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足球:海拔2366米的最高梦想 训练条件远胜海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22: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祁万强报道 青海的1月的早晨并不冷,6点钟天就大亮,阳光非常充足。海拔高达2366米多巴高原国家训练基地的足球场上,一群孩子已经开始进行体能训练。这支刚刚成立的青海省足球队已经步入正轨,“都打起点精神来!”球队的主教练梁锦宁站在球场边大声吆喝。这位前青海足球名将曾经带领青海足球队冲入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不过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15年没有正式足球队,即使是最资深的球迷也会对青海的足球完全陌生。但眼前这群年龄在14至15岁,都在各地足球学校或体校经受过3到4年的足球专业训练的孩子们让梁锦宁兴奋不已,在中国海拔第一高的训练基地上,他颇为得意地对记者说:“在多巴训练基地训练出来的球员肯定是最好的,你知道这里出过多少世界冠军吗?”

  海埂基地哪有多巴好

  从西宁乘车沿西宁湟源高速公路西行约22公里,便到达了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多巴这个地名便成了青海省的骄傲。这个骄傲来自于多巴训练基地。从这里训练出的世界冠军名字都如雷震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冠军陈跃玲、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长跑冠军王军霞、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长跑冠军邢慧娜。中国总共获得过的5枚奥运会田径金牌,除了刘翔,其他4个获金牌运动员都曾在多巴基地进行过强化训练。这个奇迹般的成绩让青海人至今感到很是自豪。梁锦宁也对这一点充满自信,“现今的中国足球缺的是一种顽强精神和意志,很多球员踢到下半场就跑不动了,这说明他们的体力和耐力不行。高原足球训练场以培养队员的体力和耐力见长,所以在青海开展足球这项运动还是有优势的。不信你等着看我们青海队在十一运上的成绩。”

  中国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共有两处,一处是多巴,另一处是云南海埂训练基地。高山医学专家吴天一认为,从高原训练的角度来看,多巴基地更优于海埂基地。吴天一说,其一,海埂海拔不够高,只有1900多米;多巴海拔2366米,是高原训练的理想高度;其二,高原训练,必须在适当的低氧环境中,方可奏效。海埂纬度低,大气密度大,氧气层则厚;多巴纬度高,大气密度低,氧气稀薄。

  正是基于这一点,青海省这次花了很大的力气组建了一支足球队,准备在十一运上有所作为。从2007年开始,梁锦宁就和省足球协会的领导一起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合适的队员。“我们跑了五个省区,招来这些队员,里头还是有不错的一些苗子,但有些位置还有欠缺。”这支青海队里,只有三名是青海本省的球员,其他的孩子都来自于中国足球学校以及河南、湖北、宁夏、天津等地的体校。

  他们打败过徐根宝

  虽然并没有出过什么大牌球星,但这并不代表青海足球没有历史。事实上,1930年就举办过足球比赛的他们不仅有非常悠久的足球历史,还拥有过辉煌时刻。

  1979年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战胜徐根宝和逼平左氏兄弟的青海队成为一匹大黑马。徐根宝执教的山西足球队是全运会上的前8名球队之一,在乙级联赛第二循环的第二阶段中与青海足球队碰面,没有包袱和压力的青海足球队在河南开封与之交手。青海队挟高原之威,连下两城,连失两球的山西队员看着青海足球队队员得胜离去的背影流下了痛苦的泪水……

  愈战愈勇的青海足球队队员们在第三阶段遇到了更为强硬的对手———天津二队。拥有左氏兄弟的天津二队战斗力极强,但青海队却排出“433”的阵形迎敌,经过90分钟的角逐,最终逼平了强大的对手。最终,青海足球队在当年的乙级联赛中摘取第一名,晋升为甲级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青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