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沈祥福:广州足球环境打动我 理解信任用人绝不唯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重上冲超路

  主帅谈

  沈祥福发表执教宣言

  信任理解

  合力冲超

  - 本报记者 张 喆

  老国脚,东渡日本求学8年,执国字号球队教鞭4年,率领北京国安征战甲A、中超——49岁的沈祥福毋庸置疑是一位资历深厚的教练员。

  2006年的最后一天,沈祥福履行完了与“老东家”北京国安的合约。2007年的第一天,沈祥福南下赶抵广州,当天即和教练组及球员召开见面会,次日便带队投入训练——在过去短短5天的时间里,沈祥福已经用他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外界对他的一贯评价:低调、务实、敬业。

  昨天,沈祥福正式以广药队新任主教练的身份,面对广药集团和体育局的领导、广药集团股东代表以及媒体,首次畅谈了自己今年的带队思路,并对记者和球迷们所关心的诸多问题逐一予以解答。

  谈来因:

  广州的足球环境打动了我

  沈祥福去年带国安队获得中超季军之后果断辞职,此前有传言说沈祥福南下广州是因为与国安高层有矛盾。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南下广州在中甲打拼呢?

  “坦白地说,决定来广州之前,我确实在思想上作过一番激烈的斗争。”沈祥福说,“最终,是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先生、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先生和俱乐部老总谢彬先生的诚意和信任感动了我,更重要的是广州足球的环境打动了我。”沈祥福表示,20年前在越秀山体育场比赛的情景令他至今难忘,从技术特点来说,他自己对当年广东足球“南派风格”相当熟悉。在来广州之前,他已经和广东足球界的老朋友有过广泛的交流。而来到广州的这段日子里,他更对广州火爆的球市、球迷的热情、政府的支持以及广药集团的投入等诸多方面感触很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沈祥福认为,带队征战中甲是对他足球人生履历的又一次丰富,是他执教生涯的又一个全新的起点。“应该承认,到任何一个新的环境开展工作总会有困难,但只要有了勇气和准备,我相信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沈祥福说。

  谈团结:

  理解信任为上用人不唯亲

  众所周知,2006赛季广药队冲超未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内部沟通不足。今年广药队无论在教练组还是球员结构上是否会出现“本土化”与“外地化”的矛盾?这无疑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谈及此,沈祥福坦白地说:“我在做人原则上一直遵循4个字:理解信任。我深信,只要做到了这4个字,我们每一个教练和球员都能以冲超为共同目标,坦承沟通,我相信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如果到了今年年底还出现教练员和球员沟通不协调的问题,那么我这个主教练一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沈祥福表示,不是说在内援和外援引进来之后,广州本土球员就只有寥寥几个位置可以打,他在用人上绝对不会唯亲。“无论任何时候,我都会一碗水端平,只要是服务于冲超的明确目标之下,不论是本土的球员还是外地球员,谁有能力谁就能得到上场的机会。”

  谈队伍:

  充实教练组引援看南美非洲

  在沈祥福未到位之前,广州队的新教练班子已经集体带队了一段时间。沈祥福认为自己和目前的教练组成员都是老朋友、老队友,也有过合作的经历,只要明确各自责任,未来合作不会存在任何问题。而从队伍管理考虑,他还会增补一名广州籍教练充实到教练组中。

  至于内援,除了门将李帅还没有最后落实外,其余4人已经全部加盟,沈祥福希望他们能给队伍带来强大的合力。而沈祥福对于外援的引进也有了明确的计划,那就是在后防和前锋位置上进行补充,目标人选舍弃欧洲而瞄准南美和非洲。“欧洲球员职业素质高,个人能力强,但以我这些年的经验来看,他们不一定能很好适应中国联赛的场地、天气和生活等方面的条件。”沈祥福解释说,“我也看过去年广州队的比赛录像,他们在进攻上很有特点,但防守上有不足。我们还是抓两头,一头是在后防线上需要有经验的外援,另一头是前锋线上需要有冲击力和把握机会能力强的外援。”

  谈目标:

  立足于三个基本执教思路

  “任何一个教练都有自己明确的执教思路,以前我在国奥队4年的时间里是这样,今年我带广州队也是这样。”沈祥福说。

  对于今年的执教思路,沈祥福抛出了3个方面的目标——首先,是打造一支能攻善守的技术型球队;其次,是打造一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怯场、心理素质过硬的球队;第三,是打造一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球队。

  沈祥福坦承,之前中甲峰会没有开之前,他很担心今年的中甲会在3月初开打,这样他在内外援到位后的磨合时间将非常短。现在中甲确定在3月底开赛之后,他才稍微放心。在省港杯次回合结束之后,他将带队通过YOYO体测关,然后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技战术细节的磨合。沈祥福说:“如果要我们现在的球员达到以前容志行他们那样的技术水平,这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我有信心根据广州队球员目前的技术特点,合理组建一个完整的阵容。”

  沈祥福履历

  1957年5月27日,沈祥福出生在北京,籍贯江苏。沈祥福少年时候就开始踢球,并且在中学时进入了北京八中校队,其间凭借其优秀表现而得以加盟北京市中学生代表队。1973年,沈祥福入选北京市青年队并在1974年进入北京市足球队。沈祥福是北京队的主力球员,曾有“金左脚”的美誉,与刘利福合称为“两福”。1977年开始,沈祥福进入中国国家队。1982年,沈祥福作为主力球员入选国家队,这届国家队参加了1982年的

世界杯亚洲区的
预选赛
,在左路的他与右路的古广明是苏永舜教练执行“两翼齐飞”战术的核心球员,沈祥福在预选赛中有进球。1985年“5·19”事件后,沈祥福退出国家队,但随后再次被召入并在国家队效力到1986年。

  1988年,他作为中国足协推荐的第一批中国足球运动员,前往日本富士通俱乐部踢球,沈祥福在日本呆了8年,从队员做到助理教练及青年队主教练。1997年,沈祥福回到北京,担任北京国安主教练金志扬的助理教练。1998年开始,沈祥福担任北京国安主教练。不过他第二个赛季就成为中国青年队主教练,并且率队获得亚青赛季军,获得

世青赛资格。沈祥福还在这段时间担任中国国家队助理教练。从2000年以来,沈祥福先后带队参加过世青赛、大运会、亚运会等多项重要比赛,但在2004年,国奥队无缘雅典奥运会后,沈祥福回到北京出任北京国安主教练,这两年里,北京国安分别获得中超联赛第3名及第5名。 本报记者 李 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