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汪晖:广州足球重整山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汪晖

  广州足球重返国内足球顶级联赛,可喜可贺。

  但是,足足花了9年才走出“万里长征第一步”,证明广州足球要争上游,任何目标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9年的往事绝不如烟,它教会我们,欲成就未来更恢弘的大场面,除在心志上继续如履薄冰,随时准备应对更大的磨砺更艰辛的挑战外,还必须恪守———

  千万不能没大钱———在广药集团介入之前,广州足球一直靠中小民营企业家们量入为出式的投资在小打小闹,这一运作模式符合市场一般规律却不适合足球的中国国情。遍数当今中国足坛的弄潮儿,山东靠鲁能这只“电老虎”,北京国安背后是中信大财团,新贵长春队则依仗亚泰这个红极一时的房地产大鳄,地产巨子们还包括浙江绿城、河南建业等。相比之下,大连实德这个昔日霸主如今掉队,多少与中小民营企业的资金流越来越不稳定有关。有数字显示,今年广药为穗足砸进5000万元,去年也至少超过3000万元,如此手笔和气魄,是有职业化以来广州足球从未见过的大场面!那么,明年踢中超,上佳准备是多少已知足球三味的广药莫选功成身退、宜当逆水行舟,其次是无论谁接手,实力至少要与广药齐肩。否则,此前之功注定如东逝水。

  千万不能缺大才———广州足球历史上绝不缺人,古广明、赵达裕、彭伟国、胡志军……就算是两支广州队一齐蜗居甲B、并合二为一的2000年,也算人声鼎沸,也有叶志彬、霍日宁、闵劲等甲A骨血;可广州乃至整个广东足球如今缺的恰恰是人,今年若非有徐亮、贾文鹏等外来和尚,广州队中将缺少冲超的脊梁骨。明年呢?明白人心中都清楚:以目前在中甲的

竞争力和班底,广药队若要去角逐中超,恐怕会被冲得七零八落,前景堪虞。而一时间,指望广州自身的足球青训体系能产出优秀的后备人才,也只是良好愿望。怎么办?短期内只能继续花大钱奉行拿来主义,就像广药此前接手两年,就先后聘了两大国内名帅戚务生和沈祥福一样。明年,广药队的队员中,也要有更大牌的名角,一可从质上提升全队的实力,引年轻球员见贤思齐竞相效尤,二是最快速度地提升球队人气和品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赚得商业回报,缩小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差距。

  万万不可失人和———广州足球一向内忧重于外患,职业化早期是大牌球员聚众内讧“炒”教练、俱乐部领导横加干涉教练等,中后期慢慢表现为球员、教练队伍中的“本地姜”与“过江龙”之间的互不买账,乃至随着足坛假球、

赌球等丑恶现象的侵蚀,导致教练与球员之间一度出现互不信任的极端化苗头。今年,广药集团、市体育局和俱乐部高层可谓为球队一路保驾护航,创造良好的队内外人际和舆论环境,最终令球队平安抵达目的地。个中经验,当好好借鉴以利今后。

  这些,还只算是“小”人和。从根子上说,若不是广州市委和政府两三年前开始全面重视广州足球,若不是“建设一流的足球队伍”已写入了“广州

十一五规划”,若不是朱小丹、张广宁等领导的耳提面命,广州足球哪里能够引来“众人拾柴”的局面,又何尝能够“拨云见日”?———这,才是“大”人和,也是广州足球未来在中超开创大场面的底气所在!

  (编辑:Robby)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