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1个亿对广州足球 不是打鸡血而是转基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9:58  足球-劲体育

  一开始以为恒大是香烟,后来以为是香港股票名字,再后来才明白是地产界首富。我们一下子可以在一堆香烟、股票中看到一座座高楼。这就是商界许家印精了英的地方。一个亿对降级的广州足球,这都不是打鸡血,而是转基因。刘晓新照样很感动,不要以为他参与写了《中国足球内幕》他就恨不得诛中国足球于死地而后快———他得代表这个行业,至少是行业宣传。

  我觉得他这个立场是对的,但我这么想就不对,我代表不了任何行业,如果没有户口本上印的那三个字,我连代表自己都不成。所以只能研究“敢动”而不是“感动”,为什么许家印敢动刚刚降级的广州足球,一定不是因为他在联排、独幢、高层公寓下面藏着一颗对中国足球的感恩之心,或者小时候第一回去越秀山那热火朝天的情景给幼小的他留下深深的印迹,不是这样的,我估计连许家印都不好意思这么说。

  因为这是骗人。他敢动,是因为他看中了这个市场。因为作为房产商回报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解放房奴,而不是解放球奴,一个亿得修多少经适房,促成多少对无房结婚的苦恋青年。当然要求商人成为道德家本身就不道德,我觉得许家印这次行为最大的功劳是解决了一个争执很久的理论问题:足球到底是公益事业还是商业行为。这样一个浩大命题在一篇小杂文里会阐述得很拧巴,我简单列一下许家印的逻辑:一、赞助女排的钱很少,却起到了同等钱在报纸打广告起不到的作用;二、一份报纸打的广告保值期就一天,然后去包油条,赞助广州足球是可持续社会形象,每天都有记者免费报道;三、广药俱乐部是负面的,可广州足球是正面的,不会有人说许家印赞助假赌黑;四、市政府之前指定了一个国有企业赞助却出了乱子,这次来了许家印,政府一定会另眼相看;五、……

  这是在算账,算账好,中国要发展,人民要幸福,大家都会算账就对了,中国社会的最大问题就是各行业各阶层不会算账,所以房价居高不下,直到把房奴的油熬干就崩盘了。我觉得许家印这次的账算得公私兼办,他代表了自己,代表了商业策略。可问题是,我看他把钱全部交给足协来管理,足协就不打假球了么,足协就会经营么,如果把这个当成简单的赞助,我只能说广足这次嫁得很好,而不是改得很好。中国足协,从来不知道自己该代表什么。

  比如韦迪,他在解释外界“一个误会”说:中国足协从来没有既拥有联赛又经营联赛,足协只是占中超公司1/3股份,但拥有一票否决权的我们从来没分到1/3的红利,这次我们准备只收十元钱的红利,证明我们的决心。我发现韦迪连A控制B,B控制C,就等于A控制C都不懂,而且作为最大股东怎么可以只分十元钱呢,你该分多少就得分多少,这才是道德,才是秩序,如果以为只分十元钱就代表道德,韦迪不该是足协掌门而该是“十元店”掌门。中国最难的事情是跟某些干部说逻辑,所以我打算说个英足总的例子:英足总也是一票否决权,但它从未使用过,它也分到很多钱,但这些钱是真正拿去建设青少年和业余足球以及国字号的。

  许家印代表商人,我代表路人甲,上述代表犯点错都是可以的,就算祸害也不足以灭了中国足球。足协掌门人要是错误代表了就是阎世铎、谢亚龙、南勇,掌门人应该代表整个中国足球利益,全体中国球迷利益,这两个利益代表不了,就违反了党和政府的利益,因为党和政府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所以,韦迪别以为作为大股东只分十元钱就是慈善家,你们从根儿上就不该参与经营,而且还好意思获利?

  另外,韦迪最近很像早期阎世铎,出口就是“中国足球必须打进2014世界杯”、“中国足球出线之时,就是申办世界杯之日”,还特爱合辙押韵,跟诗人阎“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让我们友好说声再见”异曲同工。韦迪代表的不是诗歌界,不是口号界,不是新闻界,更应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不食人间烟火,专攻足球基础。

  代那么多表,韦迪就会很累,累了就会说瞎话,比如当初代了主教练的表,代了领队的表,代了足记和女足记的表,代了田径界的表,顺便代了健美界的表……后的谢亚龙,他就说出了“叉腰肌”这么伟大的传说,哥踢的不是足球,踢的是叉腰肌。

  正值两会期间,希望各代各表,各就各位,做点实事。

  (李承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