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志扬大胆抛出引援新想法 彻底打破业余与职业泾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4:36  北京晚报

  

金志扬大胆抛出引援新想法彻底打破业余与职业泾渭

  

金志扬大胆抛出引援新想法彻底打破业余与职业泾渭

  金志扬、曹限东、杨晨师徒三人会聚首吗?

  “想挣钱,那就别来北理工踢球。有学习的愿望,大学生队的大门会向他们敞开。”昨天,北理工队总教练金志扬大胆地抛出了一个新想法,那就是打造一个职业俱乐部与学校教育交叉的新平台,让职业球员也有机会跨进象牙塔,边学边踢。

  “经过一年中甲经历,各方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认为探索体育回归教育,学生军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参加职业联赛,并非意味着职业球员进入学生军,就违反了体育回归教育的精神。”金志扬把这些日子一直萦绕的念头说了出来,他举例说:“大学生队参加中甲职业联赛,探索体育回归教育之路,并不意味着只是学生们参加职业联赛,而职业球员就不可以回到校园学习。现在,各个高校都在搞继续教育学院,像清华大学、北理工,其目的就是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满足社会的教育需要。所以,我们的视野要开阔一些,足协提出职业球员与业余球员并非泾渭分明。荷兰几乎人人都会踢两脚,很多业余球员水平丝毫不低于职业球员,他们唯一的区别就是领工资与不领工资。AC米兰的意大利本土球员只有加图索、皮尔洛少数几人,但他们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俱乐部。大学生队也不应该只是学校自己培养的球员,还应该吸收那些想来此学习的球员。”

  自从上个赛季,北理工从乙级冲上中甲职业联赛后,各地都在质疑学生军的纯洁性,甚至有人认为北理工是为卖掉中甲资格的“壳”赚钱。记者亲身了解到的是,这支球队一半的球员来自昔日的三高俱乐部,从小学一直进入大学,“血统”纯正,像袁微、姚远。而另一半是“半途出家”,像来自北京十运队的前国安球员张淼等人。这些学生球员的共同之处就是通过高考大门进入了校园,踢球的前提是完成学业。在学分制的教学体制下,他们与普通大学生没有区别。而他们与职业球员的区别在于,学生军没有薪水,为了文凭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课堂。金志扬的设想是,作为中甲职业球队,今年北理工从转会榜上摘牌,引进那些被各个俱乐部淘汰的球员。引援的原则是球员愿意来北理工,一边学习一边踢球。这将彻底打破“职业”与“业余”的泾渭分明,金志扬解释,“今年461人上榜转会,2/3人将会落榜。他们大部分将会失业,也就是被职业队所淘汰。真正想继续吃足球这碗饭的职业球员是不会来北理工的,只有那些放弃了靠踢球挣钱,又想踢球的人才会来我们这里。我们可以实行远程教育,让他们到北理工的继续教育学院学习。他们可以住在校园,也可以自己住。这样既可以加强球队的实力,又可以让这些下岗的球员得到一个学习机会。学生军是不发工资的,我们也没有钱发给球员。”

  其实,想用踢球换学业的小球员大有人在,最近来学生军试训的球员络绎不绝。北理工队能否加强实力,这就要考验金志扬、曹限东师徒二人的眼力了。据说,前北京队的杨晨也想来北理工深造。前提是厦门蓝狮解散,而没有其他球队选择杨晨。今天下午,北理工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答案将会揭晓。

  本报记者陈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