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甲开战东方国旅蓄势待发 阵容初成型前五轮7分及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2:50  汉网-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张琳)2011年中甲本周六开幕,周日,湖北东方国旅队就将迎来冲超之战的首个对手贵州智诚。为了这一天,近两个月来,湖北队一直在积极备战。现在大战一触即发,他们准备得如何?昨日,记者采访了全队上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个球队的投入虽然不能决定最终的成绩,但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起码反映了这支球队的追求。

  两个月前,当中博入主湖北队时,曾经宣布今年的投资在2300万元左右。而昨天,中博俱乐部董事长王细南透露,根据前段时间内外援引进的情况看,今年投入将超过2800万元,这个数字还将随着联赛的进程发生变化。

  他介绍,今年外援的预算本在50万美元左右,但出于队伍需要,又引进了维森特。他没有透露维森特的价格,但肯定不便宜,去年在申花,维森特开价就是45万美金。

  此外,在内援引进、工资和赢球奖金方面,俱乐部追加了投入。“今年联赛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联赛要冲超,还有足协杯赛,为完成好比赛任务,我们竭尽全力充实队伍的实力。”王细南说。

  主力阵容初成型

  周日,湖北队就将登场亮相。主教练李晓昨天说:“队伍已经初步成型。”今年湖北队引进了本科、维森特和布鲁诺三名外援,曲少言、桑一非、杨世麟、王小诗和姜胜等五名内援,实力得到了一定的充实。

  经过近两个月的训练,尤其是重庆和上海的拉练,湖北队的主力阵容已基本确定。“后防线上就是布鲁诺和蔡曦搭档双中卫,柯钊和杨世麟分别镇守左右边路,中场双后腰是李行和郑斌,三个攻击型前卫是姚翰林、黄洁和敖飞帆,锋线上是本科,门将是吴龑。”李晓介绍。

  这套主力阵容中,李晓最满意的是后防线,“从拉练的情况来看,这条防线的对抗能力还是不错的,配合也越来越好,而且能用的替补球员也最多,像梅方、曲少言、宋勰等都可以随时顶上来。”

  前五轮7分及格

  前五轮,湖北队三主两客,对手分别是贵州智诚、大连阿尔滨、重庆力帆、湖南湘涛和北京八喜。五个对手个个不好对付,湖北队开局难度不小。

  不过,李晓昨天表示,前五轮理想的结果是8~10分,这就意味着湖北队至少要赢两到三场球。最好是三个主场能够全部拿下,要做到这点当然不易,但以冲超的标准去看,又是必须的。

  王细南心中的目标更高,他希望湖北队能在开局就确立领先优势。但他也承认,“足球是圆的,目标只是一个努力的方向,要做到还需要教练和球员充满自信,勇于拼搏。”考虑到去年湖北队同期的积分是7分,作为参考系,湖北队今年的成绩如果低于这个数,那只能说不及格了。

  湖北东方国旅队2011赛季全家福。特约记者阿文 摄

  记者张琳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湖北东方国旅这列火车来说,李晓就是火车头。那么,对于新赛季,这位刚刚接过帅印不足两个月的前国脚,心里是如何想的?他能够复制裴恩才当年在武汉的那段奇迹吗?日前,记者对李晓进行了专访。

  队伍成型可以一战

  从1月20日正式上任,到明天联赛开打,李晓在湖北队帅位待的时间不过49天。“时间太仓促了。”李晓自己也感慨。“如果再多给我点时间,我相信会更好。”然而,时不我待,不管如何,周日湖北队就要登场了。

  “虽然时间很紧,但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尤其是重庆和上海的拉练,队伍进步得很快。”李晓说,“尤其是队员的体能情况好了许多,而且球队也基本组织磨合成型。问题当然有,但我相信完全可以在中甲里打一打了。”

  与上个赛季相比,李晓对主力阵容的手术并不算太大,只是个别位置微调,加上更换了外援,整体水平有所提升。李晓一直认为,湖北队三条线最大的弱点在前后两端,中场则是人才济济。基于这个判断,他在外援引进上选择了一个后卫两个前锋,但在外援到位后,全华班的中场配置似乎又显不足,成为全队的短板。在计划中,李晓想把全队的组织调度重担交给郑斌,但以郑斌的年纪要想打满整个赛季恐不容易。“这是个问题。不过我想中场我们的人手足够,针对不同对手我们可使用不同人员,实在不行我们就派上年轻球员,能冲能跑的,应该没问题的。”李晓很自信。

  追求

  愿为攻势足球冒险

  新赛季,李晓将给湖北队注入什么样的思路?李晓的回答有些意外:“我们要打攻势足球,踢得要有激情,有攻击性,让球迷喜欢。”

  李晓的想法听上去有些理想主义。谁都知道,在职业足坛,结果和成绩完胜于过程,球踢得好看,却不赢球,这样的教练员一般都干不长。而且当年武汉队冲超成功时,裴恩才的战略思想恰恰是“先为不可胜”,永远将防守放到第一位。不追求成为进球最多的队,但一定要当失球最少的队。

  “这种思想当然是有道理的。”李晓承认,“不过我看了湖北队去年的比赛录像,我觉得湖北队去年的防守之所以还比较好,主要是整个战术思想都偏保守,完全是防守反击的打法。成绩说得过去,但很多比赛场面太难看。”

  或许是前锋出身,让他骨子里执着于进攻、进球。新赛季,李晓给湖北队注之新的气质。“场上一定要有霸气,缩在后面等机会不是办法。”他说,“可能你会说我的想法有些冒险,但我宁愿冒这个险。死有多种死法,我绝不接受窝囊死。再说,打攻势足球并不意味着放弃防守,相反我们会更加注重防守,注重在攻防转换间的防守,要求从前锋开始所有球员都随时参与防守。”

  “我也知道,球场上要用成绩说话。万一打不好,我是说万一,”李晓的话里有点背水一战的味道,“大不了,我下课就是了,职业教练都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目标

  今年冲超不太现实

  冲超,这是湖北队今年的目标。那么,湖北队有信心完成吗?“冲超今年估计有点够呛。”李晓的坦率让人吃惊,“从今年俱乐部的投入情况看,我横向比较了一下,湖北队要想冲超成功难度太大。”

  李晓说,据他了解,今年各队都加大了投入。据传大连阿尔滨今年的预算是7000万元,在中超都堪称大手笔,而重庆力帆、延边在内外援引进方面都有大投入,所以今年中甲的竞争将远远高于往年。而湖北队受到俱乐部股权更迭等因素的影响,备战比其他队晚了一个多月,等于是还未起步就落后了一大步。引援方面虽小有收获,但并无多少优势,与2004年不可同日而语。

  “再说从赛程看,我们从第二轮开始就将连遇强敌,联赛过程肯定会很艰难。”李晓分析说,“现在也没有具体订出阶段性目标,不过,我们一直说今年要保四争超。那么这就要求我们努力保住前几名的位置,当不了第一也不掉队,不被对手丢开,这样到了下半年,我们才有更大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