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鄂军三问号亟待拉直 "快活灵猛"是否纸上谈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3: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在汉闭门操练月余的湖北东方国旅队,昨日飞抵重庆,开始了新赛季首个拉练之旅。

  寻找对手以赛代练磨合、检验阵容,对一支球队备战新赛季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新赛季的走势,而对于刚刚经历了俱乐部转让、主教练更替,并且以冲超为目标的新鄂军而言,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摆在教练组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多,更棘手……

  迟到的洋枪能否“给力”

  按照正常的进度,一支球队的外援人选在春节后就基本确定,然后进入球队磨合阶段。因为俱乐部转让、更换主教练等诸多原因,鄂军的这一进度被大大延迟,到现在仍未能敲定一名外援,这使得本次重庆拉练本该展开的内外援磨合阶段,不得不承担起考察外援的任务。

  按照俱乐部的设想,本赛季外援引进人数为三到四人。在两名克罗地亚“水货”外援打道回府后,鄂军此次重庆拉练,教练组所能见到的外援恐不超过三人,这其中还包括在汉试训几天中无甚亮点的布莱恩。

  在教练组看来,布莱恩要想留队只能寄望他在重庆热身中来个突然爆发,而教练组现阶段真正寄予期望的是直接来重庆的两名乌拉圭前锋。“之前看过他们的录像,感觉有些特点,但最终能否签约,还得看他们在拉练中的表现,”对两名外援的实力,教练组既满怀期望也有些忐忑。

  除了计划中的这几名外援,教练组也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其他外援,传说的斯洛文尼亚“杀手”则被主教练李晓视为最后的底牌,一旦试训中找不到理想的,就准备免试训直接与其签约。不过,值得怀疑的是,这名曾在2007年试训过大连实德的前锋当时并未有太过亮眼的表现,而时隔四年之后,我们又能期待多少?

  “快活灵猛”是否纸上谈兵

  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踢球风格,每个主教练也都有自己的带队风格。“快、活、灵、猛”是李晓上任之初就为鄂军定下的打法,经过一个多月的闭门操练后,重庆拉练就将成为检验李晓改造成果的试验场。

  扎实的体能储备,在李晓看来是贯彻其“快、活、灵、猛”的前提,正因为如此,在其上任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强化体能就成为其执掌汉军后用力最多的地方。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似乎并不太理想。上周的一天,李晓为队员们准备了一堂大量课,前一个小时是每天固定的训练内容,后一个小时是4人一组的无氧对抗。结果,整堂训练课下来,李晓对球员们的体能状况非常不满意,“队员们的体能状况还是很差,很多队员都站在那里没有跑起来。”

  尽管不满意,但是时间不等人,球队必须转入技战术磨合阶段了。重庆其间,李晓就必须将训练的重点转向打造“快、活、灵、猛”的打法上来。而与相对机械和易于理解的体能训练相比,技战术打法的贯彻和执行,是一项技术含量更高、也更需要时间与耐心的阶段。

  外援还需考察,体能储备不尽如人意,在如此诸多问题尚需“补火”的情况下,李晓如何让队员们理解并顺利执行“快、活、灵、猛”的战术打法,恐是一个不能轻易解决的问题。

  队伍凝聚力能否重塑

  一支队伍拥有再多的实力球员,如果没有凝聚力,不能拧成一股绳,都不可能取得好成绩。而这,也恰恰是鄂军需要解决的又一大问题。

  从前年冲甲成功到去年获得中甲第五名,年轻的鄂军靠的不是大牌球员、不是大牌教练,而是全队上下、甚至整个俱乐部上下拧成一股绳、要为湖北足球争口气的团队精神。正是这股精神,支持着球队在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取得了超出各方预想的成绩,让人看到了湖北足球重返中超的希望。

  但是,在经历了俱乐部更换东家和主教练更替后,俱乐部的资金面虽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但队伍原本铁板一块的根基却出现了动摇,主教练由带了这帮球员七年之久的“孩子王”李军变成了“外来户”李晓,东家由这帮孩子多年的“家长”省足协换成了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武汉中博置业。

  而新内援的引进,在很大程度上瓦解了原本携手征战多年的主力阵容,这也让大多数队员们有了一种陌生的感觉,特别是那些曾因为对队伍的感情而婉拒众多中超豪门邀请的主力队员,他们产生了“为谁而战”疑问。

  不仅如此,在最近的合同谈判中,中博俱乐部废除去年省足协与球员签下的长期合同,重签新合同,这也在球员中引起不小的震动,甚至险些酿出一场“地震”。尽管事情最后有了转机,但毫无疑问的是,球队曾经引以为傲的凝聚力,受到了不小挫伤,亟待俱乐部和教练组重建,而这次前往重庆打“外战”将是最好,或许也是最后的机会。 (记者童军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乙级冲击中甲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武汉 汉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