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触角将伸向黄博文姜宁 李玮峰冯潇霆列入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8: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郑智、郜林、孙祥、穆里奇……本赛季,身处中甲的恒大广汽已经是星光熠熠,而升到了中超,势必用满内外援名额。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目标,并展开攻坚,但恒大的意思很明确:不管多少钱,只要李章洙看中的,就给我拿下。

  “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强大的经济实力给了许家印说话的底气。 原则 不怕你贵,就怕你没名气 就在广州恒大广汽队冲超前夕,一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队员已经向熟人在打听:“像我们这种队员能否到恒大去试训?”这名队员年轻,还有过留洋经历,要是以往,一支升班马球队要冲超成功以后,他们费尽心思想要一些好队员,不过,以这名队员的资历,是根本不会考虑升班马,但恒大不同,半年多的时间,恒大已经声名远播,谁叫他们是“三最”俱乐部呢?其他不敢谈,但恒大的队员,现在绝对是让人羡慕的——俱乐部会在比赛的第二天就把比赛的奖金打在队员的卡上,如果是周末的比赛,比赛奖金最迟不会超过下周三到账,现在的中国俱乐部,有谁能做到这一点?

  事实上,恒大很多球员也都接到过这样的问询电话,而且,都是有着一定资历的球员,要么是现役国脚,要么是前国脚,“看看恒大今年引进的球员,没点名气的你好意思问吗?” 半年光景,恒大足球的品牌形象已经完全被树立起来,他们是中超升班马,但很多配备都是豪门级别的,尤其是在购买球员方面,无论是郜林、孙祥、郑智还是穆里奇,恒大的每一笔收购都是大手笔,而进入中超以后,恒大又将在转会市场上有怎样的动作呢? 有必要理清一下恒大引援的思路,恒大是不缺钱的,所以,买球员一定要既有实力又有名气的。因为在恒大看来,恒大足球代表着俱乐部的形象,所以,引进的球员一定要和整个恒大集团的形象相匹配,所以引进的队员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名气,名气越大,效果越好——这种想法其实并非新鲜,就像皇马的佩雷斯,他囤积世界上最好、最贵的球员,在竞技场上的成绩,皇马近年不如巴萨,但在品牌的影响力上,巴萨却是难以和皇马比肩。

  广州是个足球传统深厚的地区,广药集团时代,主教练沈祥福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应对“本土化”浪潮的挑战。但是李章洙在这个问题上,处境要比沈祥福好得多,广州的球迷其实保守却又开放,保守者,那就是如果引入水平和本土球员差不多的队员,那还不如给本土球员更多的机会;开放者,如果水平确实比本土球员要高一个档次,那就真心实意地拥护这些球员,所以,郜林、孙祥和郑智这些球员的加盟,当然不会引起广州球迷的反感。 恒大时代,不存在本土化之争,所以传出恒大要1300万购买杨智的消息,熟悉情况的人只是会心一笑,这是一种合理猜测——杨智是国门,又是广东人,难道他不应该回广州效力吗?不过,这种合理的猜测代表的思路都是陈旧的,因为恒大根本无意在本土化这个问题上纠缠,他们的策略很明确,就是要最好的球员,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他们夺取中超冠军,进入亚冠赛场的目标。

  不过,无论恒大在转会市场上是如何的翻云覆雨,李章洙仍然有决定权——巴西外援穆里奇,正是李章洙和恒大集团一起找人的杰作。在冲超成功以后,李章洙已经明确了重点引援的位置,那就是打造一条傲视中超的中轴线,而这正是目前这支恒大最薄弱的几个位置。“中后卫,后腰,前锋,这将是我们重点要改进的位置。”李章洙说。 而几个位置中,首当其冲者便是中后卫的位置。本赛季,李章洙接手仓促,开始几场,不断地寻找最佳的中后卫配置,苦于中后卫没有定海神针,最后,他让本来踢中场的梅尔坎后撤,和唐德超一起担当中后卫,这对中后卫的组合应付中甲没有问题,不过,两人中一旦有伤,李章洙宁愿让郑智去担当中后卫,这当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上到中超以后,李章洙肯定要在这个位置上进行调整。

  后腰方面,李岩和冯俊彦担当双后腰,李岩是个标准的工兵球员,勤勤恳恳,抢断能力突出,还有一脚远射功夫,除了李帅和郜林,李岩是本赛季出场时间最多的广州恒大球员;而冯俊彦则是一名万金油的球员,在李章洙的手下,他当过边后卫,当过边前卫,后来被固定在后腰位置上。不过,在李章洙要在中场进行调整的情况下,两名后腰总是有一个要被调整,从这点不难看出,李章洙对于这对后腰配备并非完全满意。而前锋线上,则更简单,那就是找一名水平更高的前锋和郜林搭档,而从恒大的思路看,这个前锋位置,将是恒大明年引援的重中之重。 外援 明年要600万美元级的

