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冲超历史漫长辛酸 岿然不动背后更多失败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想了解中甲(甲B)联赛的历史,你只需了解江苏舜天的冲超历程即可——十多年里,中甲联赛的队伍换了一茬又一茬,人头换了一批又一批,唯一没有离去的,就是江苏舜天。

  但是,这样的“岿然不动”,不是自豪和荣耀,背后蕴涵更多的,是失败与无奈。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的花名册上,有“江苏”的名字。在联赛体制转变之初,江苏足球在中国足坛依然还有一席之地。但是,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那年联赛结束后,江苏足球从职业联赛的花名册上悄然而去。一去,就是14年。

  那时候,队名叫“江苏加佳”,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1995年,球队排名联赛第七。到了1996年,江苏队更是以甲B联赛倒数第一的糟糕成绩降入乙级。所幸的是,1997年,江苏队成功返回甲B行列。1998年,“主场龙、客场虫”的江苏队最终排名第四。1999年,因为种种原因,球队最终保级。

  2000年,舜天集团接手江苏足球,实现了江苏足球新的飞跃。从2000年开始,江苏队把目标制定为冲甲(后来是冲超)。从那之后直到去年,每年都有升级希望,但每次都失之交臂。

  2000年,排名第一的陕西和八一队最后一轮打了场默契球,江苏队最终排名第三;2001年,“甲B五鼠案”让他们再次丧失机会;随后的两年,中国足协无理地取消了升降级;2004年,武汉和珠海中邦压住了江苏;2005年,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实力明显强过江苏;2006年,好运属于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2007年,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太过强大,再次抢走了冲超的名额。

  终于冲超了。因为历史太多漫长,太过辛酸,连南京人黄健翔也特地召集了摄制组,录制起大型谈话节目《江苏足球回来了》。对于更多的江苏球迷来说,他们的春天来了。

  文/徐宏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