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职业球队的非典型意义--北京理工大学训练场边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3:37  中国体育报

  “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一年内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众多媒体纷纷关注的焦点。一时间“非某某”的语言结构也一夜间成为时髦。新赛季中甲即将开战,当“非职业球队”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将与传统的甲级职业队厮杀于沙场之际,这支非职业队的成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其身份背后“非典型意义”的关注。

  非职业球队的职业道路

  北理工队2000年9月成立至今,全部球员皆为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近7年里,他们共获得三次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2003、2005年两次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这样一支辉煌的非职业足球队,终于在2006年“耐不住寂寞”,在老帅金志扬带领下,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并仅一个赛季即奇迹般夺冠冲甲成功,创造了中国职业足坛的非职业神话。

  “与在校大学生一样,北理工球员也要参加学校的所有考试,并要保证通过。”球员卢斌是国际贸易专业大一学生,他说,“当学习与训练冲突时,首先要保证学习,毕竟我们是在校大学生,不能本末倒置。”

  对于球队的非职业化,金志扬说:“球队的非职业不仅是球员身份,球队的经营、管理模式,我们也都不职业,北理工队是一支非营利足球队,球员没有工资,要边上学边踢球。球队管理也是按教育部要求进行统一管理。队员只在每天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的两个小时里训练。训练结束后,自习或是休息,都是个人安排了。”金志扬补充道,“正是球队非职业化,我感到自己现在才真是一名职业教练,只在每天下午训练时来到球场训练。不像俱乐部,整天和球员吃、喝、拉、撒都在一起。”

  一支非职业队战胜众多职业球队冲甲成功,人们在惊叹他们完美绽放之余,难免对他们“业余”程度提出质疑。面对质疑,金志扬毫不避讳地说,“前身为人大附中BTV三高足球俱乐部的这支球队,2000年7月通过全国统一高考合格后,被北理工录取。他们有一定基础,毕竟从前踢过足球,但这种踢球,不是在十四、五岁,或是更小的时候就圈在一起,整天训练足球,而是在中学不断成长和学习中踢球训练。踢球的同时学习知识。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他们还是业余的,而相对于其他同学来说,他们可能有更多的足球基础。”

  职业球员需要集体“补钙”

  近年来一些退役运动员重返人们的视野,但此时的他们不是站在金光闪闪的领奖台上与观众分享喜悦,而是处在生活窘境之中引起人们沉思与关注,比如,前全国举重冠军邹

春兰做搓澡工之事就又一次把这个现实问题摆到了全社会的面前:错过上学机会,而缺乏知识的运动员在退役后走上社会的他们将如何生活?

  由此看来,北理工足球队的成功,不仅是足球模式的成功,也传达了体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对于大学生球员的知识及素养,带给足球运动的发展、影响,金志扬颇有感触:“大学生球员身体素质比不过职业球员,个人技术也存在差距。但是,他们有有知识和个人素质比较高的优势,理解能力强使他们在比赛中能够正确理解和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这两点是球队成功的关键。”

  采访中,金志扬还举例说,原北理工队一名球员,大学毕业离开球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这不仅是一个大学生成功就业,更是一个足球运动员离开绿茵场,融入社会的和谐典范。

  北理工足球队的成功,再次说明职业球员需要集体“补钙”,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不仅可以在职业体育中创造辉煌,更能够让自己人生道路平稳向前,让未来不再迷茫、与社会更加和谐。北理工在职业道路上的非职业成功,也表明

中国足球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真正的多元化时代。

  本报记者周继明实习生所超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