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根宝人生几起几落 成功冲甲"十年磨一剑"再展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1:13  东方体育日报

  用“传奇色彩”来形容徐根宝的执教生涯,并不为过。这位中国足球教练中的硬汉,多少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坚持着自己对足球的追求。他的教练生涯,也是几起几伏,伴随着辉煌与坎坷、幸福与辛酸。

  1966年至1975年,球员徐根宝一直效力于国家队,并担任国家队队长。1978年起,徐根宝开始了教练生涯。教练生涯最初的五年,他先后出任山西省足球队、火车头体协足球队主教练、云南省足球队主教练。1983年作为曾雪麟的助手进入国家队教练组。

  1987年,是徐根宝教练生涯的一次飞跃。这年起,他开始担任国家二队主教练,并率队获得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冠军。1991年,出任国奥队主教练。但因兵败吉隆坡,无奈离任。1992年至1993年,作为施拉普纳的助手一直在国家队教练组工作。

  1994年至1996年,徐根宝出任

申花队主教练。1995年,率领申花夺得甲A联赛冠军,一时间成为上海的城市英雄。

  离开申花后,1997年,徐根宝南下,出任甲B广州松日主教练,并实现了当年就率队冲上甲A的诺言。冲A之后,徐根宝的那句“谢天、谢地、谢人”也传为佳话。

  1998年,徐根宝出任大连万达主教练,当年就率领万达队卫冕成功,并在亚俱杯上获得亚军。1999年,徐根宝由于带队成绩不佳,加之万达队内出现诸多问题,徐根宝只得接受中途下课的命运。

  2001年,徐根宝接受了徐泽宪的邀请,执教当时的上海中远队,当年就带队冲上甲A。遗憾的是,冲上甲A后,徐根宝却没能继续带队征战甲A。

  2002年,徐根宝再次回到申花。这时的申花,很大一批队员来自徐根宝当年培养的02队。遗憾的是,联赛过半,申花排名倒数。三连败后,徐根宝无奈下课。从那之后,徐根宝便远离职业足球,归隐崇明,安心继续培养起他的孩子兵。

  昨天,以那批孩子兵中的大龄球员组成的东亚队,顺利冲上了中甲。徐根宝“十年磨一剑”的宏愿,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