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有三户只可惜全混迹中乙 废墟上重建湖北职业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5: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徐伟报道 湖北咸宁,一个闻名全国的桂花之乡。本周六,这里将迎来湖北足球的乙级德比战,由湖北绿茵对阵三大康天电力队。在桂花飘香地,湖北足球能否灾后重生?

  废墟上重建湖北职业足球

  去年退出中超时,吼一嗓子就足够了,但现在在湖北省足协当家人心中,绿茵队要冲上中超最快也得五年。

  本赛季的中乙联赛在规模上已比不上去年了,去年南北两个赛区各有八队总共十六支球队征战全年中乙联赛,但去年的老臣中,西安世园、河北宣工、新疆体彩、天津东丽和南京宝泰已退出,广东湛江天地壹号已解散,苏州趣普仕并入了宁波华奥联,今年的中乙在加入一些新面孔后,只剩下13支球队了,他们是南区的温州明日、湖南湘涛、湖北绿茵、贵州智诚、宁波华奥联、三大康天电力和北区的天津松江、火车头雅琪、杭州三超、大连毅腾、青岛青科、北京八喜盛世、盘锦盟尊。

  从今年乙级参赛队来看,湖北有湖北绿茵、三大康天和火车头雅琪三队在其中,成为新赛季中乙的最大势力。

  雅琪队是火车头体协下属的俱乐部,属于行业协会的球队,原本是在天津落脚的,但因其主体育场受天津市政工程建设影响,又因为武汉雅琪老板周建国持有其部分股权,所以全队今年迁到武汉,也算是一支武汉球队。

  职业联赛以来,湖北足球共有三次德比战:第一次是1994年甲B时期,武钢俱乐部分为一队和二队,同时参加甲B,当时武钢一队对阵武钢二队的德比战时,新华路体育场座无虚席;第二次则是1996年初,当时的湖北足球发生了一次“地震”,武钢队一分为二,部分主力出走组成前卫寰岛队,而另一部分主力则组队成为湖北美尔雅队;第三次则是这一次由湖北绿茵对阵三大康天队。

  不过,这三次“德比战”特点迥异。第一次德比时期,两队实则为兄弟球队,在同一个俱乐部队,平时训练和吃饭都在一起,兄弟情深;而第二次德比实则是因为情绪性出走,两队球员尤其是各自俱乐部的幕后双方互有怨气,双方的同场较量带有十足的火气;而这一次,两支球队虽然分属两家俱乐部,但实则球员全是湖北足协培养的人。第二次和第三次相比较,如果说第二次的“兄弟反目”只是一次中级地震的话,那么第三次的震级则是超级———去年10月,武汉光谷一声退出后,湖北足球再无中超中甲球队,湖北足球一夜间沦为一片废墟,现在,原本是武汉光谷后备队的三大康天和湖北绿茵不得不仓促整编后走上前台,担负着湖北足球灾后重建的重任。

  在湖北绿茵队中,老队员张斌是唯一一位见证这三次德比的球员。1994年第一次德比时他只是一位小队员,虽然打上了主力,但话语权不足,第二次德比时他则是核心之一,退役几年后今年复出又碰上了德比。对比这三次德比,36岁的张斌说他感觉到这一次的压力最大,“毕竟这是湖北足球的最低谷,肩负着重振湖北足球的重任。不过,这一次的气氛没有第二次那么凝重。”

  把联赛打成教学赛

  湖北绿茵和三大康天同分在南区,共同挺进决赛圈的几率很大,所以在同一个基地备战的这兄弟两队真正的“暗战”是在决赛上。

  但在部分湖北球迷眼中,火车头雅琪似乎更像是一个“庶子”,而绿茵、三大两队才是自己身上的肉,所以在计算湖北德比时,并没有把火车头雅琪算上。

  三大康天队的班底是参加江苏全运会的湖北十运队,而湖北绿茵队则是今年参加山东全运会的湖北十一运队。两支球队,实则都是湖北省足协的心血。三大康天队的前身是湖北省足协一手组建的湖北十运队,当时在十运会上拿到第四名。十运会过后,一部分球员被选拔进了武汉光谷一队,其余球员则由三峡大学接收组队征战全国大学生联赛。去年三峡大学队杀进乙级联赛决赛时,湖北省体育局甚至还派一位副局长到一线劳军,希望这支球队能够取得中甲资格,确保湖北职业足球的火种。

  湖北绿茵队则是按照全运年龄段组建的球队,目前主管这支球队的是湖北省足协副秘书长尹进波。对于两支球队的关系,虽然外界有传言称湖北绿茵才是湖北足球的嫡系,但尹进波并不认可这种说法。湖北省体育局领导也多次表示,两支球队都代表湖北,希望能够携手共同提高湖北足球的水平。对于周末的德比之战,尹进波表示:“我只希望两支球队能够打得好看,体现出湖北足球的水平即可。”

  今年的中乙赛制仍与去年一样,南北两个区的前四名和全国大学生联赛的冠亚军共十队参加决赛。湖北绿茵和三大康天同分在南区,南区只有六支球队,也就是说分区赛只淘汰两队,这两队共同挺进决赛圈的把握是比较大的,所以这两队真正的“暗战”可能出现在决赛上。

  事实上,早在今年乙级联赛前,湖北绿茵和三大康天的主教练分别是胡一俊和李军,两人曾都是老湖北的主力。三大队的赛前备战训练都是在湖北省足协基地内进行的,同处一个基地的两队经常打教学比赛,所以在谈及周末的德比战时,湖北绿茵队的主帅李军笑着说:“联赛前我们两个队一个星期恨不得要打几场教学赛,现在不过是换了个地方打而已。”

  依靠全运,经费有保障

  虽然绿茵队的第一要务是全运会,但两线作战也解决了他们的经费难题,球员们的收入都有保障。

  今年是全运年,全运会的比赛也将冲击中乙级联赛,像去年的参赛队河北宣工,今年干脆放弃中乙全力备战全运会。今年参加中乙的湖北绿茵、杭州三超、大连毅腾都将面临两线战事。

  今年湖北两支乙级队的侧重点就不太一样。湖北绿茵队虽然也参加乙级赛,但其第一要务是全运会,毕竟全运成绩的好坏将是考验省体育局领导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全运会预赛前,湖北绿茵队将重点锻炼全运队的阵容,留在队里的老队员将少有上场机会。”一位队内人士说。全运会带给绿茵队的好处是今年的经费挺有保障的,靠省里备战全运会的经费就可支撑了,“即使在乙级队中,这支球队的经费也是中等偏上的,他们的收入都非常有保证。我们不想让这些孩子为此分心。”这名队内人士说。

  三峡大学队则在市场化运作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去年的冠名商康天集团今年收购了部分股权,组成了“三大康天电力队”。康天的老总肖世洪还拉来了两位朋友赞助这支球队,一位朋友以100万买下了球衣广告,另一朋友则称“进一球将奖三万”。该队今年的投入预算是500万,如果兑现将是中乙的豪门大户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8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武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