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顾联赛混乱史:罢赛弃权定性将成处罚轻重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1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正当中甲联赛各队都在激战正酣的时候,延边队和肇事主呼和浩特队不得不眼睁睁的看着别人比赛。但是事后冷静下来思考一番,我们不由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此次事件究竟是算罢赛性质还是归算弃权。如果是弃权,那么呼和浩特队将失去今年剩余全部联赛的资格,这个资格只能算俱乐部一方自己放弃。如果是罢赛,那么性质又不一样,罢赛在中国足协的处罚中是相当严厉的,后果最严重的将是被剥夺参赛资格,而这个资格是被中国足协取消的。

  翻开中国职业联赛的罢赛事件薄,最早的罢赛当属北京国安开创的先河。2004年10月2日,首届中超联赛第14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队。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北京国安队员张帅禁区内绊倒张扬,主裁判周伟新判罚点球,这引起了北京队将士的极度不满,集体退场表示抗议。在等待5分钟之后,北京国安队员仍然没有回到场内,主裁判根据中国足协规定,宣布比赛结束,沈阳金德队取得比赛胜利。这就是当年震惊中国足坛的国安罢赛事件,也是中国职业联赛第一起罢赛事件。同年,中超联赛第十七轮又出现了大连实德的罢赛事件,事后中国足协对这两支球队都做出了严厉的处罚。今年中超联赛陕西宝荣客场挑战大连实德队时,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因为对裁判的一个判罚不满而冲进场内与裁判理论,结果当值主裁判徐航出示红牌将其罚下,成耀东一挥手招呼将教练组和替补队员带离场地。这场比赛也被疑似罢赛,但是事后经过中国足协的开会讨论,认为其不算罢赛,为此陕西宝荣队幸运的躲过一劫。

  综合上面的事例可以发现,这些罢赛有两个特点:一是罢赛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之中突然选择罢踢;二是这些罢赛都是针对于裁判在比赛过程中的拙劣判罚而引起的。

  再回过头来看看延边与

呼和浩特队之间的比赛是为何取消。首先,这场比赛取消原本就是在比赛之前确定不踢了,而不是在比赛进行过程之中罢踢;其次,呼和浩特队选择罢踢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对王珀入主俱乐部的不满。追究起根本原因,这是一个俱乐部内部的问题,是员工对老板有意见,从而引起的一次弃权比赛。所以综合起来考虑,
延边队
与呼和浩特队之间的取消比赛到底是属于罢赛还是属于弃权,还需要慎重斟酌,不可匆忙下结论。弃权与罢赛之间是有区别的,但是其区分线很模糊,很难以一概全。这就需要中国足协去仔细研究分析了,也可以说这方面的空白也应该引起中国足协的重视,是否将此次的特殊事例归结出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与处罚措施,以免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方便处理。

  尽管目前中国足协已经明确表示,此事还将有待于进一步的调查,需要等待赛区裁判的详细说明报告后,才能做出进一步的处理决定,但是此事的发生必须引起中国足协的高度警惕,亚洲杯

中国队的出局已经给中国职业联赛带来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中国职业联赛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应该到了解决的时候。(不死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