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祥福上任首演痛失省港杯 坦言初来乍到难说明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20:58  中国足球报

  1月7日,沈祥福迎来了执教广州医药队的首战,省港杯第二回合客战香港队,遗憾的是被香港队4比3翻盘(首回合广州队1比0取胜)。沈祥福没能迎来执教广药的开门红。

  -省港杯痛失好局

  本届省港杯首回合于2006年12月30日在广东番禺举行,凭借补时的进球,广州队1比0领先。由于沈祥福今年1月1日才正式走马上任,所以7日双方第二回合的交锋才是沈祥福的首演。

  本场比赛90分钟的5个进球全部集中在上半场,第14分钟,李志海顶入了卢琳罚出的任意球,广州队1比0领先,加上主场进球,实际上已经两球领先。或许是两球领先让广州队有些保守,9分钟后送给香港队一记点球,沈国强主罚命中。第28分钟,香港队利用广州队守门员与后卫之间配合失误,将总比分扳平。第35分钟,广州队黎志星将本场比分改写为2比2。第44分钟,香港队梁子峻的进球再次改写比分——3比2。这也是90分钟比赛结束时的比分,由于广州队主场1比0取胜,这样双方总比分为3比3,比赛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第20分钟,香港队陈肇琪将本场比赛比分锁定为4比2。香港队以总比分4比3成功翻盘,夺取了第29届省港杯冠军。

  至此,广东队和香港队分别获得了18和11次冠军。

  本场比赛,沈祥福派出的首发阵容依然以上赛季的主力阵容为主,新转会的球员只有贾文鹏出现在首发阵容中。省港杯失利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沈祥福刚刚接手球队,内外援都还没有发挥作用。

  -个人魅力打动广药

  沈祥福执教广药的事去年末就炒得沸沸扬扬,但当事双方都低调行事。由于沈祥福与北京国安的合同到2006年12月31日才结束,信守合同的沈祥福一直没有回应执教广药的传闻。

  广药方面打算让沈祥福在北京过完元旦再去广州上任,但一挨合同结束,沈祥福随即于2007年1月1日飞赴广州。广药俱乐部在1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了沈祥福执教广药的消息。

  新闻发布会之前,沈祥福用90分钟的时间向广药俱乐部的14家股东介绍了自己的执教思路。目标是把球队带进中超,具体内容是在技战术层面上,把球队打造成一支能攻善守的劲旅;在作风上,球队应该不怵任何一支球队;在团结协作上,球队有极强的凝聚力。沈祥福进一步解释说:“本土与非本土球员我都会一碗水端平,在使用球员问题上不会任人唯亲,谁是主力一看状态,二看战术的需要。如果今年球队还存在不协调的问题,我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众所周知,广州队连年冲超失利的原因一是攻强守弱,二是作风不顽强。上赛季球队主教练戚务生没能解决这一问题,在赛季后半段还使得矛盾进一步激化。沈祥福的真情告白目前得到股东的支持和理解。

  早在俱乐部给沈祥福的接风宴上,沈祥福就宣布了禁烟令,并规定教练组成员烟酒都不能沾,尤其在工作期间,更不能在公众面前败坏形象。而沈祥福本人烟酒都不沾。他认为,烟酒对职业球员的伤害是很大的,要想球员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教练组成员首先应该以身作则。同时,作为公众人物,如果教练都烟酒不离,在公众面前哪还有什么形象?

  想当年的涅波,不踩草皮,不在教练席吸烟等作法曾被广为传颂。抛开成绩不说,这是一个教练员的个人魅力。

  -兵强马壮直奔中超

  国脚从中超转会到中甲,此前先例并不多,而徐亮正在接近广药。沈祥福上任后,广招内外援,目前已经有高明、周麟、贾文鹏三人追随沈祥福到广药队。三人的

球衣号码已经确定,高明18号,周麟4号,贾文鹏5号。徐亮是本期国家集训队成员惟一的上榜球员,他的转会事宜终于在去欧洲拉练前有了确切消息,
辽足
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亲自证实了徐亮转会广药的消息。

  徐亮是转会市场上的热门人物,上赛季已经随北京国安队训练,但最后被辽宁省体育局叫停,又返回辽宁队踢球。本赛季仍然有传闻说徐亮有可能转会国安,但随着沈祥福加盟广药,徐亮也放弃中超,转投恩师至中甲球队。

  在昆明集训期间,徐亮曾对一名熟识的北京记者说:“哥,辽足是放我了,但这次可能还是去不了北京。我要跟沈指走,替我和北京球迷说一声抱歉……”

  徐亮屈就中甲不是头脑一热就决定的,他觉得,“我认为今年广州队肯定能冲上来,沈指来了,高明、周麟、贾文鹏这些中超球员都来了,他们原来的底子就不错,不可能冲不上来,而且我听说广药冲超都已经写进了政府规划之中,所以一年之后我肯定还会回到中超来。”

  没错,就像徐亮说的那样,高明、周麟、贾文鹏等人也是冲着沈祥福来广药的。

  高明自从成为职业球员后,就一直在顶级联赛效力,此次南下广州也是冒了一定风险的。过去的一个赛季中,高明在长春

亚泰队18次首发出场,上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提到沈指,高明充满深情,“我们这帮年轻人也该是报答他的时候了。没有来这里之前,我真是很单纯地想为沈指导做点事。来了之后,我发现这里是干一些大事情的地方,值得我们为这里付出。”

  广药队的卢琳则放弃了去法国试训的机会,留在队中追随沈指,“沈指导给人的感觉很和睦,不摆主教练的架子,似乎是把我们当朋友对待。”

  多年来广州队的外援一直不力,沈祥福已经将外援的方向定在南美和非洲,他认为这些球员更容易适应广州的天气。近期将有外援到队试训。

  如果解决好外援问题,广药队就真是兵强马壮,直奔中超了,毕竟今年的竞争对手不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