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我们就是东亚第12人 被球员鞠躬行动感动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2:20  东方体育日报

  东亚今年虽然没有完成冲超目标,但是和申花相比,他们依然有许多值得球迷们骄傲的地方。红日球迷会会长郑云鹏和他的助手陆嘉琦总结道:“申花今年有很多炒作,东亚队靠自己的实力吸引了很多球迷;申花的球迷还留在虹口看台上的,都是一些死忠的球迷了,东亚的球迷多元化,在八万人的看台上,大部分都是自己掏钱来看球的社会球迷,各种各样的人都有;申花从一开始就是第一级别联赛中的佼佼者,东亚在身处第二级别联赛的时候就争取到了如此多的球迷和口碑。”

  陆嘉琦亲手策划“乃伊做特”

  红日球迷会经过半个赛季就成长为了东亚最壮大的球迷团体,但他们在今年4月初成立的时候,只有二十几名会员。“我和副会长熊猫一起通过论坛平台召集了一些喜欢东亚的人,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把对上海足球失望的人再次感召回来,而这些人都是很佩服根宝‘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毅力的。”会长郑云鹏说道。

  今年主场对中邦的比赛是红日球迷会第一次去球场为东亚助威,而后的不断壮大除了依靠东亚队本身的优异成绩和表现外,也因为郑云鹏找到了一个好“参谋”。

  说起这位胖胖的会长助理陆嘉琦,就不得不提今年虹口足球场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当时申花在主场迎战国安,球场内的几百名球迷穿着写有“乃依做特”字样的蓝色文化衫的壮观场面,恐怕很多人都有印象。而这一切,就是来自于陆嘉琦突发奇想的一次策划。

  “当时我看了一个申花比赛的视频,听到球迷们在球场里高喊‘乃依做特’。我觉得很有意思,加上我个人也很喜欢周立波,所以我就想出了这样一个活动。” 自己搞服装生意的陆嘉琦于是就在9月12日那天,来到虹口足球场,发掉670多件这样的文化衫。陆嘉琦说,“这纯粹是我的一次个人行为。”

  也因为这件事,郑云鹏找到了陆嘉琦,希望他能够帮助红日球迷会一起发展壮大。

  球员鞠躬 球迷洒泪

  东亚今年的最后一个主场,红日球迷会在赛后高喊“我们与东亚共存亡”的场面感动了很多人。而最让这些球迷所感动的,是东亚小将们在场上奋力拼搏的精神。

  “最后几分钟,我们还落后,这些队员依然在全力拼搏。他们的精神真的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这些平均年龄才19岁的孩子,却要在比赛中面对比他们高大强壮的对手,实在太不容易了。”陆嘉琦回忆道,“比赛结束后,这群孩子手拉着手来到观众的看台下,对着我们鞠躬。这时候,很多人都忍不住哭了。不是因为输了比赛,而是被感动了。当时我想,这群孩子输了一场如此关键的比赛,又在场上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被别人欺负了,心里一定已经很难过了,但他们还能过来向我们表示感谢。当时实在是太心疼他们了。”当全场球迷都开始退场的时候,会长郑云鹏特地关照红日球迷都不要走,他们又一起留在场内唱起了《真心英雄》。

  那一天,让红日球迷第二次忍不住落泪的是在赛后,他们来到球场外迎接东亚球员的大巴,此时吕文君的父亲来到他们当中,与球迷拥抱,并且深深地朝他们鞠了三个躬,以表示感谢。“这一次,我们的情绪再次爆发,很多人又哭了。”陆嘉琦说。

  吃火锅得到蔡慧康签名

  “如果说申花是上海的名片,那么我们希望东亚能够成为上海的精神。其实球迷的存在都是依靠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持。”陆嘉琦说。

  在喜欢东亚的球迷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曾经是申花的球迷,如今他们喜欢上了东亚队,正是出于对上海足球的感情。“周围有很多人在看了东亚的比赛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才是我们想看的足球啊!”陆嘉琦举了一个例子,“东亚主场对四川的比赛,有一次进攻从后场到前场最后完成射门,一共4脚传球,只用了7秒,而且皮球在传递过程中都没有落地。这种水平可不是一般的球队能达到的,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真的要感谢徐根宝,他的想法和理念是能够拯救中国足球的。我想以后无论东亚在什么赛场,都会有红日球迷为他们呐喊。”

  到目前为止,红日球迷会和东亚队的互动,除了在球场里,恐怕就是在火锅店了。“每场赛后东亚队都会去一家火锅店吃火锅,而我们也会去那里,并且很盼望能和球队有互动。”郑云鹏说,“有时候他们在楼上吃,我们在楼下吃,还会从楼下喊他们。有一次蔡慧康就下来给球迷签名,结果这件被签名的球衣现在已经成了那位球迷珍藏的宝贝。还有王佳玉也来和球迷合过影,队长在球迷当中的人气还是很高的。”

  陆嘉琦感叹道:“看着这些新崛起的上海球员,我们想到的是当年的范志毅、吴承瑛、祁宏、谢晖他们,我们是看着他们的足球长大的。日后也一定会有一批新的球迷是看着王佳玉、蔡慧康们的足球长大的。”

  从110人增长到320人

  在论坛里,陆嘉琦提出了红日球迷会的理念:“东亚队在场上有几个人?如果你说11人就错了,应该是12人——我们就是东亚队的第12人!”

  这个理念得到了当时许多会员的支持,而这种激情也吸引了许多其他人逐渐加入进来。在今年东亚的倒数第四个主场对阵青岛海利丰的比赛中,红日球迷会的人数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原来的110多人一下子增长到192人,由此成为了东亚主场最壮大的一支球迷队伍。“上半年的时候,我们只有一面鼓,下半年一下子加了三面鼓。最后一个主场,我们的现场球迷人数更是达到了320人。”郑云鹏欣喜地说,“光是从10月1日到现在,我们的球迷会就又加入了110多人。”

  在八万人体育场看台上悬挂的那条20米长3米宽的巨大横幅“十年磨炼终亮剑,一朝出鞘破千军”就是来自红日球迷会的作品。“这条横幅将永远存在于东亚的主场看台。”陆嘉琦说,“当时要做这条横幅的时候,我们通过群邮号召会员们募集资金,结果半小时内就募集到了3000多元,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大家对东亚的支持。”

  郑云鹏相信,明年红日球迷会也会和东亚一样变得更加强大。他说:“我们希望日后看台上的实际‘可战斗人数’在300到500人左右,连名字都想好了,这些激情的,愿意去‘战斗’的球迷就叫‘红日青年军’。但是,我们绝对不会主动挑衅对方球迷。上海拥有历史最悠久的蓝魔球迷会,红日和东亚一样,只是刚刚成长起来,目前还在学习阶段。但只要有徐根宝、有东亚,就一定会有红日壮大的一天。”

  郑云鹏的理想是要将红日球迷会办成一个专业的真正为球迷服务的球迷会。他说:“一般的球迷会对于球迷来说,仅限于双休日有球赛的时候,平时相互间的交流却很少。现在我们每周都会召集会员踢球等互动活动。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何晓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东亚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