  9月12日,广州恒大广汽北京客场迎战北理工,那场波澜不惊的比赛过后,“反应迟钝”的李章洙一直过了五天以后才知道一个消息,那就是“李章洙挖角马季奇”的新闻,对此,李章洙很无奈:“基本上除了比赛训练,我连房间都没有出去过,怎么可能会找什么马季奇呢?” 这种消息,看起来是非常靠谱的,马季奇在中超也是响当当的队员,而李章洙刚好要改进后腰位置,马季奇又是李章洙带过的队员,抢断能力如此出色,和北京的合约马上又要结束了,李章洙不需要一个自由转会的马季奇吗?

  如果李章洙带别的队,也许他会真考虑把马季奇收归帐下,但现在李章洙是广州恒大的主教练,那么,答案很简单,马季奇这个级别的球员,不在恒大明年的引援考虑范围之内。事实上,在350万美元签下穆里奇的同时,老板就告诉李章洙,明年升到中超,你可以买600万美元的。

  如无意外的话,今年恒大的四名外援,穆里奇肯定会留下,梅尔坎属于模棱两可之间,而查尔斯和德拉尼肯定会离开。 穆里奇的情况已经不用多说了,他是恒大花了350万买断的球员,而且他今年在中甲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已经证明了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也是恒大今年唯一购买的外援,而其他三名外援,加上早早就离开的澳大利亚后卫约翰,都还是广州市足协托管时的产物。

  三个人中,梅尔坎的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改打中后卫以后,更是成为恒大后防线山的定海神针。不过,梅尔坎经常受伤,这成为李章洙的一块心病。“梅尔坎的协调性、力量都太厉害了,而且又有这么多年中超的经历,放在别的队,肯定想都不想就留下了,但谁叫咱们是恒大呢?”一名后防线上的队员说。 而德拉尼今年上场的时间只有区区50分钟,虽然顶着卡卡表哥的名头,但是他的膝盖伤势严重,中途还要返回巴西休养;而前锋查尔斯则被戏称为廖化,今年虽然进了九个球,但是其实力还不足以在中超站稳脚跟,走人是必须的。

  在穆里奇的引入上,恒大已经尝到了甜头。实际上,当时,恒大的第一目标是穆里奇的搭档,被称为妖刀的塔尔德利,不过因为米内罗竞技队要价1200万美元而作罢。而在引入穆里奇以后,恒大的原则也很明确,引用的外援应该也是穆里奇级别的,即使有差别,也不会相差太远。而其中,恒大要引入一名明星级的外援,这名外援将比穆里奇的级别高,是那种具有非常高知名度的球星,不过寻找这样的球星,加上谈判,这个过程将会相当漫长。亚洲外援方面,李章洙的原则是,除非类似于朴智星这样的韩国球员,不然,他绝对不会引进一般的韩国球员,这是为了避嫌,如果这名韩国水平队员不行,那么李章洙很容易陷入任人唯亲的境地。

  留洋 大头或冯潇霆,别意外 二次转会把郑智从英国带到广州,对于球迷来说,可以说是意外。而明年如果李玮锋或者冯潇霆来了,请别感到意外。 在广州恒大和郑智接触之前,郑智要留在欧洲的决心是非常大的,郑智需要取得英国绿卡,加上郑智还是继续在欧洲闯荡,所以恒大接触刚刚开始接触郑智的时候,感觉要让郑智转会至广州的难度非常大,其后欧洲赛季结束,郑智返回沈阳老家,得到此消息,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亲自到沈阳去拜访郑智,正是这次关键性的拜访,让郑智决定结束留洋生涯,到中甲为广州恒大效力。郑智决定不在欧洲发展了——这有点意外,但一旦他决定留洋生涯回国,那么他选择恒大,这就完全不意外,因为从恒大进入足球圈开始,郑智的名字就第一时间和恒大联系起来,按照恒大转会的原则,在国内市场已经关闭的情况下,留洋的球员自然成为恒大的目标,而郑智的加盟正好证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从恒大接手广州足球开始,他们的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就收集了所有在国外踢球的球员资料,这份资料中,包括了郑智、邵佳一这样成名已久的球员,甚至还包括了像王刚这样的在葡萄牙联赛效力的小字辈球员,不过他们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了郑智身上,而邵佳一,则因为要在德国踢球的态度异常坚决,所以恒大只是通过有关的熟人打探过邵佳一的口风,并没有进行正式的接触。 在恒大成功冲超以后,对于这些海外球员,恒大遵循同样的原则,只要他们有意思回来,那么恒大一定要先于其他俱乐部和他们进行接触,和他们进行谈判。 由于深感中后卫的位置上缺人,所以引用一到两名高水平的中后卫,自然是恒大引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引入一名外援中卫的的同时,目前在韩国效力的李玮锋和冯潇霆,正是恒大考虑的对象。

