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体育局局长回顾冲超历程 档案解密幕后各方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1:2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体育局局长回顾冲超历程档案解密幕后各方支点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 刘勇 本版图片 新快报记者 宁彪

  2002年,刘江南出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对于广州足球,刘江南当时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放弃,再就是坚持。尽管广州足球当年的成绩已跌至历史最低谷(甲B联赛倒数第二名),但他还是选择了后者。

  五年来,广州足球从低谷艰难奋起,从甲B(中甲联赛前身)倒数第二到冲超成功。刘江南与他的同事们一直在坚持。

  如今,广药队冲超成功。刘江南坦言:冲超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困境中“六管齐下”

  2002年,广州足球历史最低谷。当时,广州足球的生存环境四面楚歌,多数企业对广州足球都“敬而远之”。

  “我们在民意调查时能感觉到强烈的群众需求,那就是广州不能没有足球,广州需要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这个感觉激励着我们要不遗余力去做好足球工作。”

  刘江南透露,在确定“广州不能没有足球,广州需要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这一目标后,跟着就确立了改组足球俱乐部、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足球基地(名将基地)、举办高水平足球比赛以及加大青少年培养力度等措施。这是刘江南在广州足球最低谷时确立的“六管齐下”方针,也是针对当时已滑至谷底的广州足球一剂“还魂药”。

  感谢企业大力支持

  尽管确立了“六管齐下”,但广州足球从2003年到2006年四年间仍先后经历了两次“东家”变更。一是2003年底,中国足协明确要求下属地方足协不能托管足球俱乐部,广州市体育局为此在香雪制药和日之泉之间斡旋;再就是2006年初,日之泉宣布退出,体育局对强有力的国有企业接手望眼欲穿。

  “这几年坚持走下来,要感谢支持过广州足球发展的企业。香雪、日之泉虽然最终未能实现冲超目标,但他们为广州足球的稳定、发展以及打好基础尽了自己的能力,做了贡献。作为政府主管体育的职能部门,体育局对香雪、日之泉表示感谢。”

  随后刘江南动情地说:“最关键时刻,广药集团担当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经过两年拼搏,球队实现冲超目标,显示出国有企业的强大力量和国有企业敢于肩负历史重任的本色。”

  领导支持深受感动

  刘江南认为,球队冲超是系统工程,球员教练奋斗在最前方,是一线英雄,同时背后也凝聚了广州市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球迷和媒体的高度重视、支持、关心和爱护。

  说起广州市高层领导对广州足球的支持,刘江南记忆犹新:如2002年底,朱小丹就广州足球工作与自己谈话,2006年8月又对广州职业足球发展作出批示;张广宁2004年亲自让许瑞生、陈明德两名副市长担任足协名誉主席,2005年底亲自邀请法国名帅诺托来广州执教,2007年初亲自出面协调等等。

  刘江南说,“无论是朱小丹书记,张广宁市长,还是许瑞生副市长等广州市主要领导一直以来都对广州足球给予很多支持,他们与广州球迷心连心。”

  须不断摸索与总结

  五年的风风雨雨,让学者出身的刘江南很有感触。“在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大环境中,政府主管体育的职能部门以及足球协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应该如何帮助足球队,这是个现实课题。”刘江南表示,“广州市体育局这些年一直在不断探索。”

  刘江南的“探索”有了成果。今年初他总结出了“尽我所能,竭我全力,倾我真情”的经验。用他的话说,“尽我所能”是前提原则,即在目前足球大环境下什么可以干,哪些不能干;“竭我全力”是原则,能干的就要竭尽全力地干;“倾我真情”则是从感情方面去表达。

  “就以目前状况来说,作为广州足协就应该全心全意帮助广药集团,给他们真情的帮助。”

  冲超成功仅是第一步

  广药队冲超成功,广州市体育局似乎也立了一大功。刘江南对此一观点很不认同。他说:“作为政府主管体育的职能部门,只是做了一件顺应民意的事情,不值得任何的渲染。”

  除此之外,刘江南也认为广药队冲超成功只是开始。广州足球要想真正回到全国前列,按照广州市“

十一五”规划中打造品牌体育项目的要求,还要不断努力。

  足球要成为广州市品牌体育项目,刘江南在2005年底就提出了“五个一流”的标准,即是一流的技术水平、一流的群众普及程度和青少年训练系统、一流的举办高水平国际比赛的能力、一流的培训基地和一流足球产业市场。

  他指出,“广药队迈出这一步很不容易,但距离‘五个一流’要求差距还很大,需要扎扎实实地工作,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地方。当然,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广州足球,支持广药队,众人拾柴火焰高。”

  档案解密

  广药队冲超,引起了极大关注,同时也得到了广州市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广州市高层领导对广州足球冲超一事的高度关心出乎很多球迷意料。

  朱小丹关心十年如一日

  1994年,朱小丹就已担任广州足协名誉主席。他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广州足球的发展。

  2002年时,朱小丹曾对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我在广州工作多年,没有什么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广州足球没有进入‘中超’,希望经过你和同志们的努力,团结社会各界尽早实现这个愿望。”

  2006年9月12日,朱小丹对《广州职业足球2003年—2006年发展情况报告》作出过批示:在市政府尤其是广宁同志等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我市振兴足球的工作有了长足进展,出现了很大转机,令人欣喜。我相信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放眼未来、稳定发展”的思路去抓,我市足球事业发展将不负市民厚望,出现新的局面。需要政府继续支持的事宜,请瑞生同志多关照。

  张广宁关键时刻出手

  2004年7月,张广宁市长向本报记者表示:“广州足球肯定有机会重返中超,我肯定会到球场看他们(广州队)踢球,为他们加油。”

  2006年初,广州足球寻找新东家。香雪制药最终无条件退出广州足球以及广药集团最终能接手,张广宁在关键时刻的斡旋功不可没。

  今年9月29日,张广宁市长接受本报记者就广药队冲超一事采访时表示:“广药队冲超成功,这只是第一步,要想继续保持(高水平),就必须花大力气抓好传统(足球)学校、业余体校、足球学校的后备力量培养,建立建好庞大的青少年培养网络,打好基础,夯实基础,只有这样,广州足球水平才能上去。”

  许瑞生实际行动支持

  2006年底,分管体育工作的副市长许瑞生,走马上任后的第一天,就风尘仆仆来到广州足球队慰问和调研。

  2007年10月6日,许瑞生亲自从广州赶到上海,现场观看广药队比赛,并与广药队全体成员一起见证冲超成功的历史时刻。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