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动情说旧事:抢逼围接传转 源自年维泗嘱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5:58  东方体育日报

  在中甲赛场上耳目一新,领先群雄;在全运会赛场又是高歌猛进,所向披靡。无论以徐根宝素有的名声,眼前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还是他悉心打造的这支“中国曼联”表现出来的战术素养,都受到了外界广泛的关注。在这样赞扬声中,根宝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慨然道出了“抢逼围、接传转”的缘起——那是22年前,他的恩师年维泗一番发自内心的嘱托。

  “1985年,苏永舜下来,年老再一次临危受命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到1987年年老辞职,把重任交给高丰文。就是辞职那会儿,我清楚地记得,他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跟我谈心。他说根宝啊,我现在要下来了,有两件事我一直想解决,但是我没时间了:第一件事,就是我们男足的防守问题;第二件事,就是整体进攻问题。这两个问题苏永舜没解决,高丰文大概也不能解决,看看将来你能不能替我们解决好?”

  根宝坦露,这个“解决”之道走得很艰难,“一直到94年、95年,提出‘抢逼围’,到97、98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比较成熟,这就是解决防守问题。好多人认为抢逼围不是‘技术’,这点绝对是错误的!抢逼围是积极的防守‘技术’,你看现在日本、韩国,防守不都是积极拼抢,不都是‘抢逼围’吗?所以我用前10年,解决了第一个问题。”

  而这10年潜心崇明,根宝直言就是解决第二个问题——整体进攻,“搞‘接传转’,又是十年,年老嘱托我没有完成的事,这个十年来解决。从这个要求上,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成熟了,但路子肯定是对的!是一定要解决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亚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