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伟国:那年第一次为广州足球流泪 返乡会义不容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9: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柳宸报道

  10月6日,上海松江体育场。天色已暗。彭伟国站在体育场里的新闻发布室门口,欲行又止。

  门外,“彭伟国”、“阿国”等粤语喊声此起彼落。一群在沪的广州籍大学生围在门口处,疯狂地对自己的偶像呼喊。彭伟国转过头看了看门外,朝球迷挥了挥手。门外,戴宪荣、卢琳、冯俊彦等广州籍球员正向他走来。

  “当时,我很想上去祝贺一下他们,但想想还是算了,免得人家说我抢风头。”晚上,阿国解释自己当时相当为难:很想上前祝贺师弟们一番,但又觉得自己还是该低调好。

  天意弄人,广州队的冲超之战,竟然面对的是彭伟国的上海七斗星队。0比1失利后,彭伟国心里有各种滋味,“那一刻我头脑一片迷茫,不知是高兴还是失落,也许有些无奈。说无奈,是因为我们队打得不错却输了;说高兴,是看到自己家乡的球队9年后重返顶级联赛;说失落,是因为看到了他们(广州队)这样好的条件和氛围。”

  其实早在比赛前一天,阿国也与记者聊起过广州足球的话题。“我在太阳神队打完1997年后,就转会去了前卫寰岛。1998初,我离开广州去前卫队报到,飞机从

白云机场起飞离地那一瞬间,我真的哭出了声。那是我平生第一次为广州足球流眼泪。坐在我旁边那人还以为我傻的,平白无故流眼泪。”彭伟国说这话时,完全没有了当年叱咤足坛的豪气。

  与此同时,他流露出了一名广州球员对当时广州足球没落的百般无奈。“当时广州足球大环境越来越差,尖子球员走得七七八八。我看着广州队在积分榜的排名每年跌两格(名),年年往下跌,经常会反问自己:点解(粤语:为何)?结果,1998年就降级了。唉……”

  当年广州足坛大环境每况愈下,彭伟国选择了转会。但让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自己退役6年后重返足坛面对的,竟然是比当年广州太阳神队更糟糕的环境。

  今年初,彭伟国加盟七斗星队当领队。然而,球队接二连三出问题:主教练申思辞职,总经理辞职,后来的主教练曹限东也挂帅而去,资金链断裂……从今年5月开始,彭伟国既是总经理、领队,又是主教练,更是后勤总管。租车训练、比赛,到客场定房、定菜单,所有事情都得彭伟国亲自去解决。彭伟国在上海住的是一所大学的招待所,其房间既是卧室也是俱乐部的“仓库”,堆放着球队饮用水、服装等,甚至还有煮饭用的锅,一片忙乱。

  “俱乐部穷,没办法,熬着吧。”对于这些,彭伟国一直在默默忍受。但最让他无奈的是面对俱乐部债主的追债。“我也是打工的,但人家现在是追我要钱啊。我很羡慕广州队,羡慕他们现在的氛围。他们现在可以住五星级宾馆,一个赛季有几千万的投入,还有可以与中超差不多甚至更高的赢球奖金。我们那时候,有吗?”

  说到激动处,阿国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无论如何,作为广州人,看到自己家乡的球队冲超成功,我还是为他们高兴,为他们开心。”记者问他是否有意重返广州足坛,他说:“这个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自己是广州培养出来的,如果家乡什么时候需要我,我肯定会义不容辞。”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