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7年“粤穗德比”明日再现 悉数昔日德比情结

  2003年10月8日,末代甲B第16轮,广州香雪队主场以2比1击败广东雄鹰队——这是广东省队和广州市队之间的“粤穗德比”最近一次出现在足球职业联赛赛场上。本周末的中甲联赛,广州广汽队将在增城主场迎战广东日之泉队,这也是“粤穗德比”在时隔7年之后再现江湖。

  广东和广州足球当初的发展并不平衡。而在中国开展职业足球之前,甲级联赛一直受到国家队长期集中训练、比赛的冲击。当时最受重视的是全运会,加上每年都有省港杯比赛任务,所以职业联赛之前的粤穗足球,更多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更谈不上“德比”。

  中国足球首次德比“粤穗制造”

  随着1994年职业联赛的创立和主客赛制的确立,中国足球的“德比大战”终于有了成形的条件。1994年甲A联赛第3轮,广州太阳神队与广东宏远队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第一场“德比战”,从而拉开了中国职业联赛“德比”化的序幕。1994年至1996年间,由于广东、广州两队各具实力,因此他们之间每年的两场“粤穗德比”均成为当时职业联赛赛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1997年起,广东球队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在职业联赛中开始走下坡路,“粤穗德比”也变成了内耗战。随着广东宏远队该年从甲A降级,“粤穗德比”从1998年开始消失于顶级职业足球联赛,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广州太阳神队次年也从甲A降级,因此“粤穗德比”从1999年起在甲B联赛复现。可惜的是,广东宏远队此后每况愈下,至2001年后因转壳给青岛海利丰而画上了历史的句号。广州太阳神队挣扎两年后于2001年易帜于吉利,但同样冲A无果。可以说,从1999年至2001年的甲B“粤穗德比”,是广东足球颓势最残酷的见证。

  2002年,广东省足协以广东青年队为班底组建广东雄鹰队参加乙级联赛,并于当年冲甲成功。广州队则在当年变身为广州香雪队,虽然仅列甲B倒数第2位,但因取消升降级之故而保持了甲B的席位。如是,“粤穗德比”在2003年的“末代甲B”中再度重现。

  “粤穗德比”有复杂的感情因素

  2004年,甲B易名为中甲,广东雄鹰队被科健卖断迁到深圳并冠名“深圳科健队”,该年广州香雪队虽仍与之对赛,但真正意义上的“粤穗德比”不复存在。

  广东省足协从2005年组建十一运队,并于2007年起参加乙级联赛,终于在2008年冲甲成功。广州队其后则历经日之泉和广药两个阶段,虽然冲超成功,但今年却被罚回中甲。由是,“粤穗德比”终在时隔7年后再次出现于职业联赛赛场。

  日之泉于2004年入主广州足球,两年后球队为广药接手。2007年,日之泉转而与省足协合作共建十一运队,在球队完成全运会任务后,日之泉从今年起成为广东队的东家,从而也成为职业联赛以来,首家在省市两队都当过“主人”的投资商。如今广汽队中的李志海、戴宪荣、李岩、唐德超、冯俊彦等均是“广州日之泉”阶段的旧人。今年广东日之泉队有多名属于广州市足协的球员回归广汽队,后来叶伟超和黄佳强两人又被租借回广东日之泉队。这一切,都将给明天的“粤穗德比”带来许多复杂的感情因素。

  如今粤穗两军阵中,见证过2003年“德比”的只有李伟军、吴坪枫、李志海和戴宪荣4人。

  纵观甲A甲B年代,“粤穗德比”共进行了16场,广州队以8胜4平4负进24球失15球占先。

  粤军集训扎紧“藩篱”

  “国门教练”指导两天

  广汽队最近一周拉队到三水集训,广东日之泉队则屯兵于竹料基地备战。在这两天的竹料基地,出现了一个广东球迷相当熟悉的身影——区楚良。作为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前段时间刚随国足打完对勒沃库森队的友谊赛。本周他回广州办事,忙里偷闲到了竹料基地,客串当了两天粤军的守门员教练。

  广东日之泉队的门将本赛季表现甚不稳定,失球数字偏高。因此,球队教练组希望区楚良能及时指导一下。当年甲A“粤穗德比”年代,区楚良曾是广东宏远队的头号门将,他当然也有“省队情结”。虽然短短两天的辅导不一定能起作用,但作为国家队教练,区楚良的经验或许会给粤军的门将在明天一战的心理上带来帮助。可惜的是,由于马上要带国家队出征,区楚良明天不能现场观看这场“德比”了。

  10轮比赛竟3次主哨

  李海河与广汽“有缘”

  德比战一向以火爆著称。比如1998年广州太阳神队与广州松日队之间的“德比”,就创造了一战出现10黄5红的纪录。明天的“粤穗德比”,主裁判的控制能力十分关键。

  从中国足协提前公布的裁判员名单来看,明天主哨“粤穗德比”的是许多广州球迷熟悉的名字——李海河。此君在本赛季中甲第2轮即主哨广汽队客战上海中邦队一战。由于出现了两个严重的错判,广汽队赛后向中国足协投诉李海河,李海河因此失去了此后3轮的执法机会。巧的是,第3轮广东日之泉队客战延边队一战本来就是由李海河执法,但李海河因遭罚而改由他人顶替。

  李海河结束处罚后复出的首轮,执法的比赛是广汽队客战上海东亚队一役。当时外界虽然对李海河再次吹罚广汽队的比赛表示了担忧,但那场比赛李海河的表现却并无异样,广汽队也打出了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并在客场获胜。此番“粤穗德比”,李海河竟然第3次抽到了执法广汽队的比赛。短短10轮比赛,一个裁判员竟然通过抽签3次执法同一支队伍,李海河也算在中国足协今年推出裁判员选派机制后创造了一个纪录。

  本报记者 张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0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日之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