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广药队总掌舵杨荣明 冲超成功一刻泪水盈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专访广药队总掌舵杨荣明冲超成功一刻泪水盈眶
■在商场打拼多年的杨荣明对职业足球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宁彪/摄

  ■新快报记者 刘勇

  广州足球能否打出水平,能否代表广州经济发展水平?作为广州人,在广州足球萎靡不振的时候,我们应该为广州足球出一份力。--杨荣明

  在商界长袖善舞的杨荣明素来有国有企业“救火球员”的美誉。最近二十年,杨荣明先后4次受命接管4家国有企业。这几家企业在杨荣明接掌之前不是严重亏损便是困难重重,任务一次比一次艰巨,他接掌之后这些企业均“起死回生”。

  2006年初,他执掌的广药集团受命接管长达9年都无法重返国内顶级联赛的广州足球队。

  “发展足球运动与广药集团宗旨一致,都是为老百姓健康。搞好广州足球,可以推动全民健身,老百姓经常运动,身体自然会越来越健康。”这是杨荣明对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的认识。

  事实上,在2006年初广州市有关主管部门及领导有意让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时,杨荣明第一时间就召集了几名得力副手商量讨论接手足球这事的可行性。

  在商场打拼多年的杨荣明深谙职业足球最根本的是需要大投入,若以单一品牌、单一企业组建俱乐部将会面临极大的压力。他想到了广药集团属下有多个老字号企业,有一批知名品牌,上千个品种。于是,这位广药集团统帅令旗一挥,示意属下14家子公司30多家企业联合出资组建广药足球俱乐部。

  “足球是群众最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足球)在群众中的普及率很高,是一个深入民心的宣传载体。广药集团属下这些品牌从经营角度很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按照杨荣明的经营思路,广药队这两年每个主场比赛均由集团属下的老字号、知名企业出资支持。

  对于广药队,杨荣明身体力行,只要不出差他几乎每个主场都亲自到越秀山体育场看比赛。在他的影响下,广药集团领导、属下企业的负责人每个主场都会准时出现在越秀山体育场的看台上。这些广药集团中层干部每次看广药队比赛都会不约而同地穿着红色T恤,T恤右上方广药足球俱乐部的徽章相当抢眼。

  从这一细节不难发现,杨荣明无声的举动影响着其周围的人。与此同时他对足球俱乐部的情况也了如指掌。今年6月中旬,广药队接连在客场被北京理工大学队、哈尔滨毅腾队逼平,球队的神经绷得紧紧的,一触即断。杨荣明随即将球队主教练沈祥福和俱乐部总经理宁智雄召集到办公室……

  8月1日,杨荣明亲自出面邀请广州六家报纸跟队采访的记者赴宴。在席间,杨荣明拿出曾在珠江啤酒集团锻炼出来的海量,频频举杯邀请老记们畅饮。一场不是“鸿门宴”却胜似“鸿门宴”的饭局过后,老记们见识了杨荣明的豪爽及谋略。自那以后,广药队教练组与广州报界的僵局随之化解。

  与杨荣明接触过的人都会有类似的感觉:杨荣明在管理方面确实有一套,而且很强硬但又不乏谋略。但对广药足球,他却在一次赛后不经意地流露出他性情的另一面。10月13日,广药队主场击败北京理工大学队后,杨荣明在越秀山体育场与广药队球员徐亮兴奋得相拥而泣。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都甚为惊讶。“冲超成功不容易,我们与球员们付出的心血得到了回报,我激动啊。”泪水仍在眼眶打转的老杨掩饰不了一脸的兴奋和激动。

  “明年的目标是立足中超,在这个前提下希望能早日实现打入中超前三名的目标。”杨荣明心中计划2010年广药队能跻身中超联赛前三名。“广药集团对广药队的投入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广药集团属下的企业也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