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德国经历佐证“根宝模式” 足球需要政府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0:18  东方体育日报

  应在全上海推广

  曾于1991年到1996年期间留学德国的吴金贵,在亲身感受过足球发达国家的足球氛围,了解了德国足球的整个体系后,坚信足球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对“足球能够改变一个人”这句话也一直坚信不疑。

  “‘根宝模式’借鉴了很多国外俱乐部先进的地方,也抓住了中国特色,通过民间、个别出资人进行投资的足球学校。我对此是深有体会的,我2002年从徐指导手中接过申花之后,就一直在享用徐指导带来的足球基础。从有线02开始,到现在这批为上海拿全运冠军的队员。”金贵承认,自己也是根宝“栽树”的受益者。

  吴金贵也用自己在德国的亲身经历延伸这个话题。“日本韩国在球员培养方面就走在我们前面,我1991年就看到中田英寿在德国,三个月后去了巴西,当时的一个助理教练就是我的同学,后来当过日本队助教。”

  作为亚足联的讲师,吴金贵与德国讲师赫斯特·克里特关系不错,克里特告诉吴金贵,德国注册的女足队员已经超过了100万,“我们的青少年才只有5万多,萎缩得非常厉害。主要是足球氛围不好,造成踢球的孩子遭遇到很大的压力。根宝提出了‘做好人踢好球’,我觉得‘根宝模式’应该在全上海推广。在英格兰方圆90平方公里,在德国方圆85平方公里,就必须有一家培养青少年的俱乐部。而上海现在的足校太少了。”

  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徐根宝十年来一直自己掏钱养崇明基地,养一批小孩子。参与探讨“根宝模式”,吴金贵对此的感触也特别深,他提到自己参观过不少大俱乐部,球队的基地和体育场的建设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我到过皇马、曼联、阿森纳、汉堡,他们的基地和体育场都是政府建的。像皇马,他的基地是向政府置换来的。他的体育场也是政府用1块钱租给他的,之后所有的开发都是由皇马自己做的。汉堡也是一样,他的主场有65000名观众,汉堡队当时还来上海交流过。他的主场也是政府1欧元租给他的。政府还帮他建基地,他把青训放在老的基地,一队放在新的基地。”吴金贵说。

  对中国足球充满期待的吴金贵接着说道:“现在世界的经济重心走向中国,我们政府在这方面的指导作用更强大,我们的足球要腾飞,‘根宝模式’要发展,需要社会资源的支持,需要政府的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金贵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