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披露冲超590天前背后故事 圆梦来龙去脉引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1:23  金羊网-新快报

  

独家披露冲超590天前背后故事圆梦来龙去脉引关注
广药集团在白天鹅宾馆隆重举行广药足球俱乐部成立大会,图为刘江南(左一)、戚务生(左二)与杨荣明(右一)在大会上。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 刘勇

  广药队是广州职业足球历史上首支拥有国有企业背景的球队。除充足的资金投入得到保证外,国有企业一些良好的管理和做法(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语)也是广药队能实现冲超目标的重要原因。

  如今,广州足球时隔九年后实现重返国内顶级联赛的目标。广药队当年组建时的来龙去脉引人关注。本文向读者及球迷独家披露距今590天前发生的一系列“背后的故事”。

  2006年1月23日

  意向

  [这是故事的开始。在日之泉突然宣布退出广州足球之际,广药集团也初步获悉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见。]

  这天,日之泉向广州市体育局摊牌,退出广州足球。当时,日之泉老板林勤向本报记者透露:“(2005年赛季)联赛一结束,我们就开始为球队今年(2006年)冲超做准备,但他们却在背后不停地找企业来接我,这让我感到很不舒服。”林勤也表示,日之泉退出所拥有的广州足球70%股权主要是与广州市体育局在俱乐部操作权上存在意见分歧。

  在林勤宣布退出的当天,广州市体育局及属下足协负责人亲自赶到体育西路的球队宿舍楼,召集球队的教练、球员开会。此举主要是稳定球队,稳定军心。翌日,市体育局有关领导再次来到球队做工作时表示:“球队由(市)足协托管期间,球员、教练工资津贴照发,新春‘利是’照发。”

  事实上,广药集团有关高层人士此时已经初步获悉了广州市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开始内部小范围讨论接手广州足球的可行性。在小范围会议上,广药集团高层内部基本达成一致:有意接手,但仍要详细了解,谨慎操作,并统一对外口径,不能向外透露有关此事的任何一个字。

  2006年1月26日—2月6日

  接手

  [广药集团接手众望所归。]

  广州市体育局召开设立新闻发言人以来第一次媒体见面会。局长刘江南在会上就广州足球问题重申:冲超目标不变,(市)体育局支持不变,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目标不变;并透露正与林勤洽谈交接问题,也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希望能有强有力的国营企业接手。

  这时,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在清新名将基地集训,备战亚洲杯小组赛。另外,2006年春节临近。这两件事极大程度上分散了媒体对广州足球寻找新婆家的关注。

  春节期间,广州足球圈内知情人士透露某国有大企业集团频频与足球圈人士接触,对广州足球的现状摸底和了解。知情人士还透露该集团内部有意聘用国内有影响力、品格好的资深教练执教。

  广州市高层领导就广州足球寻找新婆家一事在春节期间某个场合表达了三点意见,即要有实力、知名企业、关键是国有企业。当时,有人提到广州本地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但考虑该品牌自身宣传需要及其的外资背景等不明朗因素而不予考虑。事实上,广药集团那时已是众望所归。

  2006年2月7日—8日

  筹备

  [广药集团高效率筹备,媒体开始报道。]

  2006年春节假期结束后两个工作日。在这两天内,广药集团高层从召开集团领导班组会议,到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找律师磋商,再到确定与广州市体育局谈判内容、组建新俱乐部等系列事宜展现了国有企业罕见的工作高效率。

  广药集团专门工作小组在这两天内明确了多项事情,包括俱乐部由广药集团各下属企业的出资比例,新赛季注册资金2000万元,接手前广州足球之前所有的股东必须退出,接手后球员、球队资源归广药集团,广州市体育局负责与中国足协协调办妥球队、俱乐部新赛季注册等等。这时距离中国足协规定的2006年赛季俱乐部、球员注册的截止时间仅剩12天。

  广药集团秘密组建俱乐部一事很低调,很谨慎,但这时广州市各大媒体的体育版凭借素来灵敏的嗅觉,均以最快的速度将广药集团有意接手广州足球一事给予了充分的报道。

  协调

  2006年2月9日—23日

  [短短的15天,疯狂的15天。大戚入主,高层出面斡旋香雪……组建俱乐部的一切事情都以高效率在运作。筹建一事基本定局。]

  广药集团工作小组与广州市体育局及属下的足协有关人士就球队新赛季主教练人选达成一致,并与戚务生取得了联系。当时,戚务生正在昆明海埂基地参加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结业前最后一期的培训和演讲。

  大戚接到广州方面伸出的橄榄枝后没有马上同意,表示要好好考虑一下,并承诺两三天后给予明确答复。大戚在考虑期间,利用自己广泛的人脉关系对广州足球进行了初步了解,还咨询过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上“同学”、广州籍教练周穗安。

  在与大戚联系的同时,相关人士也开始与当时带队的外籍教练马米奇磋商终止合同等事宜。这事凭借着以大局为重的广药“大度”支付违约金而告终。事实上,当时广药集团并未正式入主,与马米奇签署工作合同的也并非广药集团。

  两天后,广州市体育局一代表与广药集团工作小组一名代表悄然飞赴昆明。按照事先的约定,两人没有前往海埂,而是与大戚在海埂以外的地方进行见面。两人与大戚的会谈很顺利,并明确提出希望大戚一人前往广州,教练班组其他人员由广州方面提供候选。

  20年前曾执教过广州白云山队的大戚对广州相当有感情,同时在他印象中广州足球基础还是不错的,他希望能在20年后重返广州。于是,大戚答应了。

  这时,工作小组与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足协谈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分歧,主要体现在体育局方面很难说服香雪制药退出所拥有广州足球30%的股权,以及球队在2005年11月至2006年2月的费用等。

  关键时刻,广州市高层领导及有关主管部门再次出手,亲自出面斡旋。最终,香雪制药高层表态:无条件退出。

  为补偿香雪制药,广州市体育局与香雪方面签署了一份协议,其中承诺广州市体育局日后组建职业篮球俱乐部时,香雪公司将无偿拥有30%股权。

  定局

  2006年2月23日—25日

  [三天,三件事,广药入主广州足球一事尘埃落定。]

  23日这天,广州市体育局通知各媒体代表下午4时召开新闻通气会。事实上直到下午3时,广药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的协议的签署工作才算正式结束。

  翌日傍晚,戚务生悄然抵达广州,并与广药集团高层见面。大戚执教广药队一事也正式敲定。

  2月25日,广药集团在白天鹅宾馆隆重举行广药足球俱乐部成立大会,正式对外公开宣布广药集团入主广州足球。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