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利海旧部失业着快乐着 享受纯粹足球带来的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3: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发自青岛 中午两点,张树栋从家里走了出来,黄色的T恤、短裤,拖鞋。

  足球鞋被留在了家中。

  因为受伤,张树栋无法参加下午的比赛,但他还是决定去看队友们比赛,加加油。

  张树栋,昔日的名将,曾在沈祥福的国奥混过,在多支中超球队包括鲁能、泰达、辽宁这样的队踢过,但现在,他只是青岛城市联赛中的一员。

  城市联赛是亚足联“亚洲展望”在中国的一个项目,虽然热闹,但只是业余联赛。

  海利丰解散后,张树栋只能“蜗居”这里,他们都是失业者。

  这里成了海利丰收容所

  赶到青岛大学纺织学院体育场的时候,几名鲲鹏先楚国际队的队友已经抵达了体育场,看到张树栋到来,原来在鲁能和厦门效力过的孟尧嘿嘿地朝他笑了笑,张树栋指了指他:“今天可要进球啊。”

  孙虎也看见了张树栋:“受伤了还来看我们比赛,好感动啊。”他也是原海利丰的。张树栋微微一笑:“虎子,今天准备进几个球?”孙虎嘿嘿乐了。

  孙明卿、许超、张超也来了,他们也是海利丰旧将。

  俱乐部的董事长陈鲲也来到了赛场,大家一边打招呼一边和陈鲲开玩笑,陈鲲35岁,酷爱足球,学生时代一直都是校队成员。2005年,他组建了鲲鹏俱乐部,他没想到,几年后,这里居然成了海利丰球员的收留所。

  世事难料,但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生活还要继续。

  看到人员到齐,领队常建宁开始点名,主教练赵彬背着手站在一边。这名曾经在深圳、海利丰踢过球的教练在城市联赛中并不算大腕儿,因为在其他队里,有国作金、纪玉杰、孙新波这样的名帅和曾经的名将执教。点名之后,赵彬开始进行技战术安排。

  这是六月底七月初的一个下午,当时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在南非进行着,可对于这些前海利丰球员来说,除了观看世界杯,他们也有自己的球要踢,这场鲲鹏先楚国际队和海神锤逸龙队之间的比赛,是城市联赛第六轮的一场比赛。

  青岛市城市联赛创办于2004年,是亚足联展望计划的一部分。如今,青岛市城市联赛已经成为全国最好的业余联赛,城市联赛更是分为甲组、乙组和丙组,采取升降级制度。2010赛季,青岛市城市联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其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海利丰解散后,大量职业球员涌入城市联赛。

  以鲲鹏先楚国际队为例,这支创建于2005年的球队在2008年开始参加城市联赛,当年获得城市联赛乙组冠军,进入城市联赛甲组,2009年获得城市联赛第四名,在本赛季,鲲鹏先楚国际队继续大手笔运作,他们也是接收原青岛海利丰球员最多的一支球队,孙明卿、张树栋、许超、张超、孙虎以及刘腾等海利丰球员都加盟了这支球队,此外球队还拥有前国奥队队员高明、原鲁能队员孟尧、原鲁能和中能队员徐群等,他们被称为城市联赛的“皇马”。

  “我们这个球队都可以参加乙级联赛了。”陈鲲说:“在城市联赛,不止是我们队,黄海制药和西海的实力都很强,他们都具备参加乙级联赛的实力。”

  城市联赛的真正豪门是黄海制药队,名将孙新波是球队主教练,海利丰球员耿志强、宁浩是球队的核心球员,海利丰前领队刘宏伟在和杜允琪分手之后,一度还担任过这支球队的领队。此外,另外一支城市联赛球队西海队则拥有李明、田勇、马赛等海利丰球员。

  不过,这些球员都不愿意回首海利丰的事情,“过去的事情,没必要提了,那时候我们就是一名普通的球员。”李明说,而孙明卿、许超则表示:海利丰解散之后,突然对足球失去了信心,不想再踢职业联赛了,正好城市联赛机会也不错,就开始踢城市联赛。

  陈鲲也和他的球员们开玩笑:“既来之则安之啊,我原来可是咱们球队的绝对主力,现在主力位置都让给你们了。”

  出去踢,他们怕欠薪

  赛前准备会之后,球员们开始进入场地,孙明卿和许超自然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孟尧是主力前锋,张超和孙虎则是替补。

