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沈祥福:别在我的手下犯事 这潭深水我一样趟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3:39  半岛晨报

  一个北京人完成了广州队9年后的回归,这难道是粤派足球的一种宿命?然而沈祥福并不这么看,这一年里,他经历了风风雨雨,曲折的过程没有改变他冲超的决心。现在,他成功了,而且还要留在这里继续征战中超。他无法改变自己北京人的事实,但他反复向记者明确一点:这仍是广州足球的荣耀。一年来,沈祥福就在广州足球这潭深“水”中趟过,有过波折和惊险,但他的为人和口碑又总能让他化险为夷。

  我做什么,你们做什么

  竞周刊:您当初接手广州队,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谁都知道广州足球的“水”有多深,而您的性格又过于刚直,您是怎么做到融入那里的呢?

  沈祥福:我从国安辞职后就接到广州方面的邀请。说实话,我知道那里“水”太深,这些年来各种传言很多啊,以我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在那里干,所以我立刻回绝了。但让人意外的是,一年来我体会到广州这里的环境和氛围太好了。作为一名教练,我在广州得到了各方面的信任和支持,而正因为有了这些,才有了广药今天的成功。

  竞周刊:据我所知,您去广州之前,那里每年也都不平静。但今年却没有负面消息,我们都感到很奇怪,您到底做了什么呢?

  沈祥福:其实很简单。与广州签约前,我提出只要满足我的要求我就接这支队,他们欣然接受。我组建了自己的教练班子,按照自己意愿引进了内外援,这是最关键的。然后我对队员们说,我做什么,你们做什么。我始终相信一点——只有自己不做违心事,才有资格去要求别人。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真要做起来,那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在我的手下别犯事就行

  竞周刊:很多事情,都是利益驱使,他们听您的吗?据我所知,您手下现在的队员也有一些人事情不少。

  沈祥福:做教练,最重要的是把事情简单化。我来到广州,面对队员的时候,我告诉他们不管过去做过什么,只要在我手下啥也别犯就行。如果计较队员的过去如何,那工作就难干了。每个人都是有良心的,而且也不可能不犯错误,这点我相信。至于其他,我一概不考虑,更不会去追究。

  竞周刊:那么队员们怎么说的呢?他们跟您谈到过这个话题吗?

  沈祥福:他们有的人对我说,沈指导,您让我们少赚了很多钱啊。刚开始我还不明白,后来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不过没人抱怨,他们也都听我的。团结一致,加上上层的支持,这是我们的成功之道。

  比别人少一些后悔就是聪明

  竞周刊:能看出,去广州您是有备而来。事实呢,有没有预测不到的困难?

  沈祥福:困难很多,不可能全部预测到。你想,我第一次执教中甲联赛,又是第一次离开北京到外地执教,对于新的球队、新的地方缺乏了解。重要的是,我还要协调方方面面的事情。但我把握一个原则,就是把球队抓好,把有些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其他外界的因素不考虑过多。球队管理好了,就是减少了干扰。

  竞周刊:除了上面这些,广州还有哪些人对你帮助很大?

  沈祥福:广州的一些老“战友”。我到广州后,拜访了很多人,他们给我的建议和提醒都非常重要。每个客场回来,何佳都会从香港给我电话,容志行、欧伟庭也都会给我电话,老广东队的叶细权现在当了省体育局副局长,也很关心我。还有岳永荣、谢志光都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

  竞周刊:有个重要问题——— 这是广州队,您带来那么多外来队员,能服众吗?能得到当地人认可吗?

  沈祥福:一支球队里必须有竞争。道理很简单,你付出了,就会得到体现自己价值的机会。我刚到这里,就明确告诉队员们,球员是靠能力说话的,与其他的东西无关。如果你跟徐亮比就是差一截,我当然用徐亮,然后把你做调整。人生不可能有人没有后悔,但你比别人少一些后悔,你就是聪明的。

  足球不分派

  竞周刊:成功迈出第一步,您有什么需要总结的吗?

  沈祥福:对一名教练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组织。在这方面,我是成功的。但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在压力下心态不够好,让队员们有些紧张,不利于他们的发挥。

  竞周刊:大家都在讨论粤派足球的问题。好像您的广药队,并非纯粹的粤派风格的球队。

  沈祥福:足球不分派。广药队也打出了漂亮的足球,这是事实。世界足坛上,所谓的流派也很笼统,而且现在也基本上没什么具体界定。足球职业化之后,球员交流、教练交流是正常的,也是必须的,也许当年的广州队走到现在,里面也将有很多各地球员。世界足坛也都是如此。重要的是,我们这支队叫广州队,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不会刻意改变什么。

  竞周刊:那么说,您明年可能留在广州?

  沈祥福:广州的执教环境是非常好的,各级领导、球迷包括媒体对我支持都是最好的,因此我内心也是非常愿意留下来的。 首席记者迟凤利 记者黄双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