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足球火种不能承受之殇 胡一俊:上天开了个玩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2:3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童军鹏成都报道

  命运是残忍的。武汉光谷退出中超,是不是要以整个湖北足球的死亡为代价?

  12月21日,中乙半决赛次回合,湖北三峡大学队点球不敌沈阳东进,在离中甲只差最后一步时黯然出局。数月以来,这支球队一直被视为湖北足球的“火种”,人人都冀望它冲上中甲,为即将绝后的湖北足球延续血脉。可是,让这帮每天只拿20元补助的学生军去肩负“复兴”的重担,显然过于沉重。

  点球决战,命运决战

  事实上,19日的首回合比赛,三峡大学队能1比0战胜沈阳东进,本就令人喜出望外。毕竟对方是以中超球员为班底的乙级“巨无霸”,是乙级常规赛的北区冠军,并且一直以逸待劳。但三峡大学队在劣势中反击进球,并且坚守到了90分钟结束,这让球队信心大增。

  21日的第二回合比赛,三峡大学队只要守住0比0就大功告成。当天上午,广东日之泉队的比赛率先进行,他们也是首回合1比0,次回合又打了天津火车头一个3比1,大胜挺进中甲,这成为三峡大学队的榜样。中午广东队搞庆功宴时,三峡大学队也在同一家餐馆吃饭,三峡大学队主教练胡一俊过来敬酒祝贺,还表示“希望决赛见”。

  然而,决赛岂是那么容易就能“见”的。主力前锋朱亮因伤缺战,另一主力前锋胡霈龙带伤上场,整体实力和体能均处于劣势,三峡大学队理所当然选择防守反击。整个90分钟里,三峡大学队被对手一直压制在半场内,队员们在防守上众志成城、前仆后继地堵枪眼,沈阳队尽管攻势如潮,但真正的绝杀机会寥寥无几,仅靠一次意外打进一球。

  加时赛下半时,在这个被认为球员体能已经耗尽的时刻,三峡大学队的球员们反而爆发出了惊人能量,展开了狂风骤雨般的反攻。沈阳队主帅段鑫不得不让弟子们退守后场。要知道,这是湖北学生军13天里打的第6场比赛,而对手仅仅是第2场。

  点球决战,也是命运的决战。在上轮对天津松江的点球决战中第一个主罚的张涵,这次仍然率先走上点球点,却被对方门将挡出。前4轮双方打成3比3,第5轮沈阳队罚进,三峡大学队孙瑜却将球射失。曾经近在咫尺的中甲资格,就这样擦肩而过。

  “上天开了一个玩笑”

  “都怪我……”张涵瘫坐在地上,用衣服蒙住脸。球队赞助商——康天电力的总经理肖世洪,蹲下身拍着肩膀将他扶起。“不要哭,站起来。你今天的表现非常棒,所有人都表现得非常棒,你们为湖北足球争了光,争了气。”事实上,三峡大学队即使能冲甲成功,这批球员留下的也不多,因为到时球队肯定会重组,以武汉光谷的中超球员为主。但是,学生们现在想的并不是自己的未来,他们只是想为湖北足球留下香火。如今,这个梦想也在最后时刻碎了。

  “你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你们都是最棒的,你们没有失败。比赛输了,所有责任都是我的。”胡一俊强作欢颜安慰队员们。而回过头面对记者,他的眼眶里已有泪水在打转,“12年,这帮孩子一路走来太不容易,流了汗,流了血。今天当他们离梦想一步之遥的时候,上天却与他们开了一个玩笑。不过,他们的表现依然是最棒的,依然值得我骄傲。”

  场边,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也在等着胡一俊。“不要气馁,你们的队员都表现得非常好,你们虽败犹荣。告诉他们,只要继续努力,一定能成功。”但是,以如今中国足球和湖北足球的环境,这支学生军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吗?他们许多人面临毕业,他们的人生也要各奔东西,也许许多人要从此告别足球,自谋生路。2008年的深冬,留给他们的会是怎样刻骨铭心的记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沈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