  出生于1986年的孙虎是一名非常有才华的球员,2009年中期从海利丰离开之后,孙虎告别了职业联赛,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身体已经开始发福,“体重控制不住了,体能也有点问题,我下半场上。”孙虎笑呵呵地说。他总是喜欢笑,毕竟,他还只有24岁。

  张树栋其实也才27岁,正是踢球的黄金年龄。说起来,他称得上是足球浪子,从名锋发迹,后来到过鲁能,身价达到260万,造成轰动,但他没在鲁能没踢出来。两年后,他去了天津泰达,第二年租借到延边,2007年在辽宁踢了一年,2008年还是去延边,2009年,他选择回家,加盟了青岛海利丰。

  “其实,我还算是天津泰达的球员。”张树栋说。

  海利丰解散之后,不少中甲球队希望张树栋加盟,但他都回绝了:“我从十多岁就开始在广东踢球,这么多年一直漂泊,去年终于回了家,以为可以在家乡好好踢几年,没想到球队解散了,但我再也不想离开家乡了,别说我本身就是一个青岛人,就是外地人来到青岛之后,恐怕也不想再去别的城市漂泊,哪怕北京和上海。”

  不止是张树栋,包括孙明卿、李明、耿志强在内的很多海利丰球员也都接到了外地俱乐部的邀请,但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留在家乡。“我现在还是中能的队员,2008年去成都踢了一年,还不错,但因为转会费没有谈拢,也因为想回到家乡,2009年我去了海利丰。这次,我不想再踢职业联赛了,也不想再去外地踢球。”许超说:“哪能老占着位子啊,现在年轻队员很多,把踢职业联赛的机会留给别人吧。”

  青岛城市联赛虽然是业余的,但也有一定的收入,这些高水平的球员,一个月能拿到几千块,加上其他的工作,情况还是不错的。而出去踢球,很可能面临着被欠薪的情况。

  “我们从来不欠薪,老板对我们非常好。”孙明卿说,“我现在感觉是对职业足球失去了信心,缺少了踢球的动力,而且出去踢比赛,也是为了生存,但你未必能够赚到钱,如果欠薪的话,我们一点都没办法。”

  他们不愿再说“海利丰”

  “皇马”的实力不俗,上半场他们控制着比赛的主动权,但比赛却只开花不结果,比赛中,许超和对方的球员发生了一点小冲突,董事长陈鲲、球队领队常建宁和主教练赵彬都在场边喊着许超的名字,“许超,咱们好好踢球,大不了让着点。”陈鲲告诉许超让他冷静一点。许超点了点头,小冲突被平息了。

  下半场,鲲鹏队换上了张超,第30分钟,孙虎也披挂出场。出场前孙虎笑呵呵地和张树栋打招呼:“哥,看我的啊。”孙虎果然没有食言,梅开二度,鲲鹏2比0赢了。

  孙虎一下子成为了明星,走下球场,队友们把孙虎围了起来。

  “虎子,不错啊。”张树栋夸了孙虎几句,孙虎嘿嘿地乐,孙明卿则把大手放在他的头上:“福将啊。”嘻嘻哈哈中,队员们收拾着自己的装备。赵赵彬开始总结,队员不再开玩笑,认真地听着,这个时候,他们仿佛还是职业球员。

  “踢完职业联赛再踢城市联赛,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城市联赛的技战术水平也是很高的,你也都看到了,但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非常单纯和快乐。”张树栋说,孙明卿也说:“在这里踢球非常开心,大家没有任何功利的想法,没有职业队乱七八糟的事情,大家就是为了开心,因为离不开足球才聚到了一起。”许超总结说:“团结,融洽,开心,这是我踢城市联赛的感觉。”

  但城市联赛毕竟只是业余爱好,不能成为谋生的手段。

  张树栋说自己帮父母做一些生意:“现在需要慢慢接触社会了,毕竟我们不能永远待在足球场上。”许超的家里也是做生意的,所以他也开始跟着父母学习:“慢慢开始学,其实在城市联赛中可以认识很多的朋友,就拿我们老板陈总来说吧,他也给我们讲他创业的故事,能够和他们接触,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真的感觉挺好的。”孙明卿开了一个沸腾鱼的饭店。李明则找了一份工作:“先干着,慢慢接触社会,好好学习一下。”

  太阳快要落山了,球员们各自离去,并相约晚上一起吃饭。

  “聊聊生活聊聊球,乐呵乐呵。”许超说。这样小范围的聚会,在鲲鹏先楚国际、西海以及黄海制药这几支球队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无论在哪支球队,他们都很少聊过去的海利丰,尤其是那次吊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20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