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足球光荣回归顶级联赛 南派足球还在奋斗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黄尚斌

  整整用了十年的时间,广州足球终于重新回归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版图中。广州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显赫位置,在足球的领域中再次得到尊重和确认。尽管只有数百名的广东学子亲眼见证了这一时刻,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对广药成功冲超的意义做出正确的判断。现代社会中,足球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游戏。一座没有足球的现代都市,一如没有眼睛的人或没有水的山一样失去灵气和动感。而最直接的象征意义还在于,足球已经成为一个地区和都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浮标。如果没有足球的妆点,位列中国城市GDP第三,中国城市竞争力第四的广州会不会略显尴尬?所幸的是,广药代表的广州足球终于回来了。

  广州足球光荣回归

  广州足球的辉煌,可以写成厚厚的一本编年史。上世纪九十年代,仅仅在广州,就云集了太阳神、宏远、松日等三支甲A联赛的王者之师,如果算上深圳,一个省份同时拥有四支国家顶级联赛的球队。这种前无古人也很难有后来者的格局,写尽了广州足球的鼎盛风情。

  和现在已经让人有些审美疲劳的连沪争霸一样,那个时候的广东足球和辽宁足球共同演绎着争霸

中国足球江湖的大戏。与之相随的是,广东足球人才也是俊才云集:苏永舜、曾雪麟、容志行、陈熙荣、古广明、赵达裕、周穗安、谢育新、胡志军、谭恩德、彭伟国……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从这片南粤大地上升起。“半支国家队姓‘广’”的局面,足足见证了一个时代。而以灵巧、快速、技术型打法为特征的“南派足球”在与辽宁为代表的北派足球的抗衡砥砺中,得以确立而风行。

  “好好的一份爱为什么会慢慢变坏?”似乎没有人能够真正说出广州足球衰败的病因。1997年广东宏运降级之后,广州足球整体开始没落。1998年,广州太阳神队以4胜8平14负仅积20分的糟糕成绩名列甲A14支球队的最后一名,降入甲B。1999年,以广州二队为前身的广州松日以7胜6平13负积27分的成绩名列甲A14支球队的倒数第二,也降入甲B。闪耀一时的广州足球,从此在中国顶级足球版图中没落了最后的余光。而曾经仰仗良好的技术和足球意识而立足国家队的广州球员,也失去了在国家队最后的位置。

  一去十年,广东足球从此在远离顶级联赛的谷底艰难爬行。2001年初,太阳神俱乐部正式宣布退出职业足球圈。此后,浙江吉利、广州香雪、

东莞日之泉再到今天的广药,经历了一个梦魇般的轮回,广州足球终于在沈祥福的带领下成功回到了中超。

  南派足球还在路上

  我们注意到,广州足球这十年的坚持,终于在最后时刻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再次高调支持。去年9月,广州出台了《广州职业足球2003年-2006年发展情况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要在2006年-2007年实现冲超;2008-2009年保持在中超的位置并积累经验;力争在第五年实现在中超联赛名次列前。而且在广州市“

十一五”规划中,市政府明确提出“足球要成为广州市的品牌体育项目”。

  在政府强大推手的作用下,广药集团2007年对球队的投入也是相当可观。投入额度就是在中超联赛都可进入前六名。

  对于广州足球而言,重要的是再度上路之后,怎么才能找到曾有的风格。这支广药球队的主力如徐亮、高明等5名内援和拉米雷斯等3名外援几乎都是外来“北派”球员。而和卢琳、徐德恩等人相比,真正能够代表南派风格的广州本地球员,依然没有质的突破和提高,而作为一支球队,广药和历史上那支风格华丽行云流水的太阳神,风格上也是大相径庭。如果说,代表广州这座城市的球队回来了,那么真正代表中国足球南派风格的广州球队,依旧在路上。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