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国脚参加教练培训讲师道不足 范志毅感觉很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1:09  法制晚报[ 微博 ]
范志毅上课认真听讲

  教练员培训班海埂开课 肩负重振中国足球重任 多名前国脚聚首 德国讲师说不足

  老国脚充电忙转型还得加把劲

  正当国足在亚洲杯赛场征战的时候,老国脚也没有在后方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昨天,范志毅、张恩华等几名老国脚出现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他们是为了参加2011年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

  不过,在德国讲师罗特曼看来,好球员不一定能当好教练,无论是老国脚还是新学员都要从头做起。

  ●培训讲师

  罗特曼(德国)

  培训时间:本期培训班从1月5日开始,31日结束,为这拨学员的第三期培训。前两期的培训均在2010年完成。本期培训结束后,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亚洲范围内的执教资格。

  ●培训班课程表

  上午:8点半到 10点 理论课;

  10点半到 12点 实践课下午:2点半到 4点 理论课;4点半到 6点 实践课晚上:小组讨论,布置作业

  ●培训对象

  教练员培训班18人名单

  段鑫 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郭侃峰 青岛中能俱乐部朱金星 上海普陀区体育局足球学校范志毅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王宝山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徐弘 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邓世俊 武汉足协于明 沈阳东进足球俱乐部李新起 青岛足协洪元硕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麦超 广州足协叶志彬 广州足球俱乐部国作金 青岛科技大学郭建华 广东日之泉足球俱乐部李军 湖北绿茵足球俱乐部朱炯 南昌八一恒源足球俱乐部张恩华 大连足协门文峰 河南足协

  充电老国脚·

  范志毅

  实践课亲上阵感觉培训紧张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海埂基地时,教练员培训班正在进行实践考核,昨天接受考核的人正是范志毅。他和两位学员一起,以北京八喜为教学对象,完成讲师布置给他们的课题:面对对手进行密集防守时,该如何带领队伍破解。

  考核结束后,范志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尽管培训班的课程刚刚开始5天,但是他已经感觉到很紧张。“刚开始4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考试了,有口试(陈述题),有实践课。感觉很紧凑,不过本身就是来充电的,作为一个教练需要这样。德国讲师比较严谨,要求很高。”范志毅说。

  2010赛季结束后,作为主教练的范志毅离开上海东亚,他对记者坦言,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因为他已经在带队一年的过程中感觉到了自己很多不足。

  他对记者说:“一方面是因为在教练的行业里,自己还太年轻,另外就是我还需要学习更多的可以针对中国球员的管理方法和训练方法。”

  而对于自己未来的执教规划,范志毅更愿意顺其自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打算。他表示,如果没有合适机会,还是先继续充实自己,等机会来了,他便可以立刻上手。

  充电老国脚·

  张恩华

  一切从零开始 执教中超不急

  “黑子”张恩华自2006年退役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了。跟随本期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学习,张恩华来到昆明海埂。本报记者在海埂训练基地对张恩华进行了专访。

  尽管曾有过成功的球员职业生涯,但是张恩华说,现在的他要一切从零开始。毕竟,一个好的球员未必能成为好的教练,张恩华现在面临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变,他感觉到这不是个简单的过程。“毕竟我退役之后还没有真正带过队,2002年开始在大连队做过队员兼助理教练,但是要真正做一个好教练,我就必须要有计划地去学习了。”张恩华说。

  通过本次教练员培训班的学习,加上之前短暂的欧洲游学经历,张恩华尽管接触到的并不是最深层次的东西,但是他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差距,“我们已经落后了,而且落后了好多。”张恩华说如何把学到的国际上最好的东西用到中国现实的环境中去,是他最需要认真去思量的事情。

  不过,从未真正带领过一支球队的张恩华还想再给自己几年时间去充实。“我打算再过至少三年,再去考虑执教一支中超球队。我需要时间,不想仓促上阵,这也是我为什么过完春节之后还要再回到英国去深造的原因。”

  充电老国脚·

  感受

  帮中国足球回正轨大家齐努力

  范志毅和张恩华曾为国家队队友,一起承受过1997年冲击世界杯的失败,也共同经历过2001年中国足球最让人疯狂的年代。

  张恩华说:“在这个培训班里,我见到了很多老队友,我们都在挑战新的角色。昨天我们还坐在一起说呢,回想起过去,真的和很多人一起走过了20多个年头。真的希望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可以让中国足球重新回到正轨。”

  目前国奥队的中方助理教练黎兵,也是他们曾经的战友,9日国奥队的热身赛,范志毅也前去观战。“希望黎兵可以做得很好,我们为他高兴,也在给他鼓劲。他是我们的队友,我们曾一起见证中国足球的失败和成功,有这份感情在。”

  说到黎兵成功进入国字号教练组,范志毅坦言,到了这个年纪,大家每每聚到一起都会谈到自己该如何挑起中国足球的重担,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渴望:“黎兵是我们的榜样。作为队友,我们也要好,我们要一起好。”

  核心对话·

  讲师

  “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

  罗特曼博士是本期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培训班的讲师之一。罗特曼博士曾经是德国国家队主教练勒夫的队友,1989年开始做足球导师,参与了2001年德国天才计划,将德国U17、U19、U21三支队伍培养为2010年的欧洲冠军。

  FW:你给这些老国脚打多少分?

  罗特曼:中国教练在执行具体的任务时针对性不强,完成目标任务的效果并不算特别好。拿今天的考核情况来说,被考核教练带领目标球队执行课题时并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要求,而是随心所欲地指挥。如果用ABCD来给教练的表现打分,我给他们打了B。

  FW:他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

  罗特曼:实话说,就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的教练和日本、韩国的教练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不同主要表现在执教精神面貌上,从国家队的风格上就能体现出来。

  另外,中国教练注重技术训练。实际上,一个优秀的教练应该注重战术训练,他必须教会自己的球员在比赛时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

  FW:作为前国脚,他们做教练员有优势吗?

  罗特曼:在中国球员退役后做教练的现象很普遍。教练有球员经历当然有好处,他们对足球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新的思想更加容易接受。

  不过,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球员的技术水平与教练的执教水平完全无关。做一个好教练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怎样做一个好老师。要向球员解释清楚应该怎么做、应该做什么。

  根据我的经验,很多球员都不擅长“传道授业”,所以球员要转型做教练首先要学会授课的能力。在欧洲,50%参加培训的教练没有球员经历,但他们当中也有许多非常优秀的职业教练。

  FW:这次培训一共有18名学员,考核的通过率大概是多少?

  罗特曼:拿到A级教练员证书的教练参加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培训,想要拿到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并不容易。职业级教练员考核的通过率大概是70%-80%,所以按照一般情况来说,这批参加培训的教练中也将有部分教练无法通过。

  文并摄/记者王帆曾耀莹 杨阳发自昆明 制图/李铭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乙级冲击中甲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范志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