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执掌学生军道出最大不同 希望北理工现象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36  足球-劲体育

  17日的训练结束后已经是下午5点,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金志扬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开始研究赴韩国集训的球员名单。在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金志扬与记者聊起了新年的设想———

  《足球》:球队今年升入中甲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金志扬:应该说基本的东西还是没变,我们也说了今年三个方面不变:一是球员的学生身份不变,二是俱乐部非盈利性质不变,三是球队管理模式不变。但是投入需要会增加一些,像今年伙食和住宿等条件都改善了不少,去年打乙级只花了300万,今年会有增加,但是工资和奖金这些还是不会有,我们只是大学队伍。

  你曾带过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现在带北京理工打中甲,相比之下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我觉得最省心的是管理。理工队都是学生会自己管理自己,比俱乐部的队员自觉性更强,另外球队还成立了队委会,也有党支部,已经能自己管理好自己,这比职业队强很多。另外,我感触最深的是,大学生球员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对教练员意图的理解能力和贯彻战术的执行能力都比职业队员强,他们的文化素质在这里摆着,比职业队员强很多。

  今年中甲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首先是保级,但我觉得保是保不住的,还是要逼出去打。这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就要求队员们不要只想着保守,要从前锋线就开始逼抢,整体上逼迫对手,只防守是没有出息的,也不是我的风格和要求。今年保级的困难也很大,队员们要面临学业和比赛的双重要求,这对球队也是一个考验,我们现在要尽力完成好今年的比赛任务。另外,我也希望球队能打出自己的特点,给球队注入一些激情,就像当年我执教的北京国安队那样。

  有些中甲球队认为北京理工队不是职业球队,中国足协允许你们参加中甲联赛不合法,因为中甲联赛有自己的准入标准和制度。你怎么看外界的这个质疑?

  我们在上个月到足协商谈解决问题,足协领导对我们的工作很支持,我们谈好“在两年内解决问题”。虽然我们现在离中甲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会逐步改善的,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俱乐部,虽然是在民政部注册的,但是也在慢慢改善着。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现在

中国足球在职业化发展中也有一个过程,如果真正按照职业俱乐部的要求,全国也没有几支能真正达到标准的,职业俱乐部的主要特点就是要自负盈亏,但是现在所有的俱乐部都是靠大企业的输血来维持的,这能叫真正的职业吗?我知道别的俱乐部对我们有一些反对意见,但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现在北理工进入了中甲,开了这个头以后会成为一个“北理工现象”吗?即大学生球员会大批量涌进国内联赛吗?

  我希望会这样。我觉得现在的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制度不健康,体制上看,一些人12岁、13岁就进入职业队梯队,过早地开始了训练集中、学习集中、住宿集中的“三集中”,是拔苗助长的行为,不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全面发展,现在淘汰率高就证明了这一点,而且淘汰下来的队员很多都成为了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如果都是以高中和大学作为俱乐部梯队培养的话,就会造就一批全面发展的年轻人,这对社会的和谐和足球的发展都是很理想的。

  (贾蕾仕)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