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苦心打磨上海东亚--高洪波盛赞:前途无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志强

  高洪波盛赞:东亚前途无量

  根宝在中国足坛的号召力还是无人能及,贵为中超冠军的长春亚泰远道而来,就是为了跟东亚队的这场热身赛;而另一支中超豪门鲁能也在上周末抵达崇明基地。

  “师徒大战”是上周末“超日冠军赛”的基调所在,早早到达赛场的根宝,一直等到在场地旁边见到高洪波,两人寒暄了几句,才转身上了主席台,中超冠军主帅高洪波也是欣然跟恩师合影,嘴里还说,“已经很长时间没跟徐导合影了。”

  经过90分钟的鏖战,中超冠军并没有表现出高出东亚一筹的实力,反倒是被东亚队率先进球,落后了40分钟才追平比分,之后又倒在了点球决胜上。但输球之后的高洪波并没有丝毫的不快,在接受采访时反倒是替徐根宝高兴不已,“徐指导的心血没有白费,这些孩子今天在场上的足球意识和战术,表现得比我们队还要强。”高洪波的评价,跟当天出现在主席台上的另一位根宝弟子范志毅的感觉如出一辙,“这个队表现得比我们那时可强多了。”

  对于东亚队的前景,高洪波更是非常看好,“如果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进来,再能引进三个外援,这个球队不得了。”

  面对昔日弟子的盛赞,根宝却表示得格外谦逊,赛后他表示,赛前曾跟高洪波打过招呼,“他们太客气,一般过去友谊赛都是甲A输给甲B,国家队输给地方队,这是惯例。这毕竟还是友谊赛,亚泰的几个国脚都在国家队呢。”另一方高洪波则连声否认自己留力了,“我们队都上去打了,没有什么年轻不年轻的说法。”从比赛来看也是如此,高洪波下半场遣上的埃尔维斯、曹添堡等人都是长春亚泰队上赛季的主力;而亚泰队员在场上也没有丝毫留力的意思,裁判出示了两张黄牌,全都给了长春亚泰。

  谦虚归谦虚,对东亚队能战胜中超冠军,根宝还是显得非常高兴,他在中场休息时就表扬了队员们的防守和逼抢,认为打出了自己要求的抢逼围的味道,赛后他对记者说,“今天打得还可以,年轻队员敢于拿球、敢抢敢控,尽管有失误,但还是有进步的。”有进步,就让根宝看到了希望,尽管他还是强调中甲的目标还是“保级仍需努力”。

  为备战新赛季中甲,根宝和东亚队的热身接二连三,除了跟亚泰的这场热身赛,近期东亚队已经跟正在上海集训的陕西国际、八一队交过手,而且作为对根宝去年底向中超三强下战书的回应,另一支中超豪门山东鲁能上周六已经杀到崇明基地,一场由鲁能、国际、八一和东亚四队参加的俱乐部锦标赛本周将在崇明基地打响。

  能控球才是足球发展的方向

  说到底练兵还只是手段,即将开战的中甲联赛才是上海东亚队本赛季的主要目标,“这场热身赛虽然赢了,但毕竟不是正式的联赛,到了中甲,比赛会更激烈,而且会更艰苦”,徐根宝反复提醒队员们。

  而除了成绩上,他显然对队员们技战术上的提高要求更多,控球更是他这几天反复提及的字眼,“足球,一个是脚,一个是球,关键就是要把球控制在脚底下,能不能把球抢下来,其实就是看能不能控制住。”

  徐根宝为东亚队提出来的学习目标就是日本足球,虽然东亚四强赛上日本队屈居韩国之后,但以二线阵容出战的日本队所体现出来的技术、配合流还是让根宝赞不绝口,“日本足球现在走的这条路是对的,就是他控制的好,比你高一个层次,就是贴身围抢,也不一定能抢不下来。”

  由彼及此,根宝对上海东亚队现在的要求也是控球这两个字,“我现在就是在这方面要求他们,停球要停好,包括传球和带球,这些都是对球的控制。像巴西队,是世界上技术最好、控球最强的球队,日本走的也是巴西这条路,我现在强调抢逼围、接传转,关键还是要能抢得到球,控制得住、能转移得出去、接应到位,这都是控制球的体现。”

  不知道东亚队队员们的表现能否让根宝满意,但至少从高洪波和范志毅的评价来看,根宝和东亚队的这条路,是走对了。

  愿做联赛的“试验田”

  除了东亚队的训练备战,作为俱乐部的经营者,根宝现在把一部分精力也放在了俱乐部的经营和招商方面,在中甲联赛中比较早地敲定了胸前广告赞助商,一方面说明了根宝的号召力,另外也说明,他已经较快地进入了角色,比如拉来超日做赞助商,请来亚泰进行公开的热身赛。

  球迷们显然也非常给根宝面子,尽管上周对亚泰的热身比赛被放在了金山举行,但还是有不少球迷专程从上海市区赶到金山,为东亚队加油助威。

  徐根宝自己也表示,“搞足球,关键是要把水平搞上去,水平上去了,观众才感兴趣。现在中国的球市不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水平不够高,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现在的环境也不算好,就更需要我们努力了。”

  有人说,根宝打造“中国曼联”,不仅是在培养足球的后备力量上为中国足坛做着贡献,同时也是在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搞了一块“试验田”,就像他曾经在多个不同的场合提到过的那个“工资和水平挂钩、奖金和市场相关”的观点,根宝自己依然坦然:“先做做看吧,困难还是不少的,不过‘试验田’吗,那就试试看吧!”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