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万国:留学挨揍卡卡为我鸣不平 妈妈是坚强后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5:29  东方体育日报

  采访对象:高万国

  采访者:本报记者 李冰

  如果不是偶尔翻看从前的照片,看到了曾经身穿申花球衣的高万国,也许最资深的球迷,也未必能够将这张略显削瘦的面孔,跟申花队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如果单以入队时间来看,高万国比现在申花队中绝大多数队员,都要早上许多,绝对是“大师兄”级别的——1998年,当高万国以申花少年队球员的名义,前往巴西留学时,杜威和孙吉孙祥这些名字,跟申花还没有任何瓜葛。

  然而,这也是最让高万国郁闷和无奈的:前前后后,差不多10年的时间里,他却没能得到一次代表申花上场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于是,高万国这三个字,成了申花队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留学挨揍 卡卡主动鸣不平

  1998年,年仅14岁的高万国,被选进申花少年队,获得了留学巴西的机会。

  整个留学期间,给高万国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后来成为世界级球星的卡卡和阿德里亚诺,而是卡卡的母亲。“那个时候卡卡还在梯队踢球,每场比赛,他的妈妈都会去现场观看,而且还特别投入。只要卡卡做出什么漂亮动作或者进了球,他妈妈肯定要在看台上蹦起来,给人的印象特别深。”

  由于不是同一个年龄段的,高万国平时跟卡卡他们并没有什么接触,不过有一次,卡卡却主动找到了他。当时的高万国生性好动,皮起来的时候,总是让领队秋鸣恨得牙痒痒的,也是“有幸”成为品尝过领队拳头滋味的“三剑客”之一。另外两个,则分别是李大维和刘宏良。“当时自我感觉挺好的,对秋导的要求就有点想法,总想跟他对着干,然后就把他给惹火了。”挨揍之后,高万国自己虽然没觉得有什么,但却把在另外一块场地上训练的卡卡们吓坏了。事情过后,卡卡他们找到高万国,问他为什么被教练打,并且给他提了个建议:“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去告他(秋鸣),因为他没有权利打你。”

  事关自家教练的“生死”,高万国当然很坚决地站在了秋鸣这一边:“我告诉他们,在中国,教练打哪个队员,说明他喜欢那个球员,希望他能有更好的表现;如果教练不理你,那就说明你已经没戏了。”尽管一直到高万国他们离开巴西的时候,卡卡也未必弄清楚这套理论到底正不正确,但是高万国却已经初步领会了巴西足球的精髓:“在巴西那段时间,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只有在那里,你才能明白什么叫作足球融入到生命里。在巴西,可能一个地方没有学校,没有超市,但是不可能没有足球场。就算是再偏的地方,那里的孩子也肯定有一个地方能踢球,这就是为什么巴西足球这么多年来,一直称雄世界足坛的原因。”

  一路坎坷 妈妈是坚强后盾

  尽管如今早已长成了个大小伙子,但是对于老爸,高万国总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畏惧。“所以,我才感觉跟妈妈特别亲。”

  高万国的爸爸也是踢球出身,还曾经入选过吉林代表队,虽然没有参加过什么大赛,却足以让小时候的高万国仰慕不已了。更关键的是,除了踢球,高爸爸还是一名专业的摔跤队员,当年更是号称“摔遍延吉无敌手”,这也让高万国更加多了几分敬畏:“我经常跟自己说,千万别惹着老爸,要不然挨他一顿揍,可就倒霉了。”

  之所以会让高万国去踢球,跟他小时候的“豆芽菜”体型不无关系。“那个时候,邻居家的小孩都长得胖乎乎的,我不管怎么吃,就是不长肉。后来我妈急了,就让我跟着人家去踢球,而且一个劲地给我补充营养。结果个子总算长起来了,但肉还是没有。”

  由于高爸爸很早就去了美国,更多的时候,高万国是跟妈妈在一起生活,她也给了小高在足球之路上坚持下来的力量。从巴西留学回到申花后,由于打不上比赛,高万国先后去过九城和延边队,参加了乙级联赛,但身体方面的劣势,让他一直没能获得什么机会。“有一段时间,我特别自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踢球的那块料,再踢下去还有没有前途。”高万国承认,接连的打击之下,他一度想到过放弃。最终,还是在妈妈的鼓励下,高万国坚持了下来:“我问妈妈,自己是不是该继续踢下去,因为我觉得看不到什么希望。妈妈别的没说什么,她告诉我,既然选择了足球这条路,那就要坚持走下去,在证明自己不行之前,就应该尽百分之百的力量去努力。妈妈跟我说,她可以让我踢到24岁,如果到时候还踢不出来的话,然后再考虑去做别的。正是她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走到了现在。我不敢说自己已经成功了,但至少我做到了可以做到的一切,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

  二进申花 依然没等到机会

  2005年,高万国从延边队加盟上海中邦,直接从乙级联赛,跳进了最高级别的中超联赛。

  或许是因为那段并不成功的经历,这个没有代表申花队踢过一分钟比赛的前“申花队员”,对于老东家,有着一种莫名的纠结。“没有申花,也就没有我去巴西留学的经历,我可能就到不了上海这座城市;但是如果没有申花,也许我走的就是另外一条足球之路,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到处‘流浪’了。”

  那一年的5月19日,高万国的这种情绪,终于在球场上得到了宣泄:中超杯比赛中,高万国代表中邦队首发出场,上半场开场仅仅两分钟,高万国一次带球将近30米的狂奔后,将皮球打进申花队大门,帮助中邦队取得了领先。那也是高万国加盟中邦队后,在正式比赛中,打进的第一粒球。

  “进球之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好像进入了无氧状态,兴奋得有些发懵。”能够打破老东家的大门,在曾经抛弃过自己的人面前证明自己,这种感觉,外人自然很难体会。尽管高万国也知道,作为自己的对手,申花未必能够记得住自己的名字,甚至能够想得起来,自己也曾是那支队伍中的一员。

  命运似乎总是喜欢捉弄人。2006年,随着球队的转让,高万国从“中邦队员”变成了“联城队员”。一年之后,随着朱骏入主申花,曾经的“联城队员”,再次变成了“申花队员”。九年之前,曾经脱下的那身蓝色队服,再度穿在了高万国的身上。

  可惜的是,由于合并之后的新申花队人员过于庞大,再加上与老申花队员相比,本来比赛经验就不够丰富的高万国,连进入18人大名单的想法,都成了一种奢望。虽然在训练中一如既往的努力,但是苦于等不到机会的高万国,不得不在中途选择离开,加盟了当时还在中甲的南昌八一队,告别了中超这个舞台,告别了想进国家队的梦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高万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