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良行回归构想受英超启发 选择上海足球一种新活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24  足球-劲体育

  “上海第三极”,2004年,中邦队提前冲超成功后,老板卫平提出了这样的口号,随后他与马良行带着中邦队来势汹汹地杀回上海。2005年,上海足球曾经出现了上海申花、上海国际、上海中邦三足鼎立的全盛景象。可惜仅仅过了一年,这个“上海三极”的格局就随着卫平的退出、国际的西迁而结束。 

  资本的力量决定了上海足球只有暂时的蛰伏,却绝对不会甘心长久寂寞。在卫平高调复出和徐根宝亮剑崇明之后,上海足球又有了新三极。大概十年前,上海足球就是申花一大加上豫园、浦东两小的局面,十年风雨之后,上海足球又重新回到了原点。  

  过去的十年无疑是上海足球历史上最热闹的十年,在资本力量的驱使下,上海足球以急功近利的方式,体验了一家独大、双雄对峙,到三国鼎立的嬗变过程。在烧光了数十亿计的钞票之后,上海足球换来的却只有一个末代甲A的冠军。1997年十强赛时国家队中最多的时候上海球员能达到六七个,10年后即将出征迪拜的中国国家队中只剩下了孙祥一根独苗。李玮锋虽然如今还效力于上海申花,但是他最辉煌的生涯已经全部留在了深圳。 

  与战绩相比,更严酷的是来自市场的报复,烧钞票的火光虽然耀眼,但是燃烧后的灰烬与废纸的灰烬却绝对没有什么区别。有一个来自民间的统计数字称,十年间在虹口体育场旁边的黄牛已经减少了9成,仅存的几个也很难靠此维持生计。1995年在上海滩,能够在周日搞到一场申花队的比赛球票,还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时逢连沪争霸这样的强强对话,连局级干部想要球票都不好使,2005年三国鼎立,为了让球迷给自己的球队捧场,即便球票免费,俱乐部还得偷偷给球迷会头目塞钱。 

  这种教训无疑是惨痛的,于是也注定了在上海足球新一轮回归中,资本所选择的务实的态度。上海人向来精于算计,他们不允许自己在同一个泥浜里跌倒两次。所以才有了年底申花队朱骏大手一挥的清仓大处理,所以徐根宝才会硬着头皮用娃娃兵打天下。卫平和马良行回归的初步构想则是受到查尔顿、曼城以及南安普顿等英超中小俱乐部青训系统的启发,在向足球要效益的前提下,他们旗帜鲜明地宣布暂时不考虑冲超。 

  与四年前中邦放出的“三年争取上市”的卫星相比,“不冲超”的口号无疑是颠覆性的。对于张口闭口“搞搞大”的上海资本家而言,对于徐根宝、马良行这些在上海足坛呼风唤雨的老法师而言,毫不隐晦地喊出这样的口号,需要一点点勇气。当烧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时候,上海足球开始选择换一种活法。 

  市场的指挥棒其实真得很简单,会给遵循规律的人指明方向,同时也会给不遵循规律的人当头一棒……(裴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