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洪礼下课6重唱多数为救火 夫人始终支持尽享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7:14  中国足球报

  出生:1946年2月16日

  1994年,执教辽宁队,获甲A第四。

  1995年,因战绩不佳下课。

  1998年,带领辽宁队重返甲A,但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因“消极比赛”被迫下课,高级教练员证被吊销。随后,王洪礼参加了亚足联在厦门举行的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获得了“亚足联高级教练员”证书。

  2000年7月,出任辽宁队技术顾问,在外教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升任主教练。2002年再次下课。

  2003年,出任南京有有队主教练,同年10月下课。

  2005年年初,王洪礼再次出任辽宁队主教练,7月3日下课。

  2006年,带领哈尔滨毅滕获得

乙级联赛亚军,冲入中甲。

  2007年3月31日,0比6负于成都五牛后,第六次下课。

  升班马哈尔滨毅滕首轮0比6负于冲超热门成都五牛,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而主教练王洪礼随即下课,就更加出人意料。中超踢了四轮还没有教练下课,中甲刚打一轮就有教练下课,王洪礼成为本赛季第一个下课的俱乐部队主教练。

  [关于消极比赛]

  3月31日比赛结束后不久,哈尔滨俱乐部解除了王洪礼的主帅职务。准备了100多天,只打了1场比赛,王洪礼就这样下课了。至于下课原因,俱乐部认为王洪礼有消极怠工之嫌。到底怎么消极了,王洪礼自己表示也不清楚,并且也不想弄清楚了。新闻发布会上,王洪礼留下了在毅滕的最后一句话:交够了学费。交的什么学费他并没有解释。稍晚时候,王洪礼确认了下课一事,并表示,“我这两天就要回沈阳了,我已经退休了,现在就想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的幸福生活!”

  这已经不是王洪礼职业教练生涯的第一个“消极比赛”了,早在1998年,王洪礼已经“消极”过一次。当时王洪礼率领的辽宁队2比4负于成都五牛,这场失利对辽宁队冲A并无影响,而且同时对手保级成功。赛后,中国足协将那场比赛认定为“消极比赛”,王洪礼被吊销了高级教练员证书。虽然不久之后,王洪礼参加教练员培训班再次拿回教练证书,但这次下课经历是他教练员生涯中颇为不光彩的一页。

  如果真像王洪礼说的那样,回家享受晚年生活的话,那么他这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下课仍然不清不楚。既然老帅都不想探究缘由了,我们局外人就更加无从猜测,只能祝愿老人家过平淡的日子,享平淡的幸福。

  [关于6次下课]

  作为一名职业教练,需要一根坚强的神经,因为下课总是难免的,而且随时随地会发生。王洪礼职业教练生涯中经历了6次下课,对于下课,他已经可以平静接受了。

  王洪礼的6次下课,其中4次发生在辽宁队,每次需要“救火”的时候,王洪礼就被请了回来,一旦成绩不好就又让他下课。对此,王洪礼说得很轻巧:“一切都听俱乐部安排,让我干就干,不让我干就下来。”职业联赛这十几年,王洪礼是一支球队上下课次数最多的主教练。神经不够坚强的话,是做不到这点的。

  不过,除了6次下课外,王洪礼还把三支乙级队带上甲级。职业化之前,王洪礼曾把辽宁二队从乙级带上甲级,当时由于辽宁一队已经在甲级,所以就把这个名额送给了沈阳队。2002年,王洪礼仅执教了一个月,就把辽宁青年队带上甲级。2006年,王洪礼又带领哈尔滨毅滕获得乙级联赛亚军,升入中甲。

  应该说,王洪礼对毅滕还是倾注了不少心血的。上赛季乙级联赛结束后,他仅给队员们放了一个月的假就开始集训,与中超、中甲球队的热身赛中也是胜多负少,根本看不出0比6的前兆。王洪礼为球队打造了352的阵型,可是俱乐部方面认为此打法有些冒进,并且在球队到达成都后,要求增加一名后卫,据理力争后王洪礼做出让步,把阵型变成433。练了100多天的阵型在一天之内就被迫改变了,不知这是否是大比分失利的真实原因。

  [关于幸福生活]

  多年的职业足球教练生活让王洪礼很少能享受到家庭生活的乐趣,这一次下课后他明确表示不会再出山,而是要回家享受生活。

  王洪礼的夫人朱香云比他小4岁,2006年退休。朱香云可比王洪礼名气大,曾获得过第34届

世乒赛团体冠军,还培养出王楠、郭跃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多年来,都当教练的夫妻俩聚少离多,现在夫人退休了,王洪礼也不打算再当教练了,两位老人倒是真的可以享受家庭生活的幸福了。

  说起夫人,王洪礼总是一副恩爱的表情。刚谈恋爱时,朱香云虽然还是运动员,但省体委副主任的任命马上就要下来了,由于王洪礼出身不好,属于黑五类,跟王洪礼结婚后,副主任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份坚贞的爱情让王洪礼很是感激。前几年王洪礼在南京有有队执教时,朱香云还没有退休,担任着辽宁队

乒乓球教练工作,她利用闲暇时间去探夫,第一天不逛街不看比赛,就帮王洪礼洗积攒了一个月的脏衣服。

  60多岁的人了,也确实没必要在上课或下课中折腾了。

  (艾禾)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