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四载中国情缘终告结束 足球白求恩拉德近日回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2:07  中国足球报

  14年后

  拉德告老还乡

  ◇记者于彤报道

  3月1日下午13时30分,目前身份是北京宏登技术顾问的拉德乘坐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航班离开中国,拉德将取道法兰克福前往苏黎世,与妻子团聚。宏登俱乐部的总经理和主教练等人都到机场为老人送行,曾经说过要把余生都奉献给中国足球的拉德,此次离开是因为要去瑞士照顾病重的妻子。

  拉德来中国时正值花甲之年,此番离去,已逾古稀。拉德对中国足球的执著,甚于很多中国人。

  [当年奉命而来]

  直到离开中国的这一天,拉德还记得他当年是受国际足联委派,以国际足联讲师身份来国奥队执教的,那是1993年,中国足球还没有职业化。拉德说,他的任务是带领中国国奥队打入奥运会决赛。

  记得拉德刚来中国时,住在天坛饭店,我曾经去采访过他,他在咖啡厅独坐,可是拉德不太会讲英语,而我又一句塞尔维亚语也不懂。拉德很热情,让我留下联系方式,然后让他的翻译联系我。我以为这事没希望了,没想到翻译真的打来了电话,并约好时间。还是在天坛饭店的咖啡厅,我完成了对拉德的采访。由于拉德来中国时间不长,那次谈话基本是礼节式的寒暄。但我还是感觉到了拉德的热情。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拉德很快就由主教练变成了技术顾问,而中国国奥队也没能打入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决赛圈。

  1995年春训的时候,在海埂基地碰到过拉德,他一个人独自在基地散步,虽然离上次见面已经过去一年多,但老人还是离老远就热情地招呼我。没有翻译,我们只能互相问候了几句。那时候的拉德,明显有一种落寞的感觉。

  离开国奥队后,拉德并没有离开中国,而在在北京龙力和北京宏登一呆就是十年,直到他离开中国。

  [难舍中国情缘]

  有人称拉德是“白求恩”,因为他拿着不多的钱,在中国一呆就是14年。14年中拉德只回过三次家,与妻子的上一次见面都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对于拉德和与他同岁的妻子来说都是一趟艰难的旅程。

  拉德是一本书,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我们没能好好读他,也没有珍惜他口袋里的财富。

  拉德很少赞美中国足球,他说过很多逆耳忠言,可惜也没人把他当回事。拉德说过:“中国足球这些年真是走了不少弯路。今天学巴西,明天学荷兰,后天又要学德国……这种反复之中,中国足球实际上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原地踏步。”

  拉德还说:“中国足球似乎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力量在阻止它的前进,这种力量其实就是中国足球人还有球迷那种急功近利的想法。像法国,他们用了25年的不懈努力和持之以恒,才终于在1998年拿了

世界杯冠军,像喀麦隆,整整用了27年才获得非洲国家杯的冠军。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国家能在5至10年当中就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拉德仅在国奥队当了几个月的主教练,但他说下面这番话,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短暂执教:“一个教练的战术思想要真正灌输到球队,可能需要三四年才可以,但在中国,几乎没有这么长的时间给教练,尤其是国家队、国奥队这样的队伍,上上下下都要求马上出成绩,而在没法马上取得效果之后,再换新的教练,原来教练的一些执教理念完全推翻重来,如此周而复始,中国足球真的学成了四不像。”

  北京宏登去年才打进中甲联赛,只是一支保级球队,但拉德与这支球队、与主教练张旭和许多球员有着深厚的情谊。

  张旭是前北京队的球员,现任宏登队主教练,他说自己是拉德的关门弟子。事实也的确是这样,拉德把自己多年执教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张旭,“几年前身体好的时候,老头还动不动拿我开开玩笑什么的,时不时还拿我开个涮。后来身体慢慢差了,他也没什么心情开玩笑了,但他还会讲一些自己几十年经历的一些有意思的事给我听,有时候我就把这些当笑话听,有时候他说的东西对我也很有启发。”

  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宏登今年的前景仍旧不乐观,拉德走的时候放心不下:“我是看着这些孩子成长起来的,真舍不得他们。今年宏登的形势比较严峻,希望他们能够克服困难,在新赛季更上一层楼。”

  [独自踏上归途]

  本来拉德的儿子打算来中国接父亲,可是没能成行,拉德只好独自踏上返乡之旅。说是返乡,其实故乡已不在,妻子居住在瑞士,拉德此次返的是温柔乡。

  拉德的妻子当年是南斯拉夫的功勋级舞蹈演员,拉德与妻子可谓是男才女貌。拉德1979年离开瑞士,此后的28年一直漂泊在外,拉德的妻子1993年曾来到中国,并且生活了半年,游览了不少名胜古迹,但由于不适应中国的生活,还是返回了瑞士的家中。此后的14年,拉德与妻子便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拉德的妻子身体很不好,在人生的最后几年,拉德决定陪在妻子身边,这是他此次离开中国的理由。

  拉德经历

  出生:1934年

  国籍:塞黑

  学位: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硕士

  职业球员经历:在南斯拉夫、

澳大利亚及瑞士等多家俱乐部效力,为南斯拉夫国家队出场20次,打进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圈。

  职业教练经历:在瑞士、南斯拉夫、约旦、埃及、象牙海岸等国都有过执教经历。

  1993年至1996年先后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及技术顾问,1996年至今先后执教过北京九运队、北京龙力队,现为北京宏登队技术顾问。

  离开中国的时候,拉德十分不舍

  14年,把一位老人变得更老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