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卢琳放边路是浪费 徐亮最贵但是物有所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谈起广药足球队的状态,主教练沈祥福一脸笑容:“现在他们对我的战术尝到了甜头。在近期的热身赛中,进攻得到了改善,防守也更稳固,我们只失了一个角球和点球。”

  沈祥福说,一个教练名气再大也得让球员在实战感受他带来的“好处”———如果你带过后,球员并没有得到什么,名气再大也是空的。“一个教练真正的功夫就是把现有球员组成一个有战术素养的整体,个体在整体里能够体现个性也能够在整体中弥补自己的缺点,最后达到‘11大于11’”。那么,“祥子”是如何把这些球员撮合成一个强大团队的?

  沈祥福说,他刚来时用的是广州队传统的442阵式,现在已经改用343。他认为,阵式虽然没有完全确定,但也基本成型,有了“影”。

  他采用拉米雷斯突前、卢琳和卡西亚诺一左一右的三前锋战术。麦超时代和大戚时代,卢琳都是边前卫选手。“他的步子频率快、技术好,适合在三四米范围里发挥;如果在边路,一定要在三线往返,他的有氧力量不行,防守不是他的强项,短距离才是他的强项。如果不信,去问问他,当前锋是不是比当边前卫更得心应手?”

  沈祥福表示,锋线上替补有高明、徐德恩、温小明和黎志星,算是兵强马壮。

  他补充道,小将徐德恩与当年国奥队的南粤名将吴坪枫相比,吴更朴实勤奋,更积极,更投入。沈祥福对小徐也算器重,徐德恩和卢琳、徐亮都是队中主罚任意球的人选。

  343阵式对两个边前卫要求很高。现在球队的右翼是杨朋锋,“他是一个不错的选手,对我的战术理解很透,他的替补有冯俊彦、罗勇和曹志杰”。左翼的主力是黄志毅,“在省港杯里他对我的战术没有理解透,现在好多了,他的缺点就是步子频率不够快,在对手逼抢时刹那间的判断与决策不够果敢。”沈祥福说。

  沈祥福不排除在非常时期让徐亮出任左前卫:“虽然徐亮的转会费最贵,但物有所值,他可以胜任很多位置,无论是什么位置都是球队的核心。”

  目前徐亮与贾文鹏出任双后腰,“李岩这位选手很朴实,他与贾文鹏很相似,也是很好的人选,如果为了加强防守,我会让李岩与贾文鹏搭档”。

  现在的三个后卫是周麟和李志海盯人,奥利维拉拖后,杨熙昌、戴宪荣、唐德超都可以成为他们的替补。

  28员战将在沈祥福的兵器谱里都已经一一编号。 本报记者谷正中(本报三水专电)

  

沈祥福:卢琳放边路是浪费徐亮最贵但是物有所值

  卢琳(右)现在改踢前锋(本报资料照片)

  (卓珩/编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