了,球队有点无米之炊。”

    广东队的问题对手看得同样清楚,客队主教练刘劲彪说:“对于日之泉的特点,我也做了研究,知道他们攻强于守,原来的中后卫有伤,现在的两个中后卫相互补位上磨合不好,我们把握住了机会。”

    观察

    三大问题堵塞日之泉冲超路

    五战之后,日之泉2胜2平1负,成绩不算差,但如果用冲超的标准来看,这绝不是好成绩,相比之下,另一支冲超热门大连阿尔滨,五轮过后已经积13分一枝独秀。有了大投入,有了好球员,日之泉的冲超路为何还这么难?主要有三个问题。

    首先,防守问题何时解决?

    过去两场比赛,广东日之泉都有两个失球,曹阳认为是李志海受伤之后造成了漏洞。赛季前曹阳的确对于中后卫的板凳深度产生疑虑,当主力后卫受伤后,问题真的来了。但一支球队不可能整个赛季的主力阵容中都没有人伤停,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球队就要遭受高失球率的打击吗?其实就算李志海不伤,球队的整体防守也谈不上滴水不漏。与其说后卫问题,为什么不考虑调整一下中场?作为防守中场引进的宋超,首发一场后就从主力阵容中消失,说明曹阳对这个位置依然没有把握。有时失球的责任不仅仅落在后卫身上,中场屏障一失,防线压力自然更大。

    其次,磨合问题何时解决?

    开幕式没有拿下北理工,曹阳认为是球队心态和磨合不够好。磨合问题对于任何一支变化很大的球队都会存在,就算拿一手好牌如广州恒大,也要过磨合关。但同样换了许多球员,大连阿尔滨却爆发出很强的战斗力,在这方面日之泉的确比不上冲超对手。昨天的第二个进球总算是鲁尼和尹鸿博之间传接制造的机会,只是这样的精妙配合实在太少。

    最后,战术问题何时解决?

    战术太单一也成为目前日之泉的大问题。日之泉的战术一而贯之,边路下底仍然是主要套路。但如今边路下底传中已经不是世界足球的流行战术,因为边路下底传球线路太长,会让后卫有更多的时间布置防守。从今年日之泉所进的6个进球分析,只有对深圳凤凰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是边路传中门前抢点头球破门。这说明就连一向强调走边的日之泉,大部分进球都来自球员中路突破创造出的机会。

    南都体育观察员 唐元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日之泉 重庆力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