  李玮锋目前在水原三星站稳了脚跟,不过在他的恩师车范根下课以后,李玮锋虽然享受目前在韩国的踢球生活,不过恒大如果拿出当初和郑智谈判的诚意,李玮锋会不会动心,实在很难说。而冯潇霆转会全北现代,原来希望借韩国作为跳板,实现他的前往欧洲踢球的梦想,不过,去欧洲踢球并非一帆风顺,这是否会动摇冯潇霆继续在韩国效力的决心? 对于这两名队员,李章洙是非常熟悉的,尤其是李玮锋,李章洙觉得他仍然是中国最好的中后卫之一。李章洙说:“虽然今年在广州,韩国的事情关注少了一些,但是李玮锋的情况,我还是知道的,他在韩国都能站稳脚跟,这就证明了他的实力,其实他的实力早就不用说了,至于有的人认为他的场外事情太多的问题,我觉得,只要俱乐部的管理到位,有一个好的气氛,这些根本不是问题。”而对于冯潇霆,李章洙认为他是年轻中国后卫的代表:“我看过几场国家队的比赛,他在韩国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不过,虽然目标很多,但是恒大已经做好了广种薄收的心理准备,因为在郑智的转会事情上,恒大有着很深的体会:“有实力的球员才会到国外高水平的联赛去踢球,如果有一些机会,他们都会选择不回来,这从某一个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的联赛现在没有什么吸引力。引援这一块,我们反而觉得要留洋的球员回来是最难的。” 当然,留洋球员中,还有诸如董方卓这样的失意者,不过,这不是恒大考虑的对象,而刚刚在德国受伤的邵佳一,有人戏称:“如果邵佳一的伤好了,在科特布斯又找不到位置了,也许恒大就会找上门来了!” 内援 李章洙爱将纷纷来投? 虽然转会市场奉行的是买卖自愿的原则,所以,为了控制恒大的实力,一些有实力争夺冠军的球队可能不想把自己的球员卖给恒大,所以,恒大要签下自己中意的内援难度很大。但是,难度是相对的,如果恒大掏出超过市场价几倍的钱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过,对于具体的名字,李章洙的口风很紧,虽然恒大不差钱,但是,他也不想过早透露让对手有准备。“现在看中什么样的队员,我都不会说,再说,我想要人,人家会这么容易放吗?现在大家都知道恒大有钱,估计即使我看中了什么队员,我们谈判的过程都不会很顺利。”但他表示,“明年的转会,我们都会引进一些国脚级别的队员,这既符合我们恒大俱乐部的一向方针,同时也符合广州球迷的期望。”

  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已经有很多符合恒大要求的球员通过各种渠道探听了恒大是否对自己有意,而李章洙在此前担任国安主帅期间,对很多中超球员也都很熟悉,而且流露过希望将之招入麾下的意愿。 后腰球员是李章洙喜欢的,国内优秀的后腰球员赵旭日、黄博文、刘健应该都是他的选择,黄博文、刘健和他都有师生之源,而且都是他发掘并启用的。对于赵旭日的硬朗,李章洙一直青眼有加,当年韩国国奥主帅请李章洙帮忙侦查中国 “敌情”,李章洙就提到赵旭日是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提防的球员。至于黄博文,在国安期间,李章洙重点培养的就是他,并且不断磨炼他。 李章洙对刘健的青睐,早已不是一天两天。

  当初刘健还在二队的时候,时任青岛主帅的李章洙一眼就相中了身体瘦弱但技术意识突出的刘健,把他提拔进了一队,刘健至今也认为,那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担任首尔FC主帅期间,李章洙还找过刘健,表示过几年带他去韩国踢球。执教国安期间,李章洙也打过刘健的主意,并且开出300万的转会费,但被青岛拒绝。这次如果青岛保级失败,也许他们会出让刘健。 如果青岛愿意放更多的人,李章洙也会还会带上姜宁和郑龙。去年年初,就传出李章洙想要姜宁的消息,当时,姜宁也说“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也想拿冠军,想到更好的俱乐部发展。”但最终没有下文。事实上,可以踢前锋和前卫的姜宁技战术风格和广州很符合,两者结合应该是双赢。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球员都比较小心,面对记者的询问,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我目前的任务就是联赛,一切都要等到联赛结束再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2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广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